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堆破铜烂铁 内江90后小伙造出挖掘机

一堆破铜烂铁 内江90后小伙造出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代元武和他自制的挖掘机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挖掘机虽然算不上什么高新奇的产物,但其复杂的结构,多如牛毛的零部件却足以让人望而却步。然而近段时间,记者却听闻:一名仅有初中文化的90后小伙,竟用一些常规材料做成了一台小型挖掘机。

他把挖掘机当“朋友”,自制念想随即而出。

4月27日下午,在东兴区柳桥乡林坡村见到了自制挖掘机的小伙代元武。今年25岁的代元武,从小就特别喜欢摆弄各种机械产品,虽然自己仅念过初中二年级,但却先后设计并制造过一台小型收割机和一台小型车床。

走进代元武家的小院,一台白色的、由钢筋焊接而成的挖掘机呈现在记者眼前。它就是代元武用三天时间制作的挖掘机,它不但外形逼真,而且还能仿真操作。

对代元武来说,这台挖掘机是他最满意的作品。

代元武说,他先后到很多地方打过工,后来学会了开挖掘机。因此,他曾在工地上当过三年的挖掘机操作工人。由于长期与挖掘机为伴,慢慢地,代元武越来越熟悉了解挖掘机,并将其当做自己的“朋友”,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挖掘机,也成为了他的梦想。

考虑到自己的经济实力,2013年初,代元武便萌生了自己制造一台挖掘机的想法。

别人说他不会成功,但他偏偏不信。

代元武设计制造挖掘机的念头刚产生,各方面的压力就跟着来了。他的家人和同学都反对他的想法,认为既浪费钱又耗时间,不如外出打工来得实际。

“他们说我不务正业,说我不可能把它做成功,但我就偏偏不信,我就要试一下!” 代元武说,有梦想就要奋斗,虽然得不到别人的支持,无论如何自己要有决心。

于是,代元武悄悄来到了废旧物品收购站,在成堆的破铜烂铁中寻找能用的材料。发动机用柴油机代替,底盘用废旧钢材焊接,没有传动轴就用废旧摩托车上拆下来的链条代替……代元武为自己的梦想忙碌起来。

通过3个月的设计、拼装之后,代元武的挖掘机已初具雏形,虽然动力、外观以及舒适性有待改进,然而它的灵活性、操作方式等就已经和真正的挖掘机没有多大区别了。

根据实际,大胆创新不断进取。

一名初中没毕业的90后,能独立设计并且制造出这样一台挖掘机本就非常难得,不过令记者更没想到的是,除了做到跟普通挖掘机一样,代元武还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在操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花了近一个月时间对这台挖掘机进行了优化设计。

“我设计小挖机主要为了便于农村使用。”代元武说,为了弥补大挖机的不足,他重新设计了挖掘机的履带,同时增添了大小臂伸缩功能,以便于在狭小空间内作业。

代元武介绍说,他设计的履带长为1米,但伸开后长度可达到1.3米。同时,为了方便在潮湿地方作业,代元武还在履带上面设计了一些小孔以在需要时加装销子。而每一块履带板插入销子后,履带的宽度就可以从20厘米增至50厘米。

代元武说,履带加宽的作用就是增大受力面积,减小挖掘机在作业过程中陷入松软地基的程度,而通过每块履带板中间的小孔,还可以固定一些草绳或者是废旧橡胶,其目的则是为了避免挖掘机在经过水泥路面时对路面造成损伤。

代元武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能够买到类似大小但没有优化改进的挖掘机,不过费用高达10万甚至20多万元,而他制造这台挖掘机的总成本仅花了31000元。

“前几天我订购了一台功率更大的发动机,等发动机更换好了之后,这台挖掘机将正式投入使用。”代元武说。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自制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