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东风汽车康明斯国四发动机车辆如何驾驶

东风汽车康明斯国四发动机车辆如何驾驶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熟练的驾驶技术是使用好车辆及发动机的前提,同一车型,使用条件基本相同,不同的人驾驶,得到的收益也会有所不同,贯穿在整个汽车运行过程中,从起步、换挡、转向、制动、减速、停车等各种动作都要运用自如、正确无误,这其中用不着考虑如何做动作才会正确。另一方面汽车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情况是千变万化的,在公路上的车,人流动情况,道路情况、气候情况都是在不断的改变。驾驶员要能随时随地依据变化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置,控制好车速度和温度,减少不利因素,利用有利条件,使汽车少用油,行使更多的里程,为您带来更好的效益。

首先在每天起动车辆之前我们应该对发动机及车辆进行常规的检查,例如:检查机油油面,检查冷却液液面,检查风扇,检查驱动皮带,排放油水分离器,检查进气管路,检查曲轴箱呼吸管,检查气罐和储液罐,检查启动开关是否能迅速回位,检查发动机有无泄漏,有无燃料气味,以及外观检查,如果是欧4发动机还需检查尿素液位。


东风康明斯汽车

作为车辆的使用者我们应该做到正确的使用好我们的车辆在每次起动时我们应该注意如下事项:

1. 起动时,应将变速箱至于空档

2. 起动时,不要脚踩油门

3. 在油门处在怠速位置时,将钥匙开关旋至接通ON位置,此时发动机的各个故障报警灯将亮起进行自检,如果发动机没有任何故障,各报警灯依次熄灭。对于带冷启动辅助装置的发动机,如果等待启动指示灯亮起,说明冷启动辅助装置正在工作,需等待其熄灭后再启动发动机。

4. 每次启动马达的时间最长不要超过30秒钟,第一次未能启动发动机,再次启动发动机前应等待2分钟,否则连续启动发动机会烧损启动马达。三次启动未成功,应及时检查发动机。

5. 发动机启动后10秒之内机油压力表显示的机油压力应高于要求的最低压力,否则要立刻停机检查。发动机在加载前应怠速运转3到5分钟,如果发动机是冷机,要逐渐增加发动机转速,以使发动机各部件有充足的机油润滑。对于带空气压缩机的发动机,为升高储气罐中的空气压力,可以适当延长发动机的怠速时间,但不可采用加大油门或反复蹬踏油门的方法,这样做达不到预定效果,反而会损坏发动机。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

1. 发动机怠速时间不要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过长时间的怠速运转会引起缸内积碳,柴油流入油底壳稀释机油,损坏活塞和气缸。

2. 工作时不要让发动机在低于峰值扭矩转速下以全油门运行超过30秒钟。在低于峰值扭矩转速下全油门运转发动机会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造成严重的发动机损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超过发动机允许的最高转速,否则会造成发动机严重损坏。

3. 在发动机的工作过程中要经常观察机油压力和水温读数,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水温为7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康明斯B、C、D、L系列中马力发动机最低怠速机油压力为10PSI,约为0.7公斤,其它机型请参阅相应的操作保养手册或维修手册。

4. 电控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带有自检功能,如果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故障灯亮起报警,应及时停机检查,请参照本片的相关章节读取故障代码。

5. 在发动机工作时要注意观察发动机的工作状况,多数故障都有先兆,倾听和观察发动机的运行状态或外观上的变化,可以及早发现发动机潜在的故障。遇到下列征兆时值得注意:

6. 发动机缺火,异常震动,不正常噪音,冷却液温度或机油压力突然变化,烟度过大,功率下降,机油消耗量增加,燃油消耗量增加,燃油、机油或冷却液泄漏等。

7. 发动机带负载工作完毕后,关机前需要怠速运转三到五分钟,以使发动机各部件渐渐冷却下来,这样有利于保护发动机的运动部件。

8. 在将钥匙开关旋到关闭位置熄灭发动机后,应等待30秒后再关闭电源总开关,ECM需要一定的时间存储数据,过快关闭电源总开关会引起发动机故障报警。

以上几点请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同时为了使各位用户的车辆能为我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我们最好还能遵守如下的各项要求:

1、寒冷气候下尽可能做到发动机一次起动动成功

发动机长时间反复启动,不仅浪费燃料,而且会因燃油不能完全蒸发而形成大量液膜,液膜会冲刷气缸壁上的润滑油膜,加大气缸壁的磨损。

2、发动机的升温过程最好采用怠速运转

发动机启动后,有的驾驶员怕熄火,求升温快,尤其在冬季起动发动机,往往是重踩大油门,这样不仅严重浪费燃油,而且由于大量的燃油液膜粘附在汽缸壁上,会破坏汽缸壁的润滑油膜,增加发动机磨损。因此,正确的操作方法是,在发动机启动后,先以较高转速运转1-2分钟,然后缓慢减速至怠速,进行正常升温,如果有的发动机具备快怠速预热暖机功能发动机将在起动后自动进入到暖机状态,注意在这是我们不应对发动机进行任何的操作。

