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地道工程挖掘机开挖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地道工程挖掘机开挖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目前,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主要为地下道路形式。目前设置的四处施工斜井中,马鞍山公园,舜玉路两处已经动工开挖。

整个二期工程多为暗挖:施工中动态监控地面道路和两侧建筑由于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地下隧道位于道路8米以下,所以整个二期工程内多采用掘进机械非爆破暗挖,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地面道路和两侧建筑物实施动态监控,以保障整个工程施工和周边建筑物安全。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地道工程挖掘机开挖

据了解,目前国内隧道开挖也多采用这种掘进机进行施工,掘进机依靠前段高速旋转的多个钻头来打破石方壁,再采用挖掘机将碎裂石方挖出洞外。“因为一号斜井在马鞍山山体侧,大多是石方,土质较硬,在条件顺利的情况下,用掘进机开挖,1天大约可前进1米。”相关负责人表示。

隧道开挖采用“三并二”:先挖中间再挖两边,每50米推进一段在斜井挖通进入隧道主洞区域后,施工方将采用“三并二”的方式进行隧道开挖。最终建成两个隧道的地下快速道路。“主隧道的挖掘方式比较复杂,要先预留出大约3个隧洞的截面,之后先挖通中间隧洞,挖通大约50米后,在中间部分建混凝土隔墙,同时对整个隧道面做支护,以防产生危险,该隔墙便是两个隧道完工后的中间隔墙。”项目负责人介绍,这种先挖中间再固定再挖两侧的方式,能较好地保证整个隧道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建成50米中间墙后,再对一侧的主隧道进行开挖,大约进深50米后,再对中间墙另一侧的主隧道进行挖掘。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地道工程挖掘机开挖

两侧主隧道的挖掘工作也同样不简单。“一个隧道不可能一次性挖出来,这样施工中间万一出现坍塌便无法挽回。因此,对单个隧道面我们也要采取分小区域挖掘的方式。先将上部的一个部分挖掘开,然后立即做好临时支护。之后再挖上半部分支护的另一侧。这样,把一个隧道分成好几小块进行挖掘。既不会延长工期,还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和质量。”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1号斜井埋深最深处可达19.3米,总长约90米,其中有约44米属于暗挖作业,暗挖作业期间对路面交通影响较小,1号斜井工期大约需要持续3到4个月。

最大化减小交通压力:4处斜井分期施工,以后可6方向掘进整个地下隧道工程,马鞍山路口处向南,七里山路口向北,马鞍山公园1号斜井、舜玉路口2号斜井分别向两端开挖。4处斜井,6个挖掘方向,将最大化提高工程进度。

此外,开挖斜井也要根据施工路段的具体情况来判断。由于整个二期工程不涉及拆迁问题,因此道路上是否具备开凿斜井条件的场地至关重要。

“目前,最先开工的是1号斜井。而在整个地下道路工程结束后,斜井将作为地下隧道的紧急疏散通道使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斜井和地下道路工程大部分为暗挖作业,但在施工初期仍需要明挖作业来辅助。因此,为不影响交通状况,4个斜井口将分期施工。目前仅1号和2号斜井开工。

同时,马鞍山路口和七里山路口两处均为明挖,一旦施工开始,将封闭相关道路。因此分期错时开工是减少交通压力、保证道路通行的重要举措。

轨交隧道最深处可达地下20多米

与市政隧道相比,轨道交通地下隧道在深度、精度和造价等方面都更高。以轨交R1线为例,该线路地下部分平均每公里造价高达7亿元以上,最深处距离地面可达20多米。

从外观上看,与市政隧道通常的矩形断面不同,轨交隧道的横截面是圆形的,这取决于轨交地下区间的施工设备——盾构机。这是一种外观为圆柱体的大型机械,可在地面以下暗挖隧道,既能支承地层压力又能在地层中推进。

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掏挖深度来看,以标准的2层站台为例,与这类站台连接的区间顶部距离地面10-12米,一般情况下隧道外径为6.4米,即隧道最底部距离地面约16-18米。如果是3层站台,区间顶部则距离地面15-18米,底部深度可达20多米。

业内人士透露,R1线地下部分的造价平均每公里要超过7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济南顺河 高架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