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矿山设备系列-电铲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

矿山设备系列-电铲安全规程和操作规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电铲的安全规程

第1条 挖掘机装车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勺斗容积和物料块度应与卡车载重相适应,不准装对角线长度大于铲斗下漏口边长2/3的岩块,严禁装载大于勺斗容积的大块。
2、单面装车作业时,只有在挖掘机司机发出进车信号,卡车进入装车位置停稳,并发出装车信号后,方可装车。双面装车作业时,反面装车卡车可提前进入装车位置,正面装车应由勺斗引导卡车进入装车位置。两台前装机可对卡车双面装车,严禁用两斗抬大块装车,装车时必须互相配合,防止刮、碰、砸。
3、挖掘机不得跨电缆装车,如挖掘机回转出现故障或停电等情况发生,应立即将铲下卡车调出,卡车不得停留在勺斗下面。
4、装载第一勺斗时,不得装大块;卸料时应尽量放低勺斗,斗门插销距车箱底板不得超过0.5m。严禁高吊砸车作业。
5、装入卡车里的物料超过车箱外部,影响安全时,必须妥善处理后,方准发出车信号。
6、装车时严禁勺斗从卡车驾驶室上方越过。严禁铲斗磕、触、碰履带。
7、装入车内的物料要均匀,不得超载,严禁单侧偏载,卡车大箱表面不准装有活动大块岩石或超长、宽、高的超出车箱外部的悬石。

第2条 采掘联合作业,单面装车需清理工作面时,推土机应参加卡车排队,挖掘机司机看到推土机时,应鸣三声笛;推土机看到勺斗放下,方可进入工作面清理,清理完后应鸣笛三声,挖掘机确认推土机已退出作业半径外,方准开始作业。双面装车时,推土机应在暂时不装车的一侧,用最快的速度清理,必须是另一侧的装完车之前,就应清理完毕退出。如清理工作量大在短时间内不能完成或清理电铲回转小半径时,必须和电铲司机取得联系,停机后再进行清理。严禁推土机骑大块清理。

第3条 电铲走铲前和走铲时,应注意检查行走传动系统、润滑系统、各自动系统、各部销轴螺栓是否有异状。严禁用细绳或钢丝绳拉电缆,更不准直接挂在推土机铲刀上拉电缆。司机必须遵守操作挖掘设备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有关注意事项。

第4条 挖掘机在作业过程中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停止作业,退到安全地点,报告有关人员检查处理:
1、发现台阶崩落或有滑动迹象,危及挖掘机安全。
2、工作面有伞檐或大块物料,可能砸坏挖掘机。
3、采掘面露出未炸炸药、雷管或起爆弹。
4、遇有冒落危险的老空或火区。
5、遇有松软岩层,容易造成掘机下沉或挖掘机有可能被淹。
6、发现地下不明埋藏物。

第5条 挖掘机的操作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运转中严禁维护和注油。
2、在勺斗回转或挖掘过程中,严禁勺斗突然变化方向,调整挖掘机位置时,严禁大角度扭铲,扭铲角度应在15。~20。的增量进行,不允许倒铲时扭铲。
3、挖掘中严禁挖掉上部界限和标志。
4、遇坚硬岩体时,严禁强行挖掘。
5、严禁在地表不平的地方作业(如三条腿),遇有地表不平,应采取措施处理工作面。
6、严禁在不符合设备性能的纵横地面上工作,电铲不得在超过6%的坡面上挖掘。
7、挖掘机作业时,必须对工作面进行全面检查,严禁将废铁、斗牙、配件等金属物和拒爆的炸药、雷管、起爆弹装入运输卡车。
8、挖掘设备在高压线附近作业或穿越高压线时,其最高部位距35kV高压线中心线距横向5m,纵向2.5m;距6kV横向1.5m,纵向1m。并由专人负责指挥。
9、无关人员及设备严禁进入挖掘设备作业半径内,电铲=30m、反铲=20m。设备停机后,应符合停放规定。
10、反铲挖沟时,履带边缘距沟要留有大于2m的安全距离。清扫车斗要轻刮车帮及车底板,严禁冲击和撞砸。

第6条 2台以上挖掘机在同一台阶或相邻上下台阶作业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两台挖掘机的间距不得小于最大控制半径的2.5倍(前装机除外),不同类型挖掘机以各自的最大挖掘半径为基准,并制定安全措施。
2、两台挖掘机在相邻的上下台阶作业时,两者的相对位置影响上下台阶的设备、设施安全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

第7条 台阶坡面、运输设备与挖掘机尾部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4米。挖掘机停止作业时,司机室应位于工作面相反一侧。

第8条 挖掘机行走和升降段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严禁碾压任何电缆,包括已覆土掩埋的电缆。
2、行走前应检查行走机构及制动系统。
3、应根据不同台阶高度、坡面角,使挖掘机的行走路线与坡顶线和坡底线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电铲在坡道上行走时,必须专人指挥,用履带推土机打掩配合。
4、挖掘机应在平整、坚实的台阶上行走,当道路松软或含水有沉陷危险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

第9条 挖掘机升降段之前应预先采取防止下滑的措施,爬坡时,不得超过表3中挖掘机原设计规定的最大允许坡度。

挖掘机最大允许坡
设备名称 电铲 反铲 前装机
最大坡度 11% 57% 57%

挖掘机不得在坡道外停放,否则必须采取可靠安全措施。

第10条 挖掘机雨天作业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1、暴雨期间,遇有水淹和片帮时,应及时将挖掘机开到安全地带,并向矿调度室报告。
2、检查照明、气笛、设施防雨是否齐全完好。

