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回转马达的故障分析及排除方法

挖掘机回转马达的故障分析及排除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概述

某型挖掘机回转液压系统油路如图1-101所示,它主要由回转液压马达、回转环形齿轮及控制阀组成,系统具有制动、补油(防气蚀)、防液压冲击、回转优先等功能。

全液压挖掘机中的回转马达是回转机构的关键部件,它是将主泵提供的油压转变为机械能,输入到减速器。其工作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机的回转速度,驱动转矩、回转停车和驻车制动,是决定整机生产率的关键。回转马达分为低速大转矩马达和高速回转马达两大类。

低速大转矩马达由于体积小、质量较重,在现代挖掘机的回转机构中较少采用,而高速回转马达体积小、质量轻,便于回转机构的合理布局,还可满足不同回转速度和转矩要求,故被广泛采用。

高速回转马达又分为斜盘式和斜轴式定量柱塞马达两大类。斜轴式马达以力士乐公司AF系列为主,在20世纪80-90年代广泛用于引进德国技术的各类挖掘机上,其性能有一定的不足之处。目前国内外挖掘机广泛采用斜轴式通轴回转马达。为使制动平稳,该马达除安装液压制动(即湿式多片制动器)外,还设计安装了液压自行控制的制动缓冲阀。

挖掘机经过长时间工作,其回转机构的回转马达常出现回转无力、回转不平稳等现象。

2、故障现象与原因分析

当挖掘机在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工作时,驱动力和回转速度无明显下降,当油温升到60摄氏度以上时,即出现回转无力,回转转速不稳,转速忽高忽低的现象。

出现上述故障,除系统回转系统中的泵、阀等部件外,主要是由于回转马达内部运动配合偶件产生磨损,间隙增大,泄漏量加剧,回油不能及时排出,加之高压油液大量泄漏,壳体内压力增大,油液温度升高,粘度下降等所致。

3、检测

(1)压力测试  用盲板将回转马达油路与主油路隔离,用油压表测试回转马达正转和反转进出油口的油压,即取得了回转马达的压力值。再将油路接通,使其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挖掘机铲斗落下并插在地面上。回转平台负载增大,在测试马达驱动时溢流阀的压力,将两组测试数据比较,即可判定故障的状态。

(2)流量测试  将PFM-6流量计串联接油路上,测试回转马达进、出口流量和压力,判定回转马达输出转矩和转速是否达到其技术性能指标,同时可判断回转马达出现故障的部位。

4、故障排除

1)柱塞与缸体柱塞孔间隙磨损增大,产生严重的间隙泄漏。需更换柱塞。

2)回位弹簧疲劳,弹力下降,导致缸体高低压油路串通。需更换弹簧。

3)滑靴与柱塞磨损,加速了滑靴与承压板滑动干摩擦,导致回转阻力增大。需进行修复或更换。

4)回转马达轴承损坏,轴承定位失效。需更换规定型号轴承。

5)安全法密封面磨损。需进行修复或更换。

6)停车制动液压缸密封件老化、失效、漏油,导致制动器不能完全解除,回转阻力增大。须更换密封元件。

7)配流盘及缸体配油面磨损,导致内部泄露,回转无力。需进行修复或更换。

8)密封元件啃伤、老化、失效。应进行更换。

综上所诉,挖掘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上述故障,是常遇到的问题,通过总结、分析以及找出故障所发生的部位进行维修,来保证挖掘机回转马达正常稳定地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回转马达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