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同比增长21% 内蒙古一机集团实现开门红

同比增长21% 内蒙古一机集团实现开门红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内蒙古一机集团军品以履行核心使命为责任,固本强基,深耕细作,进一步加强军品市场开拓,尤其是军品备件,包括战略备件、保障备件订货都实现了新突破,创造了历史新高。军品订货同比增长21%,充分发挥了经营“稳定器”的作用。

在军品保持强劲势头的同时,一机集团继续抓好民品市场的开拓,以抓市场细分、抓大客户维系开发、抓营销模式创新、抓外贸市场开拓为重点,力争将潜在“意向”转变为现实合同,以足量的订单支撑集团公司持续良性发展,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北方机械公司高效高压永磁同步电动机喜报频传,取得今年电机营销开门红:2月份,成功中标山西格盟国际公司机组磨煤机电机技改项目,签订1台1700KW电机合同。这一项目合同成功填补了北方机械公司电机项目在招投标方面的空白;随后,又成功与承德铜兴矿业有限公司、昆明邦能电机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等客户签订 5台电机合同,两笔合同金额累计270余万元。

北创公司利用目前拥有的A2压力容器Ⅰ、Ⅱ、Ⅲ类设计、制造技术许可资质以及包头地区唯一一家具备Ⅲ类容器设计资质企业的优势,2月份,分别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签订了近160万元合同,与江西省岩盐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签订近40万元合同,一季度北方创业共签订约200万元压力容器合同。

而工程机械公司一举战胜7家竞争对手,与华能达拉特电厂成功签署运营设备推土机、装载机保养维修协议,这也标志着公司成功实现了由传统“装备制造”向“装备制造+服务支持”的转型,为企业经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机集团与包钢集团公司预签订了铁路货车、永磁电机、推土机、非标设备和结构件等设备及备件采购计划近6000万元的合同。

与此同时,针对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发展境外合作区带来的重大机遇,一机集团及时整合外贸资源,建立统一的外贸管理平台,在资源营销上下功夫,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拓展了产业链,目前已形成了产品贸易、工程贸易、服务贸易三者促进的局面。民品外贸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一季度,累计签订民品外贸合同8.01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外贸收入3.1亿元。

拼生产 工时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一机集团军品生产任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确保经营任务的全面完成,一机集团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前所未有的姿态,排除万难,全力以赴打好这一攻坚战。

一机集团主要领导把责任与重担勇敢挑在肩上,多次深入到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经营进展情况,帮助解决目前生产大干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

生产现场指挥部和军品现场协调组的同志们,每天晚上18:30开碰头会,梳理一天存在的问题,跟踪现场解决生产关键窄口,直至问题得到解决,每天都工作到深夜。

四分公司党委积极配合生产开展一系列活动,组织党员以“我是一面旗,排头兵是我”“我优我最炫,给我点个赞”作为奉献的平台,由一线职工为每月冲在困难最前面、任务最前列、解决问题最快最好、党员群众最认可的人员点赞,评选标兵党员,在岗位上“比、学、赶、帮、超。”

五分公司针对复杂生产经营形势,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组织管理工作,做到生产计划具有前瞻性、预期性,以日计划保周计划,以周计划保月计划,保证整个生产计划的实现。

各单位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他们和工人们一起滚打摸爬;广大职工纷纷行动起来,勇挑重担,你追我赶,没有节假日,没有8小时工作制,不管你走进哪个车间、来到哪个机床,到处是机声轰鸣,劳动竞赛如火如荼。

瑞特公司工具工装车间磨镗班班长孙智友,一人操作3台磨床,所加工的都是军品系统的“心脏”零部件。他所在的班组的职工每天工作达15个小时以上,节假日也都忙在生产现场。

大成装备公司307车间作为最后一道工序,留给生产组织的时间总是不多,一分一秒对于车间来说都至关重要。在突击某批次军品备件生产任务时,职工们忘记了白天夜晚,忘记了周六周日,就连吃饭都在现场,为的就是保证转出的节点。

3月初,四分公司某军品传动箱体开始进行装配,409车间履带班组的职工们连续3天都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最终通过装配工人和技术、质量、准备等各系统人员的全力配合,3月13日顺利完成了该箱体的装配工作。

近千名青年团员在一机集团团委的号召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干中,在各个军品生产单位成立了青年突击队25支,青年标兵岗15个。他们攻窄口、破难关,解决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

经过广大职工的奋力拼搏,一季度主要军品单位的商品工时达到近800万小时,同比增长了81%,再创历史新高。

一机集团制造的72门礼炮将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鸣放。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一机集团厂区内,小草探出了头,杨柳吐露新芽,路旁的桃花迎风绽放,喜鹊在枝上叽叽喳喳传递着春的气息,也向人们传送着佳音:今年,在国内行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内蒙古一机集团全体员工团结拼搏,不断前行,企业经营实现了稳步增长。

