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停不下来?东莞电信宽带也“瘫痪”

挖掘机停不下来?东莞电信宽带也“瘫痪”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继5月27日支付宝“光纤被挖断”大规模服务中断、5月28日携程网也因故障“瘫痪”后,5月30日傍晚,东莞电信宽带出现大面积瘫痪。但截至5月31日下午,东莞电信方面还未通过公开渠道发布故障原因,致电客服只听到“机房设备故障,目前正在检修”,相关负责人直接挂断记者电话并未回复记者短信。

在社交平台上,大量东莞用户表示已经抓狂、吐槽声一片。更有网友直言:在互联网时代,这是一场大事故。据悉,线路已于5月31日晚全面修复。


网络供图

10余镇街受影响

5月30日晚6时,正在市区东泰花园上网的小王发现网络突然断了。晚8时,南城街道鸿福路一网吧,突然间所有网络都连接不上,网民联系管理员均被告知:电信公司网络出故障一时间恢复不了。晚上9时,网络依然没有恢复,许多上网市民纷纷结账离去。网吧管理员称:突然断网,给他们正常的营业造成了很大影响。

随后,QQ群、微博等社交平台,东莞不少网友开始了“断网”大讨论。网友说,正有要事办理,突然断网,以为是路由器的问题,换了两个还是连接不上。在微信朋友圈,吐槽声不断。东莞一些本土资讯类公众号发出了“东莞大部分镇街无法上网!电信被雷劈了?”等文章,缘引网友的吐槽、转阅量达数万。

随后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包括南城、东城、莞城、万江、寮步、横沥、麻涌、厚街、石龙、茶山、黄江、塘厦、长安等十余个镇街的网友发帖,称自己使用的电信宽带在5月30日晚间和31日无法上网。

东莞电信目前至少占据全市60%以上的宽带份额,电信宽带用户至少在百万以上。业内推断,此次断网影响不小。

网友苦寻原因无果

除了吐槽断网后果外,社交平台关于东莞电信回复不及时的声音不断。网友称,东莞电信方面没有通知,也没有解释原因。微博网友@@神仙爸爸的爷在网上喊话:东莞电信出现故障,致电客服没人理、网上没办法报故障、官方微博为什么不出来说说?网友@@Ngai_Ho也表示:东莞电信网络再次抽疯了!是设备问题还是受到攻击,起码有个说法吧?打10000号要么忙音要么自助服务。

与上述网友一样,不少网友表示失望:网络“瘫痪”二十多个小时,没有得到任何答复、解释,这在一个信息社会是难以想象的。而造成的结果是,很多人不停地更换路由器、重启电脑,以为问题在自己身上,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还有网友说,无论是对互联网的时代背景、还是对于正在兴起的“互联网+”,这样的事情都应该引起运营方的高度注意。谁也无法估算,在网络故障的数十个小时里,有多少工作无法进行、有多少生意被耽搁……

截至5月31日下午,东莞电信方面还未通过公开渠道发布故障原因。对此,记者联系了中国电信东莞分公司宽带方面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其所属市场部不负责宣传业务。之后记者致电中国电信东莞分公司副总经理,却被直接挂断。之后,记者通过手机短信表明身份、提出采访问题,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依然未收到任何回应。

随后记者找到一位正在南城金丰路附近抢修网络的东莞电信工作人员,他称:“据上面说是连接广州的主干线缆出问题。”对于何原因导致,他称,应该是上周六的暴雨导致。

由于一直没有官方回复,网上各种原因的猜测频出。除了猜测暴雨原因外,有网友称,据传是黑客所为,还有网友称“为了配合GFW升级调整DNS”。

黑客攻击可能性小 意外破坏可能性大

有网友指出,从错误代码分析可能是网络被黑所致。但运营方内部技术员分析,这种可能性很小。“几大国有运营商的网络出口都设在广州、北京等地,网络防范相当严,均设多层防火墙。仅从错误代码根本分析不出到底是何种原因所致。”该技术员称。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找不出被黑目的。“一般来说,被黑一般是竞争对手所为,但国内基本上都是国有运营商,互相攻击的可能性很小。民营运营商都是租用东莞电信这类基础运营商的网络,因此攻击基础运营商就等于黑了自己,自己的网络也会瘫痪。”她称,至少自己在电信工作10余年,从未发生过网络被黑这种情况。

“这类大面积瘫痪,一般是意外塌方或人为因素破坏主干线所致。”她分析,主干线光缆一般都有外管保护,不会轻易被破坏,除非人为破坏。“最大的可能是因为近期暴雨频繁,导致埋于地下的主干线长期泡在水里导致线路最终损坏。”另一运营商也称,根据所得线报,应该是连接广州的主干线光缆损坏。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何原因,用户有权及时知道故障原因,如此大面积且长时间的网络中断确实比较罕见,这应当给当事企业警醒,重新审视自己的技术和安全保障措施。

那么,如果此事造成网友利益受损,该如何维权?对此,东莞市莞信律师事务所王律师说,企业在向客户提供服务时,有责任保护客户的安全,但此类突发事件企业很难提前预料,事后有责任向客户作出解释。(南方日报)

一瓶乱弹

以为支付宝和携程就是结尾了?No!图样图森破!
中国电信告诉你,什么叫:瘫瘫瘫!瘫走鱼尾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电信宽带;“瘫痪”;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