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成功整体上市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成功整体上市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1年12月27日,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大连重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完成2.1519亿新股的发行,并登记到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名下,这标志着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成功实现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大连重工由此成为具备资本运营和核心业务经营双重功能的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大型骨干企业,经过十年的创新发展,实现了产品结构的重大调整,研发了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装备,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2010年,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净资产和利税总额分别比成立之初的2001年增长9倍、4倍和23倍,企业经营规模、劳动生产率、运行质量等主要指标位居同行业前列。

为更积极地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实现产融并举,增强企业的软实力,该集团以“整体改制、择优上市”的分步战略,确定了“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华锐铸钢公司通过定向发行股份,购买重工·起重集团除华锐风电和大重公司股权之外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全力推进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的成功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70年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通过整体上市,企业改变了单一的融资渠道,搭建起持续多元化融资平台,并有效解决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资金需求。企业可以获得大量充足资金巩固和拓展核心业务,扩大经营规模,开辟新的服务领域,拓展发展空间,从而在较短时间内使整体实力大大增强;规范了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减少关联交易,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地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大连重工总股本为4.2919亿股,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383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78.84%,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由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高盈利性资产的注入,使上市的盈利能力大大提升。

大连重工承继了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全部优良资产和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广阔、优势凸显。其优势为:

优越的区位和临海临港优势。企业位于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中起核心和龙头作用的大连市装备制造业聚集区,拥有两座5000吨级自用码头和1000余台高精度大型加工和检测设备。

高端研发技术优势和高素质人才集聚的优势。企业建有由设计研究院、4个专业设计院、4个研究所、3个实验室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等院所组成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50多名国家级专家、外籍专家、博士和教授级高工作为领军人物的1700多人的研发技术团队,构筑了功能完善的科研开发体系。

优化齐全的产品结构优势。企业拥有居于国内先进水平的冶金机械、起重机械、港口机械、散料装卸机械四大类传统主导产品和技术领先、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风力发电核心部件、大型船用曲轴、核电站用起重设备、隧道掘进机、大型高端铸锻件等五大类成长型产品,创建了15个国家和省、市名牌产品,拥有300多项有效专利。

简捷高效的管理优势。企业构建了以风险防范为核心、以制度为保障、以信息化为手段,科学、简捷、实用、高效的内部控制体系,打造了全面支撑企业核心业务运作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行业领先的工程总承包和产品出口优势。企业具有国家授予的承包境外机械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等多项资质,承建了大连北良港60万吨粮食储运工程等50多项工程总承包项目,产品遍布全国、远销74个国家和地区。

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大连重工秉承“务实创新、世界一流”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人才集聚、创新升级、产融并举、高质发展”四大战略,拓宽融资渠道,规范治理结构,开辟发展空间,提升运行质量,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坚定不移地向国际一流重工企业集团迈进,以优良业绩回报客户,回报员工,回报股东,推动企业平稳持续高质发展。

关键词: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 上市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