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及正向铲、反向铲、拉铲、抓铲

挖掘机及正向铲、反向铲、拉铲、抓铲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单斗式挖掘机指仅有一个铲土斗的挖掘机械,主要由行走装置、动力装置和工作装置三大部分组成。行走装置有履带式或轮胎式。

1.正向铲挖掘机

有柴油或电力驱动两类,后者又称电铲。 挖掘机有回转、行使和挖掘三个装置。主要适用于挖掘停机地面以上的土石方,也可以挖掘停机地面以下不深的地方。

(1)循环过程

挖土机的每一工作循环包括挖掘、回转、缷土和返回四个过程。

(2)挖土方式

根据掌子面布置的不同,正铲挖掘机有不同作业方式:

正向挖土、侧向卸土法:正铲前进方向挖土,运输工具停在正铲的侧向装土。铲臂卸土回转角度小于90度,装车方便,循环时间短,生产效率高。大型土方开挖,施工中尽量布置成这种施工方法。

正向挖土、后方卸土法:正铲前进方向挖土,运输工具停在它的后面装土。开挖工作面较大,但铲臂卸土时回转角度大、运输车辆需倒退对位,运输不方便,生产效率降低。适用于开挖深度大场地狭窄的场合。

侧向挖土,侧向卸土法:开挖料场、土丘及渠道土方,宜采用侧向掌子面,汽车停在挖掘机的侧面,与挖掘机的开行方向平行。使挖掘机的回转角度较小,省去了汽车倒车与转弯时间,可提高挖土机的生产率。

2.反向铲挖掘机

目前常用的是液压反铲。液压反铲最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下的土方,如基坑、渠道、管沟的土方,但也可开挖停机面以上的土方。

反铲挖土可采用两种开挖方式(工作方式):

沟端开挖——挖土机位于沟端倒退着进行开挖,汽车停在两侧装土;

沟侧开挖——挖土机停在沟侧,可用汽车配合运土,也可将土弃于土堆。

3.拉铲挖土机

拉铲适用于Ⅰ-Ⅲ类土,可开挖停机面以下的土方,最适宜开挖水下土方和含水量大的土方。

拉铲的开挖方式也可分沟端开挖和沟侧开挖两种。沟端开挖的开挖深度较大,但开挖宽度和卸土距离较小。

4.抓铲挖掘机

适用于开挖较松软的土。对施工面狭窄而深的基坑、深槽、深井采用抓铲可取得理想效果。抓铲还可用于挖取水中淤泥、装卸碎石、矿渣等松散材料。抓铲也有采用液压传动操纵抓斗作业。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正铲 反铲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