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卡尔玛分享港口流动机械预防性维护保养

卡尔玛分享港口流动机械预防性维护保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港口的日常作业中,一直以来都是大型机械和流动机械相互配合,完成码头的日常运作,机械设备是港口经营活动中重要的基础设施,所以其运转是否良好直接关系到码头的正常运转。根据目前部分港口和堆场的流动机械的使用情况来看,机械设备的损坏,除了因为达到机械部件、零件本身使用寿命期限之外,常见的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操作不当;二是维护保养不当;三是管理不到位。为此,机械设备管理人员需掌握一套科学的、专业的、完善的管理设备的方法,不仅在技术层面上管理设备,还需考虑机械设备寿命周期的经济成本。

一、 常见的流动机械维护保养问题

目前仍然有些港口或集装箱堆场,对流动机械维护保养的认识和重视度不高,常常出现为了赶生产而使流动机械超负荷作业,只要机械设备能够工作,就忽视了机械设备的定期维护保养检查工作,经常一再拖延流动机械的维护保养工作,或者安排刚入行的新员工只是简单地更换发动机机油就算完成保养工作,没有建立完善的流动机械维护保养制度,设备保养人员进行机车保养工作时应付了事,机车保养信息登记不完整。还常常忽视流动机械出现的小问题,以修代保,拖延小问题的维修计划,直到机械出现大问题停机趴下了才会安排维修工作,拖延安全部件的检查和强制更换工作,这些都会严重降低流动机械的使用寿命和安全可靠性,给企业生产带来风险。


维修人员

二、 如何实施科学、专业、完善的预防性保养检查工作

日常例行检查

即流动机械司机每天正式操作前需对机车进行的检查。检查内容主要为:司机需环绕机车行走,检查机车外部是否有明显损伤痕迹,检查轮胎气压、轮胎固定螺栓和轮胎磨损是否有异常,检查各种油位和发动机冷却液位,检查是否存在漏油漏水,检查吊具旋锁是否正常及其感应器是否有污损。然后按照标准操作程序启动机车,启动后检查发动机和变速箱是否有异响,检查仪表盘是否有警告指示灯亮起,检查各灯光和喇叭是否正常,在停车场处小心驾驶机车,至少来回测试三次刹车,检查转向功能和前后换档功能,测试各液压操作功能是否正常。最后司机将以上检查情况记录在机车日常检查记录中以便管理人员查询机车状况。

定期的预防性保养检查

即根据发动机的运转小时来划分保养间隔,目前部分港口和集装箱堆场对流动机械实行的一级保养和二级保养已不能满足流动机械的使用要求,而为进一步延长流机的使用寿命,欧美发达国家已对流机的定期保养实行A保、B保、C保、D保四个等级,更加有针对性地、更加详细地规定每个等级需完成的保养检查项目。建议按发动机运转小时,每间隔250小时执行以下定期保养顺序:A保、B保、A保、C保、A保、B保、A保、D保,即每2000小时完成一个定期保养循环。根据卡尔玛亚太培训中心提供“预防性保养工作检查表(正面吊)”来看,其中D级保养检查就达90项目,这其中包括油品和滤芯的更换,也包括诸多的检查项目。下面以流机定期保养检查项目为例说明:

(1) 发动机机油和滤芯:机油可以将系统中磨损的碎屑和积碳带走,同时将发动机和相关运动部件产生的热量带走,润滑运动部件。而由于受热、积碳等因素的影响,机油的性能会恶化,去污能力逐渐减弱,机油的粘度等级下降。而阻塞的滤芯会阻碍机油进入系统,降低机机油的润滑和冷却效果。所以应定期更换发动机油和滤芯,才能有效地保护发动机,避免不必要的损坏。建议使用干净的容器在发动机底部接收旧发动机油,这样可以检查装油容器内的旧机油是否有金属颗粒或碎屑,进一步判断发动机内部是否有损伤。

(2) 发动机皮带检查:用手按压皮带,能够按下的距离不应超过10mm,如果皮带太松,调紧它,同时要检查皮带是否有开裂或断齿等,更换磨损的皮带。皮带如果太松,不但会损伤皮带轮,还会影响发动机的冷却、空调和发电机的正常工作。如能在保养检查时发现已损伤的皮带并进行更换,即可避免机车使用时因发动机皮带断造成的其它损坏或停机故障。

(3) 检查传动轴固定螺栓:传动轴固定螺栓在载荷和振动的作用下将会松动,而松动的传动轴固定螺栓容易被切断导致传动轴脱开甩动,可能打坏其它部件。建议根据机车标准力矩上紧传动轴固定螺栓。

(4) 检查转向轮轴承和固定螺母是否松脱:拆开后桥转向轮毂轴承盖,检查轴承润滑油脂上是否有金属屑,发现轴承损坏应进行更换。例如,对于卡尔玛堆高机来说,要用500NM的力矩上紧转向轮毂轴承内螺母,再转动轮毂约10圈,再以500NM的力矩重新上紧螺母,最后安装锁片和外螺母,在轴套盖上涂上润滑脂装上,并在黄油嘴处继续添加润滑脂,直到轮毂内侧旧黄油被挤出。还有其它更详细的保养检查项目,可以参阅各流动机械的维护保养手册等资料。

特殊保养检查

特殊保养检查包括专项预防检查、长期停用保养等等。

堆高机和正面吊的设计用途主要是用来堆垛集装箱,而非运输集装箱,但实际作业中,经常会看到堆高机或正面吊吊着集装箱进行长距离运输,增加了流动机械主要结构件的疲劳损伤,所以建议进行机车架构的检查。还有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流机,也需进行专项预防检查,如发动机检查、变速箱检查、电气系统检查、液压系统检查、驱动桥和转向桥、机车结构检查。在夏天高温季节,为预防机车火灾事故的发生,建议为流机执行液压系统和电气系统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老化和开裂的油管、漏油部位、老化的电缆和包扎固定不良的油管和电缆。每个专项检查都要严格按照对应的“预防性检查表”的检查项目来执行特定的检查。

另外,如果因为其它非机械故障的原因,导致流机长时间封存停用的,也需要对机车执行停用保养。因为机车长时间不用时,机车内部的油品可能会变质,运动部件表面的油膜会失效,外露的液压油缸活塞杆可能因港口的盐份环境而生锈。所以建议每隔半个月需启动一次长期停用的流机并热车,将各液压油缸活塞杆从最小行程移动到最大行程一次,之后怠速运转至少一分钟后再熄火。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卡尔玛,流动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