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上海人薛文兴在抚挖重工及集团工作的日子

上海人薛文兴在抚挖重工及集团工作的日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5月22日中午,抚挖锦重机械有限公司职工食堂准备了清淡的干豆腐卷小葱,虽然到锦州时间不长,但薛文兴非常喜欢吃这种极具地域特色的小吃,他感觉自己越来越“锦州”了。

薛文兴,58岁,地地道道的上海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机械制造系汽车专业,曾任浦沅工程机械厂上海分厂厂长,如今是抚挖锦重机械有限公司的总工艺师。

汽车起重机行业有 “四大家”和“四小家”之分,“浦沅”被誉为“四大家”之一,而原“锦州重型”则是“四小家”之一。从上海到锦州,是什么力量吸引着薛文兴?

熟悉生产流程等各项工艺的薛文兴和汽车起重机打了40多年交道,从长三角地区转战辽宁,他用“痴迷”来表达自己对此行业的热爱。2005年,正值国家实施振兴东北战略和我省沿海开发开放战略实施初期,研究行业市场后,薛文兴敏锐地认识到辽宁装备制造业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瞅准时机,薛文兴从上海飞到辽宁,应聘到辽宁抚顺挖掘机制造有限公司。 2005年至今,薛文兴先到抚顺,后到锦州。眼下,抚顺和锦州已分别是国家战略中沈阳经济区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重要两点。在薛文兴看来,“辽宁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想不发展都难。 ”

原锦州重型公司是锦州传统装备制造工业的典型代表,是我国最早研发和生产汽车起重机的生产基地,有一定的研发能力和生产制造经验,但由于长期受国企体制约束,厂房、设备都已老化,生产效率较低。 “锦重”转制转型迫在眉睫。

2008年6月,在锦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抚顺挖掘机制造有限公司一次性收购原锦州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初重组为辽宁抚挖锦重机械有限公司,企业当年全面启动生产。

原“锦州重型”基础深厚,作为总工艺师,薛文兴认为,转型最重要的就是自主创新,新组建的公司应发挥原有优势加快产品研发。在他的组织下,短短几个月,抚挖锦重机械有限公司就研发出5个新产品,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他们加快技术改造与结构调整,通过大吨位汽车起重机、全路面汽车起重机技术改造,实施反周期投资,千方百计扩大市场占有率。 2009年,共销售汽车起重机208台,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产值突破1亿元。

如今,抚挖锦重公司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成品库总有几十辆起重机整装待发销往全国各地。今年前4个月,他们的销售收入就已超过去年全年。他们还与中国一汽、二汽、重汽等行业龙头结成了长期合作伙伴。薛文兴经常关注国家宏观调控大环境的相关信息,“起重机应用广泛,随着各地基础设施工程加速,与之相关的建筑、桥梁、码头、运输等行业对起重机的需求将持续增加。 ”

锦州市把抚挖锦重机械有限公司的大吨位汽车起重机、全路面起重机技术改造项目列入今年全市重点工业项目行列,这让薛文兴对公司确定的“到2012年将进入全国起重行业三强”的目标更充满信心。

关键词: 抚挖 锦重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