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三一重工海外画图

三一重工海外画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去海外投资办厂目前已成为中国企业扩张的一种新选择,首家股改公司三一重工也不例外。

从去年甚嚣尘上的三一重工(600031)执行总裁向文波博客声色俱厉反对美国凯雷收购徐工案,到今年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去海外投资建厂,三一重工正在以实际行动跳出凯雷对中国工

而一切都来自三一重工通过股改让业绩得到极大提高,才有实力将拳脚伸向海外,一步步实现着三一董事长梁稳根提出的“打造成世界级的工程机械设备供应商”。

10月9日,就海外扩张现在的进展情况, 三一重工董秘赵想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到,目前三一重工所谓的海外扩张计划一共就两个,一个是在美国建设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一个是在印度建设工程机械生产基地。

“美国那个正在申报,报到商务部、发改委和外汇中心,等待获批,”赵想章透露: “在印度,我们已经开始做施工准备了”

股改带来市值近500个亿,海外扩张有了更强劲的马达。

据9月12日公告称,三一重工将于2007年9月12日与美国乔治亚州政府签署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的投资备忘录,公司计划在美国乔治亚州桃树城投资6000万美元、并征地1600亩建设三一美国研发、制造中心,公司将通过在美国建设生产基地,进一步辐射加拿大、墨西哥市场。

三一重工在9月18日发布的公告披露,股东大会同意三一重工在香港投资设立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美元,该公司为三一重工100%投资的全资子公司。香港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将作为公司在全球海外投资的主要运作平台。

印度产业园建设项目是香港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在全球海外投资的前期项目。为开发印度市场,香港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拟在印度西南部马哈拉邦省的马邦开发区投资建设工程机械生产基地,项目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第一期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将建设装配车间、焊接车间、机加工车间及其生产设备和配套设施。该项目总投资6000万美元。

9月30日,三一副总裁何真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初期大概40亿市值,而在股市最低迷时期只有20几亿市值。随着股改成功,全流通时代到来,只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三一重工市值由20多个亿快速增长到500亿 ,最高时达550亿。在股改投票停牌前的2005年6月1日,三一重工的收盘价格为19.68元,当时的总股本为24000万股,公司总市值为47.232亿元。

6月18日,三一集团持有的10%“大非”解禁,正式进行市场流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向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时代迈进。

作为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家试点企业,在2005年5月9日,三一重工首家推出每10股送3股派8元现金的改革方案;经过与流通股东的多方沟通,2005年5月24日,三一重工方案被最终定格在每10股送3.5股派8元现金,2005年6月10日,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得到流通股股东的通过。三一副总裁何真临说,三一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后,股市将进入全流通时代。届时,所有股东因同股同权、同股同利而利益趋同。大股东再不会因受制于非流通不能分享市场利益而漠视股价的涨落,只关心净资产,只把心思用在如何圈钱、如何掏空公司上。

股改的成功给三一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回报。股改当年,三一的市值随着股改的成功由不到30个亿飙升到了360个亿(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梁稳根的个人财富也上升到130亿以上,名列《新财富》第30名(排名时的财富为70.1亿),成为当之无愧的湖湘首富。与梁稳根同时进入《新财富》的还有三一集团的其他4位董事——唐修国、向文波、毛中吾、袁金华,其神奇、其独特开创了《新财富》的先河。

三一重工今年中报看,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4亿元,同比增长220.09%;基本每股收益0.86元。

9月30日何真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福布斯公布的2007年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梁稳根入选了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全国只评出了25家,标准是净资产回报率。三一的净资产回报率16.8%,同行为10%。中国机电行业的增长速度了25-30%,三一为50%,三一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越整个机械行业和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速度,速度就是两个概念,一个是销售,一个是净资产利润率,中国的上市公司平均的资产收益率只有3%。

中国证券市场的“股改第一股”在两周年的今天开始有了更大的动力,大步迈开了海外扩张的步伐。

今年,三一董事长梁稳根表示,三一的目标是要在10至15年内,将三一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品牌,进入世界500强。而其中期目标是,在三到五年内,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标志性企业。三一之所以有这种胆略,就是基于对整个行业的看好和自身企业的高度自信。梁稳根表示:如果把三一重工放到国际和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大环境去看,三一重工至少应该看好20年以上。

面对全球扩张,三一副总裁何真临在接受本报记者时说,“用国际化的资源提升国际化的战略。”

海外扩张之路:逼近凯雷后院

“国内机械巨头将目光引向海外是迟早的事,三一重工在这方面算是走得比较早的,对工程机械这个强周期性的行业来说,加强海外业务的拓展和扩张也许是化解和避免周期性波动的最好方法。”某证券人士如此分析三一重工的海外扩张。

如今,三一海外业务覆盖全球,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目前,三一拖泵、泵车、旋挖钻机相继获得CE认证,取得了进入欧美市场的国际通行证。三一重工在国际市场上逐渐步入成熟期。三一重工在保持主导产品在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国际销售成倍增长,2006年全年出口收入4.77亿,2007年上半年出口收入已经达到5.11亿。根据三一集团的规划,到2010年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将提高到30%以上。在海外营销取得大的进展进出上,三一重工海外扩张计划开始逐步实施。

2006年11月23日, 三一与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政府签订了三一普纳投资协议,按照协议,三一将在该地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这是截至目前中资企业在印度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这一项目还牵动了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心。当时,正在印度进行国事访问的胡锦涛嘱托出席这一投资项目签约仪式的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请转达我对这个项目的特别祝福。”

今年9月12日,三一重工在美国建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项目。这是目前中国在美国投资建厂的第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也是目前湖南省在美国的最大一笔投资。

