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起而行之 抚挖重工开创履带起重机新纪元

起而行之 抚挖重工开创履带起重机新纪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试车成功!

在采用超起装置的情况下,1250吨履带式起重机QUY1250成功起吊最大超荷起重量1560吨。

5月19日,一个新的亚洲纪录在辽宁抚顺诞生———亚洲制造的最大吨位履带式液压起重机QUY1250在抚挖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抚挖重工)成功下线并交付用户——中国一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冶)。

交车仪式同时,抚挖重工举行新工业园的奠基典礼。40万平方米的厂区即将在位于“沈抚新城”的抚顺李石开发区拔地而起。新产品、新厂区,这两个“新”标志着抚挖重工发展拉开了崭新一页。

强强合作

抚挖重工与中国一冶,在其所属的行业内都是龙头企业,代表了履带式起重机市场产业链的产、需两端。双方的强强联合正是这台1250吨产品诞生的基础。

去年,中国一冶决定扩充企业履带式起重机的拥有量。一笔价值超越亿元的订单令众多企业垂涎欲滴。

中国一冶董事长苑玉成说,中国一冶的履带式起重机等设备一向定位于全球采购。经过多番比较,他们先放弃了与国内其它企业的合作,然后又放弃了向世界知名企业订购的打算,最终选定了抚挖重工的产品。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艾庆祝介绍,中国一冶目前已拥有20多台抚挖的产品,本次采购是最大的一单,共计包括这台125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内的12台产品,订单金额达1.4亿元。这台1250吨履带式起重机将为中国一冶工程承包建设项目带来新的能力,他们将采取公司内部承包租用,同时对外出租承揽业务市场化运作方式,以确保机器的使用效率。

中国一冶与抚挖重工之间的关系并不止步于一笔笔订单,去年4月22日,正是在这笔订单的签约仪式上,双方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比如这次抚挖重工新工业园的建设,正是由中国一冶承担下来的。

苑玉成认为,与抚挖重工的多年合作,使两家企业建立起了信任和协同作战的默契,这让中国一冶拥有了大胆选择抚挖重工的底气。他认为,作为国内首台最大起重量达125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该产品令他感到震憾,相信会对中国一冶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为什么选择抚挖重工?艾庆祝说,在产品的性能价格比上,抚挖重工有不可多得的优势。

回顾抚挖重工的产品发展历程,几乎就是一部中国履带式起重机的早期发展史。1984年,当时的抚顺挖掘机制造厂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50吨产品,开创了中国履带式起重机自主研发制造的先河。此后的近20年时间内,和整个中国履带式起重机行业一样,抚挖重工也一度陷入沉寂。2003年底,积重难返的东北老国企遭遇宁波思维———浙江商人徐楗元入主抚挖重工。改制后的抚挖重工迅速焕发出活力,第二年,抚挖重工旋即推出中国第一台80吨产品;2005年,第一台250吨产品;2006年,第一台350吨产品……连续三年,抚挖重工不断刷新着行业吨位纪录。

现在,抚挖重工已经发展成为研发能力强、产品吨位型号齐全、专业化程度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履带式起重机专业制造商。无论液压履带式起重机的产销量还是市场份额,目前都居国内行业前列。

双方的强强联合,一方面使得我国工程机械超大型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及水平步入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如中国一冶集团等国内大型施工企业实力的不断提升。

[!--empirenews.page--]

恒心主业

“我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装备制造业的,而且至今也搞不清很多事情。”徐楗元,作为抚挖重工的所有者,这位来自于江南的实业家自言对工业制造所知不多,“我以前做过很多事情,建筑、轻工等等都做过,只是没想到会搞机械。”

虽然进入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已有七年,但徐楗元仍然谨言慎行,在业内保持低调而难得现身。所以抚挖重工这一次高调出位,引起了人们的新奇与关注。但是在短促和热烈的仪式与庆典活动中,徐楗元几乎没有给记者机会,面对媒体的提问也往往笑而不答。

徐楗元说,他是在一次聚会闲聊中,被几个东北朋友“忽悠”到抚顺的。徐楗元承认,东北老工业基地给了他十分优厚的投资政策环境,他的回报就是把抚挖做大、做强;对国家,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曾经有过外资溢价3亿元最终至出价12亿元收购他手中的抚挖重工,但是徐楗元在最后一刻终于下定决心将做好抚挖重工当做一生的事业而予以拒绝。

如今,这位土生土长的江南人,一年之中有超过十个月的时间待在抚顺,不仅如此,还将自己的一位香港好友招引来投资建设,从而让沈抚新城出现了第一家五星级酒店。

无论徐楗元如何低调,抚挖重工在市场上的表现却不能不说令人惊叹。改制以来,抚挖重工的累计平均发展速度超过76%。在全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有近2600台由抚挖重工生产的履带式起重机正在服务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建设。

此次交付使用的QUY1250的亮相更是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中国一冶机械化施工公司副总经理车友山说,通过与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的千吨级产品比较,这款产品已经基本达到了与德马格CC6800和马尼托瓦克M21000的同等性能。

行业第一的桂冠正是这般“轻松”地被自诩为门外汉的徐楗元摘走。

起而行之

中国履带式起重机行业太需要一家异军突起的企业了,中油吉林化建股份吊装运输公司经理田宝森说。

他说,十年前,国产履带式起重机产品存在的问题很多,以至于让用户难以下定决心购买本土品牌产品,即使抚挖重工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曾经在一段时间内,采购国产履带式起重机这个话题让他们谈虎色变。

田宝森说,中国产品普遍存在“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的特点。为了与外资企业相对抗,中国企业注重讲求售后服务,恨不得每卖出一台车就跟出去一名售后服务人员。他说,可是用户的要求却是尽可能减少甚至无售后服务。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提高产品质量。

田宝森说,从国际化采购和制造能力的角度来看,大吨位履带吊国产化已不是什么难题和神话,但是与国际顶尖企业的技术差距和精细化制造加工能力相比,使得制造成品投放市场后的效果有了很大的不同,却始终是业内必须承认和面对的现实。

经过近年来行业的高速发展,本土品牌的崛起速度可谓惊人。在小吨位履带式起重机方面国产品牌主导地位已不可撼动,大吨位产品的研发也突飞猛进。抚挖重工总经理特别助理狄向东说,困扰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就在于核心配套件和关键原材料。

抚挖重工应对这一挑战的思路是:通过科学精确的国际化采购流程,确保核心配套件和关键原材料的可靠供应。同时,抚挖重工也正在致力于优化设计,将模块化、通用化的理念贯彻于产品设计之中,以减少核心配套件和关键原材料的品种、规格复杂状况。以达到优化成本,保证供应的目的。

在看到抚挖重工的1250吨产品之后,田宝森认为,在行业内,抚挖重工是最有能力担当起与世界巨头竞争重任的企业之一。作为采购和使用单位,他希望,中国的产品制造在实现了制造能力与世界同步发展的同时,能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产品的性能与可靠性。

关键词: QUY1250 抚挖重工 起重机 工程机械 德马格 CC6800 马尼托瓦克 M21000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