第11条 因工作面地表松软,电铲等挖掘设备陷入地表(俗称陷铲),在扶救时不允许采用履带式推土机推或用钢丝绳牵拉,应制订稳妥的方案主要靠设备自身驱动力将挖掘设备移到地表安全地带。

第12条 凡电铲、液压铲、前装机采掘作业中,若挖断使用过的道路时,应由当班作业工长通知调度并负责封闭此工作面的进出道口,防止其他设备或车辆误入发生危险。

WK-4M电铲操作规程

一  开动前的准备
1、检查采场环境是否有利于电铲作业。
2、检查各部抱闸是否灵活可靠。
3、检查钢绳在卷筒上是否有乱绕和脱落。
4、检查操纵机构连锁装置是否灵活正常。
5、检查各种仪表是否灵敏,指针是否正确,喇叭是否良好。
6、检查行走拨轮是否灵活。
7、检查各主要联接螺栓是否紧固。
8、机组启动前必须进行盘车检查。
9、更换、包扎、倒电缆时必须作相序实验。

二  开车给电顺序
1、各控制器手柄必须处于零位起动。
2、给柱上开关。
3、合隔离开关。
4、起动各通风电机。
5、起动空压机,使其压力达到0.6Mpa。
6、合真空接触器,起动发电机组。
7、合总励磁开关进行操作。

三  停车断电顺序
1、各控制器手柄回到零位。
2、关闭各分励磁开关。
3、关闭总励磁开关。
4、断开真空接触器,停发电机组。
5、停各通风电机。
6、停空压机电机。
7、切断隔离开关。
8、切断柱上开关。

四  停送电注意事项
1、从电柱上送电时,电铲上的一切开关(空压机、风扇及操作盘上的各开关)控制器必须放在零位。
2、停送电必须做到呼唤应答。
3、交流盘送电时,风扇、空压机按顺序启动,不许同时启动。
4、停送电必须由专人负责,当断开柱上开关进行检查、修理或包扎电缆时,必须挂上标志牌,他人不得送电,以免发生误送电。
5、严禁带负荷切断柱上开关和断路器。
6、禁止两台或两台以上设备同用一柱上开关。
7、更换交流盘高压保险器时必须先切断隔离开关,确认处于断开位置并进行对地放电。

五  运转和作业
1、操作人员应根据采场具体条件,结合作业计划,进行合理采掘。挖平底板,保证装车质量。
2、操作中不准扒、砸、压运输车辆。
3、开始作业前,必须闸紧行走抱闸,使电铲站稳,禁止三角着地。挖矿时不得同时回转,铲斗回转要平稳,非紧急情况下不得突然闸住回转。
4、不得用摇摆铲斗的方法卸掉斗内矿物。
5、不应将装满矿的铲斗悬在车道上方等待装车,车辆未对正铲位未停稳时不得装车,装车时鸣笛示意,严禁铲斗从车头上空经过。
6、严禁向车上装粒度大于一米的矿块。
7、卸货时应尽量降低卸货高度,铲斗底门不应高于车厢底版300mm。不得触碰车厢。
8、作业时不应碰撞前、后保险牙。
9、遇死根底时,须扫尽浮石,经二次爆破松散后方可挖掘。挖掘根底,大块时,电机堵转不许超过三分钟,不得连续堵转。
10、直增挖掘不需爆破的矿岩时,挖掘是阶段高度不应超过电铲最大挖掘高度的20%。
11、移动电铲,改变作业方向或检查设备时,操作人应先于车下人员做到呼唤应答,鸣笛示意。
12、移动电铲时,车下必须有人负责看管电缆,注意行程运转情况。掩车和处理电缆时,不许站在履带正前方。
13、长距离移动电铲时必须扫平路面,拉开斗门,并有专人在车下监护和指挥,开动前负责清除履带滚道内的障碍物。
14、电铲上下台阶时,行走抱闸及拨轮必须灵活可靠。上坡时牵引轮在后,下坡时牵引轮在前。而铲斗应在下坡方向,放到接近地面的位置。上下坡时,并应做好掩车准备。
15、电铲回转时配重箱圆弧顶点与运输车辆或工作面的安全距离不应小于500mm。
16、扭铲时,地面要平,严禁由下坡向上坡方向扭车。一次扭车量不准超过15度,最大不超过30度。
17、在松软或易滑地点作业行走时,应事先采取防沉、防滑措施。
18、电铲作业位置与工作面边缘,必须保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电铲偏帮滑下。
19、电缆接头必须包扎好。拉电缆时必须使用专用工具,不得用手拿、用脚踢。雨天应盖、架好电缆接头。
20、操作人员必须时刻注意掌子面变化情况,如发现崩塌等危险现象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并将电铲开至安全区。同时报告值班长和调度,听候处理。
21、处理工作面上的大快和崖头时,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电铲被砸。
22、电铲出现故障时必须及时排除,不得带病作业。各抱闸及安全装置必须灵活可靠,完整无缺,否则禁止作业。
23、严禁无操作证的人员操纵设备,徒工必须在师傅的直接监护下方可操作练习。
24、不准在电铲作业时上下车,有人上下车时,车梯子应背向掌子面。
25、当发生重大人身和设备事故时,应立即停止作业,采取紧急措施抢救或抢修。
26、爆破时应将电铲开至安全区,将尾部朝向爆破区,并切断电铲上一切开关。
27、严寒季节作业时,要注意操作方法,防止各部齿轮掉牙、铲杆、大架子及各轴断裂。

六  停车
1、电铲停车时应停在安全地点。
2、铲斗落地,提升钢丝绳应稍有松弛。
3、铲上无人时,必须切断隔离开关和柱上开关。

关键词: 电铲 安全规程 操作规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