据统计,一季度,一机集团累计签订销售合同129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经济总量27.1亿元,利润6272万元。完成增加值4.4亿元,新产品贡献率达到40%,经营规模和效益整体保持平稳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公司领导和广大职工不懈的努力。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的态势,作为军民融合型的企业,内蒙古一机集团领导坚持融入行业、融入市场,以市场为中心,抢抓机遇、创新求变、迎难而上,采取早预测、早谋划的前瞻性措施,拓展思路,另辟蹊径谋突破,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强化管理能力,使一机集团生产经营无论是在兵器行业还是自治区、包头市各大企业中都保持着不错的业绩。

拼能力 竞争优势不断凸显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机集团及时把握大势,借势而发,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提升实力,在变革中夺得新的竞争优势,为一机集团发展提供支撑。

2月6日, 一机集团与浙江省科技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铸造、锻造、焊材制造、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3 月11日,一机集团参加了总装备部组织的某机枪遥控武器站方案竞标,在8家竞标企业中取得90.35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唯一一家入围实物竞标研制资格的企业。此次某机枪遥控武器站方案竞标的成功,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上装武器系统领域的优势和地位,丰富了小口径武器系列,为一机集团坦克及轮式装甲车辆武器平台系列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18日,北方风雷公司在中石油2015年度钻铤、钻杆类产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中成功入围甲级供应商。至此,北方风雷公司钻铤、钻杆两大类产品实现了在中石油的连续入围;与此同时在中石化2015年第三期螺杆钻具框架协议招标会上也成功入围,这是北方风雷公司目前已连续3次成功入围,评分稳步提高,排名持续上升。

3月31日,针对部队需求开发的一款具有弹道防护能力、高越野机动能力、通讯指挥能力和一定火力的轮式装甲车辆,首批具备出厂交付条件的4台4×4特种越野车发往部队。

北方机械公司由于研发实力强,礼炮性能优越,今年将在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再次承担了制造12门迎宾礼炮、60门庆典礼炮的任务。

北方创业品牌以价值6.4亿元、品牌强度670.75‰,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单,在内蒙古自治区8家登上中国品牌价值榜单中排名第四,使北方创业在市场中的影响力、知名度和行业认可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一机集团坚持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实施,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出、找好抓手、全面落地”的思路,在精益制造、集中采购等方面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工程。面对今年繁重的军品任务,公司充分发挥精益管理作用来促进生产任务的完成。通过已经实施的能力建设项目发挥最大潜能,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再改进,以改进提高效率。此外通过生产组织的科学均衡来突破产能。

四分公司针对生产加工强度不断加压,对4条关键生产线和生产窄口进行精益改造。不断提高基准质量,减小切削加工量,对扭力轴生产线进行二期精益改善,达到降低原材料消耗、工人劳动强度的目的。针对板体生产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品种多、效率低等问题,利用增加必要的转运器具或上下料手段,建立快速换产模式和标准化作业机制以及流线化生产方式,形成加工一个、检查一个、传送一个到下道工序,直到成品产出的连续生产能力。优化和调整轮毂生产线的设备布局及工艺流程,改善产品工序间物流转移手段,缩小物流路径。

大成装备公司以精益化生产为核心,充分考虑产品流、物流和信息流三者关系,并将它们有机结合。车体生产由以往集中制造模式改为流水式制造模式,基本形成一个流生产模式。零件加工车间由于车间设备老旧、加工效率低、任务量大,加班生产成为常态。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公司为该车间新增了部分数控加工设备,并与已有数控设备按机床类别和规格进行集群化调整布置,初步形成了数控车削、铣削和钻削加工区域。引入精益生产的组织方式,以一人多机操作,减少机床用量和人员数量为目标,逐步实现零部件高效安全输送、数据实时采集和全程监控。

动能公司充分发挥能源调度指挥中心平台作用,通过实施能源信息监控、动态分析、适时调整增强能源精益运行水平。创建标准化管理精益化运行的动力集控站管控模式,让“人人都是经营者、班班都要讲成本”成为职工的行为准则和工作习惯,提高各种能源的平衡度和利用率,减少外购支出,实现了降本增效。

为提高装备质量,对研制生产质量问题采取“技术归零”“管理归零”的“双归零”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人员质量责任制,建立可操作、可评价、见实效的长效机制。并以“跑冒滴漏松乱”整治归零、标准固化、推广复制,从强化防错防呆技术、精益质量工具应用和班组4M变更点管理推广应用入手,探索从制造体系上保证产品质量,对影响品质管控水平因素开展预期防控,推进方法根据质量改善目标制定,分成4个等级推进,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一级,使一季度质量损失同比减少214.49万元。

一机集团创新采购管理方法,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构建采购集中管理平台和物资集中采购平台。对全部集中采购物资供应商实行集中管理,有效控制采购与库存管理,形成质优、价廉、准时的供应商管理系统,实现降本增效。通过规范物资采购行为,制定实现统一标准流程,提高物资采购整体运作能力;通过完善规范供应商管理体系,全面开展供应商动态考核工作,逐步实现采购计划对供应商开放,供应商体系对公司内需求单位开放,引导全公司向物资集中采购过渡。一季度,一机集团军民品原辅材料集中采购降本达51.1万元。通过把精益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冬去春来,夏繁秋收,希望的种子已经播下,一机集团正积聚的力量,踏着市场的节奏,跟上春天的步伐,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业绩,稳步前行,迎接收获季节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工程机械 挖掘机 一机集团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