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眼界大开 节能型5吨装载机液压系统剖析

眼界大开 节能型5吨装载机液压系统剖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整理】本文整理自,原作者是:,于2013年3月30日发表在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论坛。原标题为【】,转载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如对本文有疑问,请在论坛里与woshiwanli互动。

目前的装载机市场内,大部分5吨机型的液压系统都是定量分置系统:也就是一个工作泵给工作液压系统提供能量,一个转向泵给转向液压系统提供能量;但是由于在正常工况下,转向液压系统不需要大的流量,所以这种系统的一个缺点,就是会造成转向液压系统的空载液压损失,造成燃油的浪费。


节能型5吨装载机液压系统剖析

意识到上述的问题后,一种合流系统应运而生,就是在转向液压系统中配置优先阀。它的作用是当转向液压系统不工作时,转向泵的流量合流到工作液压系统,从而降低工作泵的排量,而又降低了转向系统的空载压力损失,但是此种液压系统配置的优先阀由于国内产品性能不是很稳定,以国外进口为主,价格上还是比较高的。并且优先阀本身就有5公斤的背压,所以在大流量的时候,功率损失还是比较明显的。

当然节能的液压系统还是变量液压系统,也就是和挖掘机一样的液压系统,但是从装载机的使用上以及目前我们的国情来说,大面积的推广变量液压系统还是不现实的。主要是液压元件不能国产,都是依赖进口,还有就是成本太高,价格无法接受。

综合以上的原因,国内的部分装载机生产厂商推出了分置的、多泵液压系统,也就是所谓的节能型装载机的配置,今天给位甲友介绍一下这个系统。先看一下今天要介绍的节能系统的主角:


节能型装载机的配置

转向器,对于5吨机型,此种配置的转向器一般都是1000cc/rev,从外观颜色上看,肯定是伊顿的转向器,颜色很显眼。


优先阀

优先阀,它可以实现将多余的转向器的油液合流到工作液压系统上去,但是能够保证转向液压系统的流量优先,同时使转向器的进油量不受负载的影响。今天介绍的这款机子其实没有用到合流的功能,当多余的转向液压系统流量出现时,优先阀将此部分流量输送回液压油箱。


工作泵

上图中左侧的齿轮泵是工作泵,前面说过,这个机型的装载机使用的是分置系统,所以从一般意义上讲,这个齿轮泵的排量应该在150或160cc/rev,当然图片上这个泵为160cc/rev,应该是济南齿轮泵,对于这个厂家在装载机上的配套量之大是很难理解的,所以建议各位甲友如果自己更换齿轮泵,个人认为这个是首选。


转向泵

上图中右侧的齿轮泵是转向泵,是一个双联泵,从一般意义上讲,5吨机型的转向泵的排量为80cc/rev左右,所以这个双联泵的排量为80cc/rev,每个泵的排量是40cc/rev。


分置、多泵液压系统的核心组成元件

上图中红色圆圈中的元件就是这套所谓分置、多泵液压系统的核心组成元件,左侧的在转向泵出口的元件是流量信号阀,右侧的在转向泵后端盖部分的是流浪控制阀,这个阀是与双联泵的第二联相连接的。


进口和出口相连

上图中的两跟细的管路分别跟流量信号阀的进口和出口相连,然后又将取得的压力信号传递给流量控制阀。当发动机处于低速运转的时候,流量信号阀本身就是个节流孔实际上,节流孔前后的压差比较小,所以传递给流量控制阀的压力控制信号较小,流量控制阀阀芯不动作,第二联的齿轮泵输出的流量与第一联合流提供给转向液压系统,此目的是为了解决低速时,转向流量不足。

当发动机处于高速运转的时候,流量控制阀节流孔前后的压差比较大,传递给流量控制阀的压力控制信号较大,流量控制阀阀芯动作,第二联的齿轮泵输出的流量直接回油,从而减低整个系统的压力损失。


管路联接

上图是流量控制阀的管路联接,上面的管子直接回油,下面的是与第一联转向齿轮泵合流。


图中的胶管是流量控制的回油口与齿轮泵的吸油口相连接

上图中的胶管是流量控制的回油口与齿轮泵的吸油口相连接,可见没有回油箱,而是直接与泵的吸油管路相连接的。


节能型装载机的系统原理图

介绍的这款装载机本身并没有进行工作液压系统和转向液压系统的合流,而是对转向液压系统进行改进,降低系统压力损失,根据测量普通型的5吨装载机的转向系统的空载功率损失为3~4kw,可见还是比较高的,上述节能装载机的设计理念其实就是往变量系统上考虑,如果想像转向泵可以串联足够多,那么这个转向液压系统就是变量系统。

听说配置这套系统的装载机能够节能10%左右,不知道真假,有使用的甲友可以提供一下数据以便证实这套系统的优劣。今天就叨叨这些,谢谢各位。

关键词: 节能型 5吨装载机 液压系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