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教你读懂发动机 发动机常见参数解释

教你读懂发动机 发动机常见参数解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众所周知,柴油发动机是工程机械产品最核心的部件,当你在了解一台工程机械产品的时候,首先要看的就是发动机的参数。但是,对于很多刚入行的新手来说并不能真正的理解这些参数,大多都是拿来和同阶级的产品做数值上的比较。其实对于专业的老师傅来说,除了表面上的数值,从这些参数上面还可以透漏出很多的东西,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发动机参数的知识。(柴油发动机功率用每分钟转速来表示,180kw/2000r/min,即在发动机每分钟2000转时的最高输出功率为180kw。)

卡特C27发动机

最大功率、额定功率、净功率

功率是指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的大小。柴油发动机功率和转速成正比,一般情况下功率越大发动机的转速就越高,机械的工作效率和速度也就越高,一般常用最大功率来描述机械的动力性能。所以发动机最大功率是工程机械用户在选购机器时关键的参数之一。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发动机最大功率、额定功率、净功率这三者的区别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额定功率:额定功率是指发动机不装实际使用条件下的任何附件,正常运转时的最大输出功率。

最大功率:最大输出功率就是发动机瞬间超负荷运转的能力,在不考虑损坏的情况下,短时间内达到的巅峰值,此时被测试发动机一般不带传动装置、空气滤清器、冷却风扇等附件。但是有些厂商为了吸引用户,故意将最大输出功率和额定输出功率混淆,让人误认为产品具有很高的输出功率。因此考虑柴油发动机的功率时,不能只看功率的数字,而且要看它的标注方式。

净功率:净功率是指发动机装有实际使用条件下的全部附件,在正常运转条件下所测得的发动机动力输出轴输出的最大有效功率。因为任何工程机械车辆发动机功率在通过滤清器等附件时,输出到工作装置的途中都绝对存在消耗,经过消耗后测得的最大可用功率就是我们常说的净功率。

所以我们得出最大功率、额定功率、净功率之间的关系就是:最大功率 > 额定功率 > 净功率

现代挖掘机发动机

一般来讲,额定功率和净功率的差值越小,也说明这台机器的动力结构设计越合理。

最大扭矩

扭矩和功率一样,是柴油发动机的主要参数之一,反映了柴油发动机的负载能力,包括提升力,挖掘力,爬坡能力等。在固定功率下,发动机扭矩的大小和发动机转速成反比,转速越快扭矩越小,反之越大。(发动机的扭矩的表示方法是牛米N·m)

关于扭矩我们来举个通俗的例子,运动员在赛跑的时候,起跑的瞬间爆发的力量就是扭矩,那么功率就能维持运动员一直跑到终点的速度。对于挖掘机而言,扭矩越大挖掘力就越大;对于装载机,扭矩越大举升力越大;对推土机,扭矩越大推力越是强劲。在相同排量之下,柴油发动机扭矩越大,则证明这款发动机性能越好。

涡轮增压发动机

缸数、缸径、冲程

发动机汽缸的缸数、缸径和冲程决定了发动机的排量、扭矩和功率。缸径是气缸的直径,行程(冲程)是活塞运动行程上止点和下止点的距离,缸数就是气缸的数量。下面我们就来说下他们之间的关系。

在缸数不变的前提下,每个汽缸可以设计成“大缸径×短冲程”,也可以设计成“小缸径×长冲程”,这样就会造成发动机引擎输出表现的不同。

五十铃发动机

采用“小缸径×长冲程”的发动机,因为活塞在发动机气缸里运动一次的行程较长,因此它产生的动力就越大,扭矩就越大,但相对的转速就越低。就好比打拳时拳头往回拉的越长,打出去时的力度肯定要比短拳力度大,但是它的打击速度就比较慢。

反之采用“大缸径×短冲程”的发动机,因为它的缸径大行程短,所以产生的转速高,但相对的力度就要小。这就好比拳击时用小碎拳可以快速的击打,但相对的力度就小了。

发动机坏了拉去修

缸数的作用就是,在同等缸径和冲程下,缸数越多,发动机排量越大,功率就越高。但是缸数多的发动机占用的空间就比较大,显然在小型工程机械设备上不太适用。

大连产道依茨柴油发动机

总结:

发动机是工程机械设备的心脏,在讨论或购买工程机械设备的时候,首先要看发动机的参数性能,这样才能买到更物有所值的设备。希望通过本文介绍,您能对发动机的这些参数有个更直观的了解。

关键词: 发动机 发动机参数 柴油发动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