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 我国二手挖掘机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我国二手挖掘机市场发展情况分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些年来,国家对公路、铁路、水利、保障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直接拉动了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作为工程机械的主力军挖掘机市场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二手挖掘机以价格便宜、性价比高的优势逐渐得到用户的认可,销售量迅速上涨。二手挖掘机市场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二手挖掘机行业法律法规不健全、税收体系不完善、评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本文将从中国二手挖掘机市场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三方面对中国二手挖掘机市场进行分析阐述。

外资品牌占据大部分二手挖掘机市场份额目前在中国二手挖掘机交易市场上,基本都是以小松、日立、卡特彼勒等国外品牌为主,尤其是小松、日立等日系品牌对中国二手挖掘机市场影响较大,主要原因是日本是世界最大的二手机输出国,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二手机货源,中国大量的二手机货源绝大部分都是从日本流入中国。根据二手挖掘机的来源途径,我们可以把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二手挖掘机分为以下四类:1、进口二手挖掘机:主要以小松、日立等日本品牌为主;2、在市场上使用的经过一次或多次转手的二手挖掘机:基本都是通过民间交易流通到二手挖掘机市场;3、租赁公司转出的二手挖掘机:主要以使用3~5年的机器为主;4、经过翻新的二手挖掘机:由挖掘机生产厂商、经销商或翻新工厂翻新制造的二手挖掘机。此外,还有很多质量低劣的拼装设备也占据着一定市场份额,这类设备往往是私人之间的交易,设备质量、性能极差,一般只经过小修小补或不修补,有的甚至用报废设备组装而成。根据慧聪邓白氏研究了解,目前中国二手挖掘机以进口及民间交易为主,这两类设备占二手挖掘机总量的80%以上;而中国的经营性租赁公司还没有形成一定规模,对二手挖掘机市场影响不大。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外资、内资挖掘机厂商及经销商二手机翻新、再制造业务发展迅速,未来很可能发展成为中国二手机的重要来源渠道之一。众所周知,挖掘机按品牌可以分为欧美系、日系、韩系和内资业四类。卡特彼勒是欧美系品牌的代表,2006年卡特彼勒在上海的再制造工厂投入运行,随后2009年卡特彼勒与玉柴合作开展发动机的再制造业务。紧随其后,沃尔沃在2011年也在中国设立了首家授权二手设备维修中心。日本在二手挖掘机的翻新、再制造业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形成规范的二手挖掘机翻新、再制造业务操作流程。2000年后,小松和日立将日本成熟的二手挖掘机翻新、再制造业务模式引入中国,推动了中国二手挖掘机市场的发展。[!--empirenews.page--]

日本针对二手机回收评估、零部件翻新/再制造、翻新设备再销售等各个环节均有设计详细的评估标准及操作标准,确保经过翻新再制造的产品能够达到用户对二手机的品质要求。韩国品牌斗山2008年与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合资设立再制造工厂,开始在中国开展再制造业务,2010年该工厂建成投产。近几年中国挖掘机厂商也逐渐开展翻新、再制造业务,如2011年三一重工在天津、唐山等地投资设立再制造工厂,柳工也投入7000万元建设零部件再制造基地和整机再制造中心,整体来看,中国挖掘机厂商在二手机翻新、再制造业务方面还处于刚起步发展阶段。目前,挖掘机生产厂商、经销商主要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回收二手挖掘机,然后再对二手挖掘机进行翻新、再制造,挖掘机生产厂商或经销商开展二手挖掘机业务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新车的销售。内资品牌由于刚刚开展二手挖掘机以旧换新业务,以旧换新业务的占比非常低,而外资品牌以旧换新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比例大多为10%左右,未来这一比例还将继续增加。

相关体系不完善是现存最大问题中国的二手机挖掘机市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虽然目前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但中国的二手挖掘机市场还不成熟稳定,还是处于发展起步阶段,在二手挖掘机市场的运营管理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首先,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来监管、规范中国二手挖掘机市场。

虽然近些年国家相继出台了部分二手机械的政策法规,但没有形成完整、规范的体系,还有很多法律空白,例如现在市场中存在销售本应报废的二手挖掘机、私人交易导致税收管理存在空白地带等现象。其次,国家尚未制定统一的相关税收体系。各省对二手设备交易中的税收基本上都按当地政策执行,有的按增值税征收,有的按营业税征收,最高的17%,最低的2%,税率高低相差悬殊,税收标准不统一也是制约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并且生产厂商或经销商再回收旧机器的时候,面对的往往是个人客户,无法开具发票,这势必也会增加厂商或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再次,二手挖掘机评估体系不统一。虽然各工程机械制造商均有各自独立的二手挖掘机的价值评估标准,但尚未形成一套统一的科学的二手工程机械评价标准,部分工程机械制造商或经销商在实际评估工作时缺乏科学依据,随意性较大。由于缺乏相应的规范性国家标准,也使得买卖双方在二手挖掘机产品认定上分歧较大,进而影响了二手挖掘机交易的有序畅通。最后,翻新、再制造业务成本较高,经营企业基本维持微利经营。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对设备的保养重视程度不够,尤其是中国挖掘机用户基本以个体用户为主,对挖掘机的保养维护投入较少,造成回收后的挖掘机零部件损害严重,在此基础再进行翻新、再制造的成本必然较高。另外一方面,中国挖掘机用户对二手挖掘机还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观念,认为二手设备价格就一定要低廉,翻新再制造后的挖掘机成交价格不高,利润空间小,再加上国家在税收方面没有优惠措施,翻新再制造业务只能维持微利经营,有的甚至亏损经营。[!--empirenews.page--]

规模化、低龄化、规范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中国二手挖掘机市场发展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化。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挖掘机市场,未来随着挖掘机的使用时间推移,将有更多的二手挖掘机流向市场,中国将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二手挖掘机市场。同时,中国挖掘机市场结构也将发生变化:沿海发达地区挖掘机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未来新车销售量将逐渐下降,而二手挖掘机凭借其性价比等优势销售量将逐渐上升;随着国家对中西部地区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挖掘机市场的重心开始移向中西部地区,并且由于未来将有大量二手挖掘机流向中西部地区,对中西部地区新车的销售将造成一定冲击,中西部地区将形成二手挖掘机与新车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未来二手挖掘机产品将向低龄化的方向发展。近些年,中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发展迅速,除了第三方租赁公司外,越来越多的生产厂商和经销商陆续开展租赁业务。无论是第三方租赁公司还是生产厂商、经销商,为了提高设备综合盈利能力,兼顾二手设备退出渠道时的价值,通常在3~5年便会将租赁设备更新出售到二手机市场,个体用户基本会在大修之前将设备出售到二手机市场。但由于近几年经济不稳定,二手机业务又存在经营风险,设备更新时间也逐渐缩短,大量2~3年的设备也开始流通到二手机市场中,二手挖掘机市场产品低龄化将逐渐显现。最后,中国二手工程机械正逐渐向规范化、成熟化的方向发展,2009年全国设备租赁及二手设备专业委员,完成了《二手设备流通技术规范通则》标准的制定和报批工作,于2010年3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2010年9月,开始启动“二手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等四项流通技术标准的起草工作。未来中国二手机市场将在法律法规、税收体系、评估体系等方面继续发展完善。

关键词: 二手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