3、待发动机的水温升到40℃以上车辆再起步

水温低时,燃油雾化不良,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加之机油粘度大,摩擦损失功率增加,都会增加油耗,为了得到更好的经济型,建议待发动机水温升到40℃以上再起步行使。车辆起步后要根据气温情况,让汽车在低速运行一段距离,待发动机水温和各总成润滑油温度升高后再进入正常行车,无特殊情况,禁止低温运行。

4、以经济车速运行及时加速,柔和换挡,在相同的车速下高速档比低速档省油,低档高速肯定费油。每一款发动机,总有一个转速,发动机以这个转速运行,比油耗最低,我们把这个转速称为发动机的经济转速,这一转速从发动机的外特性曲线上可以查得。用户也可以向当地的经销商或服务站进行咨询。显然,对应于经济转速,每一个挡位都有一个经济车速,但我们通常把超速挡对应的经济车速叫做车辆的经济车速,车辆以该速度行使,会得到更好的经济性。同一个车型,如果发动机、变速箱、后桥配置不同,其经济车速不同,用户需要自己根据发动机的经济转速来确定经济车速,别人的车经济车速可能是80㏎/h,你的车则可能是100㏎/h,其原因就是车辆的配置不同。

5、确保轮胎胎压正常,若轮胎充气不足油耗会有所增加,如果轮胎气压过低,与导入接触面过大就会增加车辆行驶阻力,影响滑行。若胎压比规定值低0.5公斤每平方厘米,油耗将增加5%。轮胎气压偏低还将增加方向的不稳定性,且加巨轮胎磨损。

6、轮胎的质量对油耗的影响也很大,节油轮胎比起同规格产品来说,在负载不变的情况下滚动阻力值平均降低21%至24%。由于每减少3%至5%的滚动阻力就能降低1%的油耗,因此,如果一台车使用四条节油轮胎,平均可降低约5%的油耗。

7、如果您在行驶中或起动时发现车轮有异常声响,应该及时检查轴承及刹车系统是否有故障。如果车轮转动不正常,就会影响车速,使油耗增大。车轮轴承应按时上油,如果缺油摩擦力会增大,油耗也同时会增加。有的车辆刹车不回位,刹车片与制动鼓处于摩擦状态行车,油耗自然也要增加。

8、合理的利用减速滑行,避免紧急制动

在车辆进站、过收费站、会车、通过人流比较密集的路段等可以预见的需要减速的情况时,利用车辆的惯性滑行,最后缓慢通过或轻踩制动停车,由于充分利用了汽车的惯性,减少了不必要的制动所消耗的功率和燃料,因而得到了较好的经济性。

9、慎选加油站,尽量在熟悉的加油站加油,以确保柴油的质量,柴油的质量不仅影响发动机性能和寿命也会影响到油耗。

10、合理的利用下坡滑行

下坡滑行是利用坡道的势能推动汽车前进,减少了不必要的燃料消耗,如运用恰当,在丘陵起伏地区行使,耗油不会高于平原地区。

但下坡滑行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发动机不能熄火

发动机熄火后,车辆需要的压缩空气制动系统得不到补充,制动效能下降甚至制动失效。在冬季发动机熄火滑行,发动机温度下降较快,再起动运行时将增加油耗,在严寒地区水箱还有结冰的可能,如果发动机熄火的同时还挂空挡,则不仅使车辆下坡途中,失去了发动机这个阻力源,加重了制动系统的负担,还可能导致变速箱损坏,发动机失速和制动失效。

(2)不能采用脱档的滑行方式

发动机脱档滑行时,车辆越滑越快,必须依靠制动器来控制车速,制动器使用频繁,以致制动鼓发热和制动蹄摩擦片烧蚀,造成制动失灵,对安全行车有很大的威胁,下坡时,随着坡度增大,轮胎的附着系数显著降低,因此,制动能力减低且极易滑溜,这是造成下坡肇事的重要原因。因此,汽车下陡而长的坡道时严禁发动机脱档滑行,不应该为了多节油而采取这种冒险的滑行操作。

(3)不能踩下离合器踏板的滑行方式

当汽车踩下离合器踏板挂档滑行时,车辆会越滑越快,在滑行过程中必须抬离合器利用发动机阻力来降低车速,在滑行终止采用抬离合器起动发动机,以致离合器受到的冲击负荷过大,加速了离合器摩擦片和分离轴轴承的磨损,甚至发生离合器钢片开裂,减振弹簧折断,曲轴止推片磨损。

11、尽量减少加速和制动的次数,保持充分的车距,根据交通情况来进行安全驾驶。制动实质上是一种能量转化的过程,制动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都应提前抬起油门踏板,使汽车自然滑行简述达到“以滑代刹”的目地。

