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案例分析 履带挖掘机在斜坡上无法驻车

案例分析 履带挖掘机在斜坡上无法驻车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原创】行走马达是履带式挖掘机实现行走功能不可或缺的液压部件,笔者曾参与行走马达新品装机测试,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例行走马达在斜坡上无法制动(溜车)的案例。

该型号行走马达在装机交付用户使用后,日常行走速度和输出扭矩均正常,高低速切换功能正常。但是用户反映,在把车辆开到斜坡上并松开行走手柄的时候,车辆无法原地驻车,而是从斜坡上自行溜下。

接到问题反馈后,我们到达现场进行故障排查。

该车为一台8吨履带式挖掘机,泵阀系统采用成熟的力士乐A11VO+8SX14负载敏感系统。经过实际试车,发现溜车问题不是每次斜坡制动都会出现,当突然松开手柄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这一现象,并且每次都是左右行走马达同时溜车。虽然在平地作业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这种情况对于斜坡作业和挖掘机上下运输车辆过程存在着安全隐患,必须给予排除。


8SX14负载敏感多路阀

由于行走马达的行走和变速功能都正常,因此分析问题出现在马达阀盖的控制油路上。


拆下的马达阀盖

首先检查了行走左右溢流阀和单向阀,拆下溢流阀和单向阀,肉眼检查没有发现杂质污染,在阀体内动作良好,没有卡滞。然后拆下平衡阀芯进行检查,各油道没有异常,放回阀体内活动顺畅。初步判断不是阀盖控制油路的异常。


检查平衡阀芯和单向阀

随后将检测工作重点转移到先导压力油路,排查是否由于先导油路残余压力导致主阀行走阀芯没有回位。接通主阀(分配器)先导油路压力信号,压力曲线显示行走操纵阀操作角度和二次先导压力正常,说明阀芯回位正常。

但是通过观察曲线,发现马达平衡阀一侧有残余压力信号波动,这说明行走马达控制油路是有问题的,需要找出这一残余压力信号的来源。

经过反复分析,并拆解检查其他同类型产品,最终将怀疑对象锁定在单向阀上,虽然之前检查单向阀阀体没有杂质,在油道内活动正常,但是我们注意到单向阀的边缘没有任何开口,而其他同类型产品的单向阀边缘上均部有对称的两道或四道泄压槽,正是这只有约1毫米深的小开口起到了将残余压力泄压的功能。


带有泄压槽和没有泄压槽的单向阀对比

在更换了单向阀后,马达驻车制动功能恢复正常,彻底消除了在斜坡上溜车的现象。

通过这一案例,可以切身体验到研发制造液压元件所需的的精密与严谨精神。在此分享给各位工程机械行业同仁共勉共进。

关键词: 挖掘机 行走马达 驻车溜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