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南宁地铁3号线两台盾构机进入隧道施工新阶段

南宁地铁3号线两台盾构机进入隧道施工新阶段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南宁地铁3号线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4月15日上午9时许,在南宁地铁3号线庆歌路站,随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位于地下20多米的“邕城1号”和“井冈山3号”两台盾构机缓缓转动巨大的刀盘,开始了区间隧道掘进施工。这也标志着南宁地铁3号线建设正式进入区间隧道施工新阶段。

南宁地铁3号线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4月15日上午9时许,在南宁地铁3号线庆歌路站,随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位于地下20多米的“邕城1号”和“井冈山3号”两台盾构机缓缓转动巨大的刀盘,开始了区间隧道掘进施工。这也标志着南宁地铁3号线建设正式进入区间隧道施工新阶段。

出入口连通大厦地下室

当天上午,在位于平乐大道的南宁地铁3号线庆歌路站施工现场看到,由于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施工,地面上的施工已经有所减少,工人操作着龙门吊正在紧张作业。


正在启动中的盾构机

“庆歌路站呈南北走向布置,车站长210米,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设置4个出入口,2组风亭。”该工程指挥部指挥长谭世俊告诉记者,车站主体及附属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为3号线先行开工试验站点。车站建成后,出入口可直接连通附近大厦地下室,市民可从地下室直接入站购票乘车。

庆歌路站范围内有岩溶特殊地质发育,根据地质勘探情况,车站范围内遇洞率高达80%,溶洞处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车站围护结构及主体结构的质量,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基坑涌水涌沙等安全事故。

针对勘察结论,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通过采取加密补勘、注浆加固、护筒跟踪成桩等措施,有效地将岩溶地质带来的工程风险逐一解决。

施工方仅用100天时间就完成了主体结构的施工,这为区间隧道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铁盾两“兄弟”同时掘进

别看地面上“风平浪静”,但地底却是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上午10时许,工作人员带领记者连续走下数层铁质施工楼梯,来到地下20多米处的“钻地龙”跟前:装载有刀盘的机头正在缓缓转动,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多名施工人员在机身上操作着各项设备仪器……“这大家伙叫‘邕城1号’,直径约6米,长约75米。机顶端有钢铁刀盘,向前掘进时刀盘旋转,削石如泥,后端同时在铺设钢片,既方便又安全。”谭世俊说,当盾构机启动后,刀盘将飞快地旋转起来,慢慢钻入地层,往前掘进。此时,破碎的泥土、石块通过刀盘开口进入土仓后,通过螺旋输送机运到皮带输送机上,然后再输送到停在轨道上的渣车上运出。

据介绍,本次有两台盾构机分别在车站南北端头同时盾构始发。“邕城1号”向相邻的五象湖站掘进,另一台“井冈山3号”盾构机则向广西规划馆站掘进。庆歌路站至五象湖站区间(长度1126.4米)隧道结构主要为角砾土,浅覆土下穿综合管廊、五象湖,区间施工具有盾构机易上浮、易结泥饼等特点;庆歌路站至广西规划馆站区间(长度727.1米)隧道结构则为石灰岩,穿越多处溶洞,区间具有地下水补给丰富、地层受扰动后易沉降等特点。掘进中稍有不慎便会造成盾构机栽头、卡盾等安全事故。

为确保盾构掘进安全,施工方在区间盾构穿越溶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组织开展施工方案的可行性自评和专家评审,同时组织具有丰富经验的盾构专家,全过程为盾构施工把关;并在始发前委托有资质的检修单位对盾构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评估,通过区间加密补勘、注浆加固等措施对区间溶洞提前预加固处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盾构顺利安全掘进。

每台盾构机每天能掘进十余米。根据筹划,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完工。

地铁3号线工程推进顺利

地铁3号线北起科园大道,南至平乐大道,是南宁市西北—东南方向骨干线。线路全长约27.9公里,共设23座车站。其中设换乘站7座,分别是安吉客运站、南梧路站、长堽路站、金湖广场站、竹溪大道站、五象大道站、平乐大道站。

“3号线连接城西组团、城北组团、青秀组团、良庆组团,重点加强江北片区与江南五象新区之间的联系,实现南宁市‘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战略拓展。”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土建三部部长何旭升表示,3号线工程建设采用了施工总承包方式招标,特别将工程涉及的绿化迁改、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前期工程首次纳入工程主体合同范围,这在国内地铁招标模式中是很大创新,这让合同管理更高效,工程推进也更为顺利。

3号线全线于2015年6月底正式开工建设,至今仅9个多月,全线23座车站,已完成21座车站围挡并进行围护结构施工,其中8座车站顺利完成主体围护结构施工正在进行主体土方开挖,5座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并实现区间隧道盾构施工,工程进展顺利。此外,3号线计划投入26台盾构机进行隧道施工,2018年1月底实现全线隧道贯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隧道施工 盾构机 地铁3号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