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挖掘机的发动机“飞车”分析

挖掘机的发动机“飞车”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由于挖掘机采用的是柴油机,有可能会发生发车现象。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有的人可能从来没有见过,听过,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柴油机的飞车是指柴油机转速失去控制,转速越来越高的故障。飞车会造成柴油机杵缸、断轴等重大事故。柴油机一般是在刚启动或工作中负荷突然消失或减轻的时候才会出现飞车故障,而在负荷下工作,不会发生飞车故障。发生飞车的原因有:
  1、调速器壳内润滑加得过多,调速飞快甩不开,影响了调速作用;调速器摩擦离合器打滑;调速器高速限制螺钉和安全挡松动;飞快脱出或卡滞;调速弹簧拆断、推力轴承或调速器轴承损坏,使调速器失灵,造成飞车。
  2、单缸柴油机的单体喷油泵的调速器传动滑套卡住,造成调速失灵,出现飞车故障。
  3、喷油泵柱塞偶件因安装歪斜或油污卡住,有能转动,使调速齿条失去艇,特别是多缸油泵,会出现负荷减小,供油量不能改变而造成飞车。
  4、喷油泵油量调节齿在最大供油位置卡死或齿条与调速器拉杆脱开,失去控制,造成飞车。
  5、有的喷油泵柱塞套上的进、回油孔在同一平面位置,如果柱塞套定位螺钉过长堵死回油孔,造成回油不畅,导致供油量猛增也会引起飞车。
  6、惯性油浴式空气滤清器油内的机油过多,被吸进气缸内燃烧,相当于增加了供油量,也会使转速加快,造成飞车。
  柴油机发生飞车时,如不立即停车熄火,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当发生飞车时,必须想办法使柴油机立即停机熄火,应急措施有:
  1、把油门手柄放到不供油位置,打开减压装置,使气缸没有了压缩力,即可熄火。
  2、用扳手拧松高压油管接头螺母,使柴油机不供油,也可使柴油机熄火。
  3、堵塞进气管,柴油机吸不进空气,就会熄火。
  4、在行车状态中可用高档重负荷,即制动将发动机转速降低,再行熄火。
  经采取应急措施使柴油机熄火后便可按前面所说原理去排除飞车故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