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水泥搅拌车缘何频频夺命 司机自揭行业“内幕”

水泥搅拌车缘何频频夺命 司机自揭行业“内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上车就要连续工作24小时,车载对讲系统时刻提醒司机多拉快跑,有的还装有GPS定位仪确定方位,收入基本来自拉货趟次。在合肥市交警部门对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整改和对搅拌车司机安全教育的过程中,一些搅拌车司机自揭行业“内幕”。

  搅拌车频频夺命
  2013年7月8日凌晨2时30分左右,合肥市马鞍山路与当涂南路交叉口附近,一辆水泥搅拌车由于速度太快,遇到紧急情况刹车不及,汽车越过绿化带后撞坏一辆小货车,造成货车司机死亡,另一乘客受伤,紧接着又冲毁路边防护栏、“拔”起梧桐树、砸倒路边围墙。
搅拌车事故(图片来自网络)
  2013年8月22日12时左右,省城合裕路与铜陵路交叉口,一辆水泥搅拌车在右拐弯时,由于车身太高看不到右侧的行人,把处于视觉“安全死角”的一名中学生碾死。
搅拌车事故(图片来自网络)
  2013年8月10日9时36分,孙某驾驶水泥搅拌车沿东流路行驶到巢湖路交叉口时,在无人指挥的情况下忽然倒车,将在人行道边骑电动车的沈某撞倒,沈某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据了解,仅合肥市公安局交警三大队辖区,水泥搅拌车至少已夺走了4条鲜活的生命。一家名叫“和昌”的搅拌站,在2个月的时间里其搅拌车就夺命2条,死者皆惨不忍睹。
  驾驶员有苦难言
  在交警三大队16日召开的搅拌车司机安全教育课上,部分搅拌车司机向记者反映,由于搅拌站对他们实行“计件工资制”,且工作周期为24小时隔日工作制,导致他们长期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处于“高危”状态。
  双眼红肿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刚干了一天一夜的活,24小时除了跑车就是在驾驶室裹着棉大衣打盹,“最想的就是好好睡一觉”。王师傅说,在他们搅拌站,每月只有600元基本工资,其他收入就是跑一趟10块钱,往上累计,促使他不停地多拉快跑。在路上,车载对讲机时刻响起,通过GPS定位仪提醒他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到达,这样肯定超速,“特别在夜里,闯信号灯是家常便饭”。
  和王师傅一样,不少搅拌车驾驶员认为,搅拌车车身重且短,紧急刹车不是刹不住就是翻车,由于驾驶座高,车身右侧是视觉死角。开水泥搅拌车危险性很高,但他们收入却并不高,一般一个月还拿不到2000元。他们既害怕出事又不得不多拉快跑,实在是有苦难言。
  上限处罚勒“野马”
  合肥市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康先平参与了辖区所有搅拌车事故处理,在多次现场分析后,他认为不但要与运管、城建等部门协作,更要和搅拌站行业协会等联手,从源头上狠抓水泥搅拌车行车安全。
  据了解,目前合肥有四五十家水泥搅拌站,水泥搅拌车近1000台,“上了路就是脱缰的野马”。省城交警部门近期将对水泥搅拌车超速行驶、闯信号灯、抢道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一旦发现上述违法现象,一律依法按上限处罚。同时对水泥搅拌车存在事故隐患或者交通违法行为,将向所在单位法人代表下达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
  “如果混凝土行业协会能协调搅拌站对水泥搅拌车改变管理方式,如24小时隔日工作制改成8小时工作制,把收入与行车安全紧密挂钩等,就能从源头上遏制搅拌车超速、疲劳驾驶等,比单纯靠交警处罚效果好得多。”一位多次处理搅拌车事故的民警这样告诉记者。
关键词: 搅拌车 罐车 事故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