目前,三一重工已计划将其在海外投资建厂的第三站设在比利时。

如果说股改成就了梁稳根,那么凯雷收购徐工案成就了向文波,也彰显出三一海外扩张的急促。

就在凯雷收购徐工机械等待管理层审批的关口,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从2006年6月起,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登数篇文章,直指凯雷重组徐工一事,由此引发了一场外资并购风云的大讨论。

美国知名投资基金凯雷拟出资20亿元收购徐工机械82%的股权,却遭到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的公开指责。对于徐工为何不能被外资收购,向文波提出了四大理由:一是徐工从事的是中国拥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不能被外资收购;二是徐工从事的是国家战略产业,不能被外资收购;三是为了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徐工不能被外资收购;四是转让价格太低,徐工不能被外资收购。向文波认为,区区20亿人民币,收购拥有年销售额170亿、两大主导产品占了中国市场份额的50%、资产超过100亿、年增长超过5%、拥有巨大市场前景和品牌优势的徐工,是不合理的。

凯雷在2004年9月29日提交的入股徐工机械的二轮标书。该“标书”曾经对徐工的报价进行过预估,并对公司的未来走向有过明确的定义。当时,徐工改制方案变动了几次,曾经想引入三家股东,并不是一家控股。也许是迫于凯雷的压力,最后变成了凯雷一家控股徐工。 向文波表示当时三一也非常希望控股徐工。

2005年10月25日,徐工集团与凯雷在南京签订了《股权买卖及股本认购协议》和《合资协议》,凯雷将以3.75亿美元持有徐工集团全资子公司徐工机械85%的股份。本以为历时两年多的改制终于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可却陷入两难境地。

2006年10月,据《股权买卖及股本认购协议》之修订协议及《合资合同》之修订协议,凯雷徐工将拥有徐工机械50%的股权,徐工集团仍持有徐工机械50%的股权,徐工机械变更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但是,审批迟迟没有结果的背后,各方利益团体之间尚未最后达成一致,发改委、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等。毕竟作为国内同行业的龙头,徐工的国有属性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场并购无法一帆风顺,而会一波三折。一旦达成一致,这起并购案将随之告罄。”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今年6月4日在北京召开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投资中国某建筑设备公司面临一些困难,但中国仍承诺引进外资。

2006年,三一重工披露,三一集团准备向国资委等部委和江苏省政府、徐州市政府递交《关于请求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的报告》。向文波再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说,三一收购徐工不是意气之争,也不是单纯的利益之争,而是战略之争。三一是不会放弃收购徐工。

相关人士分析,三一收购徐工会更加增强自己的地位,在海外扩张上会更有底气。

三一灵魂:梁稳根

梁稳根曾经承诺,自己在有生之年绝不会放弃对三一重工的控股权。

两年时间,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第一股”,三一重工(600031.SH)如今的市值已经位居工程机械行业首位,超过行业“老大”徐工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徐工科技(000425.SZ)和中联重科(000157.SZ),在国内A股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中也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三一重工管理层的个人资产,也因此水涨船高。

按6月27日市值计算,三一集团、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的身家已经达到171.10亿元,已是名副其实的“湖南首富”,其身后的多位高层,也成为“湖南巨富”。

“‘涟源茅塘乡’五人同时进入《新财富》2007年500富人榜榜单,这应该是三一的一道独特风景。”三一集团副总裁何真临说。“涟源茅塘乡”,即三一五位元老级人物梁稳根、袁金华、毛中吾、唐修国和向文波。涟源茅塘乡是三一重工起步的地方,恰五人姓氏在当地口音中与之谐音。按照上市之初的配股方式,另外四位创立者的持股数分别为唐修国9%、向文波8%、毛中吾8%、袁金华8%,由此计算,四人身价也均在数十亿以上。

1983年,梁稳根从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原兵器工业部涟源洪源机械厂工作,并在此遇到了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三人成了好朋友,并成为后来梁稳根创业的重要伙伴。

一年后,梁稳根邀另外三位朋友开始贩羊,由此开始了他们的创业淘金之路。一时,“大学生成了羊贩子”成了洪源机械厂的爆炸性新闻。但最终他们没有从羊身上赚到钱。

几经折腾后,时间来到1986年,4人以借来的6万元钱作本,成立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但随后的第一个产品即遭到退货,再次给了几位年轻人重重的一击,但正是这家焊接材料厂奠定了后来“三一”的基础。

1993年,梁稳根将企业改名为“三一集团”,并将总部转移到了省会长沙,由此进入工程机械行业。

在集团成立的前两年,向文波加入,与梁稳根等人组成“黄金搭档”。 三一集团成立10年后,三一重工正式登陆A股。梁稳根个人也一跃成为“湖南首富”。据相关资料显示,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58.54%的股权,而三一集团持有三一重工66.34%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三一重工39%的股权。

股改为梁稳根及其团队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原来的“湖南首富”只是纸上财富,而随着市值管理的引入,其身家的计算已不再是资产的概念,而变成了可以流通变现的真金白银。

按6月15日三一重工42.19元的收盘价计算,梁稳根目前个人身家约157亿元。而按照上市之初的配股方式,四人身家也均在数十亿元以上。

“财富背后,昭示着一个企业家群体的崛起。”何真临如此评价。

梁稳根说,目前三一重工的产品已经打开了国际多个市场的大门,基于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所拥有的全球竞争优势,三一将在未来的20年左右的时间内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打造成世界级的工程机械设备供应商。

股改成就了梁稳根,但三一重工的海外扩张计划能否成功,尚待观察。

关键词: 三一重工,海外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