12、合理使用空调更省油

使用空调制冷会消耗一定的燃油,因此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是不对的。有些车主会为此关闭空调而打开车窗通风,当车速高于80㎞/h时,开窗后因空气阻力增加消耗的燃油量比开空调制冷消耗的燃油还要多。

13、改掉不良的驾驶习惯,使您的车辆给您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要做到使用好,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驾驶操作的每一动作都要认真对待,驾驶中的不良操作习惯必须纠正。

(1)轰油门

有些驾驶员喜欢轰油门,发动机刚发动猛轰几脚油门;停车熄火前轰几脚油门;发动机油、电路工作不正常时,也带几脚大油门,想以此赶跑故障;遇到红灯,临时停车,担心熄火,招来交通警察的干预,以不断地轰油门平衡心中的担心。轰一脚油门尽管消耗不了多少燃油,但积少成多,天长日久,浪费掉的燃油也是可观的。

(2)不停转动方向盘

有些驾驶员在驾驶中,总是不停地转动方向盘,这种转动并不是行使中的需要,而是下意识的不良动作。方向盘的不停转动,无疑会增加轮胎的滚动阻力,导致车辆使用经济性的下降

(3)一味的开快车

有人喜欢在公路上与别的汽车比速度,你快我更快。只要能超过你,哪怕是将汽车开得‘飞’起来也在所不惜。在高速公路上甚至要试一下到底能开多快,一些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机损事故,就是快的结果。 前面已作过介绍,任何一款车都有经济时速,在这个速度行使时最省,低于这个速度或高于这个速度油耗就会上升,再超过一定的速度后,油耗就会大幅度上升。我国高速公路限度是110公里,部分路段允许达到120公里。但很多人在高速公路行使时,都会大大超过这个速度,既不安全,又不经济。

(4)开车莽撞

有些驾驶员,车开得很猛,刹车也很急,热衷于抢道,尤其是交通不畅、等红灯、变换车道时,常见到这种现象:相邻车道刚有了点空当,这边一辆车就突然加速折过去了,过去了就不得不踩刹车。呆会,这边车道有空当,他一踩油门又挤回来了。来回的急加速、急刹车,加速过快,混合气必然很浓,自然多用燃油,紧急制动的结果不仅是白白地浪费了发动机的动力,增加燃料消耗,而且汽车常需要重新起步,燃料消耗还会进一步增加。

(5)左脚不离开离合器踏板

只要换挡动作完成,左脚必须离开离合器踏板,有人喜欢将左脚长时间放在离合器踏板上,自认为只要不用力便不会有什么影响,其实由于汽车的颠簸或者无意间,很可能造成离合器处于半结合状态,发动机发出的功率不能完全传递给驱动车轮,从而损坏了离合器。

(6)驾驶时视野太窄

许多人只盯着前面一辆车的动作,而不注意前几辆车的情况、不注意路两侧的情况。有时前边车队减速,红灯亮成了一串,这位还在踩油门加速,等发现前边车的刹车灯亮了,他的车速刚提起来,又急忙刹车。有时路旁钻出车或人来,由于发现晚,又急忙刹车,刹车就是通过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将燃油产生的动能转化为摩擦力白白消耗掉。不必要的刹车次数多了,油耗必然会增加。

(7)低档高速长距离行车

初学者刚上路,往往手忙脚乱,路况复杂,需处理的情况多时,往往忘记了加挡,许多初学者挂着低速挡跑了几公里,才想起应该加挡,不同的挡位,油耗是不一样的。使用低速挡时,发动机的后备功率大、牵引力大,功率利用率低,油耗要高于高速挡的油耗。三挡长距离高速行车,比四挡正常行车油耗要高,而如果用二挡代替三挡行车,油耗还会增加。不同的汽车,油耗不同,但用高速挡比低速挡油耗低,这个结论却是不变的。因此,要使汽车节油,使用中要尽可能地多用高速挡,这一个过程要尽可能短些,不要不敢换挡,不要长时间在低、中挡行使。

(8)不必要的频繁换挡

一些驾驶员在不需要换挡时,频繁换挡。何其原因,是在学驾驶时,教练要求勤换挡。这显然是对勤换挡的错误理解,在汽车行使过程中,随着道路状况、交通流量等具体情况的变化需要更换变速器的挡位,使驱动车轮获得所需要的牵引力,以克服变化的行使阻力。如在平直的道路上行使,频繁换挡只会带来油耗的增加。因换挡时,必须踩下离合器踏板,在这段时间内,发动机所发出的功率就成了无用功,势必增加燃料消耗。

(9)避免发动机怠速时间过长,尽量少使用排气制动。

(10)尽量选择较好的路面进行行驶,路况对车辆油耗的影响同样很大。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康明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