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63米泵车高调援助日本 三一重工股价上涨

63米泵车高调援助日本 三一重工股价上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2日11时,三一重工捐赠日本、用于向核反应堆注水冷却的62米泵车装船出海。价值100万美元的捐赠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同时也召来了“驰援日本旨在打广告,其广告效应远超100万美元”的声声质疑。

记者梳理后发现,自上周五捐赠消息曝光后,三一重工股价急速拉升,当日股价大涨7.59%,而昨天,在利空齐聚大盘的情况下,该股继续高开高走,收盘上涨1.08%。其“广告效应”似乎已经显现。

对此,三一重工的解释为,本次捐赠是日方提出的要求,因此不存在广告问题。

●逆市走强

股价离奇涨 原是有消息

上周五,三一重工几乎平开后一直维持窄幅震荡,但午后指数急速拉升,截至收盘,大涨7.59%。而当日上证指数仅上涨0.33%。

正当股民还在奇怪三一重工为何会突然发力之时,一则新闻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周六下午2时,三一重工一台62米臂架泵车从长沙启程赶赴上海,将前往日本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注水降温作业。

据悉,该泵车总价值100多万美元,并属于无偿赠送。

而昨日,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利比亚动荡升级的双重利空影响下,三一重工依然高开高走,收盘时再度上涨1.08%。

三一重工股价大涨,让持有该公司股票的股民乐开了花,而没买的却看不过去。股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什么前几天不捐?等到人家核反应堆都冷却下来了,才把机器送过去。而且,日本4个核反应堆都爆炸了,就送一台过去。这不是给自己往脸上贴金是什么?”

●股民质疑

事态受控制 捐赠才起运

确实,如果仅计算三一重工在上周五当天的股价变化,其50.62亿股已经凭空创造出99.22亿元的财富!而持有19105.03万股的董事长梁稳根,单日的“收入”竟然超过了3.74亿。

如此看来,股民的质疑确实有一定道理。

首先,从援助时间来看,日本地震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4个机组相继发生爆炸,且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但是,从本月15日开始,几个核反应堆均得到了有效控制,核泄漏势态没有进一步恶化。而三一重工的泵车则是在本月22日起运。

其次,有股民认为,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众多国内企业均有人道主义援助的责任,可为什么只有三一重工如此高调,做了好事还要留名,网络、报纸、电视的新闻铺天盖地?况且,三一重工仅仅援助了一台62米臂架泵车,有哗众取宠之嫌。

[!--empirenews.page--]

●连线三一重工

人道援助非广告宣传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拨通了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的电话。不过,由于事务繁忙,向总的秘书张先生接受了采访。

张先生解释道,公司此次援助日本并没有广告推广的打算,主观上也不是为了做广告而进行的援助。

“股民对公司有些误解。其实本次援助是三一重工应日本的要求,而不是公司主动进行的捐赠。”他说道,“日本在发函求助的时候,提出的是出钱购买。不过后来公司考虑到是人道支援,因此决定无偿捐赠给对方。”

“福岛核电站问题现在还没有彻底解决。”对于援助时间延迟,张先生称,“这些机械不像是在国内,公司有了订单就能运过去。设备办理出口需要时间,要经过海关等机关审批。而且,由于该机械属于捐赠给日本,还要经过国家的审批,按正规流程来办。”

三一重工的援助没有广告嫌疑,其高调也是事出有因。作为上市企业,价值100万美元的高额捐助费用必须向外界公开,这符合证监会的规定。

上周五股价大涨与捐赠无关

今天上午,三一重工宣传部工作人员周娜告诉记者:“三一重工接到日本发函求助是在上周六早上,因此上周五公司股价上涨与此并无直接关系。而因公司于17日晚发布年报,所以18日的股价上涨可能与年报有关。”

周娜还称,今天上午11时,泵车将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装船出海,预计48小时后抵达日本。

据悉,这部泵车将对4号反应堆进行注水冷却作业,后期有可能会参与混凝土的掩埋工作。

●历史回顾

国际援助早有先例

其实,三一重工生产的机械进行国际援助并非第一次。

去年8月5日,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33名矿工被困于700米深的地下。智利政府在制定救援计划的两套方案中,采用履带吊的第二套方案,就是采用三一重工SCC4000型履带起重机。

当地时间10月6日上午,漆成鲜亮红色的中国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重型起重机部分零件,被6辆卡车组成的车队送往智利矿难救援现场。

当天开始,全球的目光聚集在三一重工的红色履带起重机上,而其股价也一路高涨。10月8日,机器送抵后的首个交易日,该股大涨2.08%。到了当月20日,股价累计涨幅已达37.42%。

关键词: 三一重工 泵车 日本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