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发动机“水箱开锅”的防治

发动机“水箱开锅”的防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台CPC20A型叉车,采用485Q型发动机。使用过程中,由于工作量大、连续作业时间长,发动机散热器中冷却水的水温经常达到100°C而沸腾(俗称“水箱开锅”)。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叉车动力不足、行车乏力,尤其在夏季容易发生高温高压水蒸气烫伤驾驶员的事故。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检查防治措施。

1 冷却系统的治理将冷却系统各部分的工作情况列为叉车每周保养的重要检查项目。具体检查项目有:

(1)冷却水是否充足。

(2)风扇胶带的松紧度。一般检查方法是:用拇指施加30-50N的力按压胶带的中部,胶带的挠度应为10-15mm。

(3)风扇叶片是否变形。塑料风扇长时间使用后变形,会使风扇的风量减小,一般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决定是否更换。

(4)散热器的进、出口橡胶管有无凹陷、起层、堵塞现象。橡胶管长时间使用后其内壁会老化起层,使水循环受阻。

(5)散热器的散热片有无灰尘的泥垢。若散热片沾满灰尘、泥垢,会影响散热效果。

2 定期清理燃烧室的积炭根据发动机的使用情况,对燃烧室和排气歧管的积炭要定期进行清理。

3 清理散热器及水套内的水垢每年在夏季来临前,向散热器内加注规定量的除垢剂,以清除发动机水套和散热器内的水垢,提高散热效果。

4 改变散热器内的水流循环方向CPC20A型叉车使用冷却水横向循环流动散热器(见附图a),工作时发动机气缸盖上流出温度较高的热水进入水室,经散热器芯管冷却后流入右水室,由出水管流出后被吸入水泵。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叉车经长时间作业后,冷却水蒸发损耗,当冷却水得不到及时补充时,左水室的水位下降(如附图a 所示位置),则使上半部的散热芯管内没有冷却水循环通过,导致散热器的散热面积相对减少,冷却效果大大降低。为此,对散热器进行了改进,即将散热器向右倒置90°C安装,使散热器内的冷却水变成由上至下的方向循环流动(见附图b),具体改进方法如下:

(1)将原加水口1切割后焊接封死,在上水室(原左水室)离端头225mm处重新焊接一个加水口5。

(2)将原出水口3焊接封死,在散热器右端面重理新焊接一个出水口6,并通过橡胶管与发动机水泵的吸水口连接。

(3)用加长的橡胶管使冷却水套出水口和上水室的进水口4连接。

通过上述4项措施,基本上解决了CPC20A型叉车发动机的“水箱开锅”问题。

关键词: 工程机械 发动机 开锅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