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岑水高速凿岩机加紧施工计划年内通车

岑水高速凿岩机加紧施工计划年内通车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去年底,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茂名段建成通车,同为包茂高速公路组成部分的岑溪至水汶高速公路何时通车,一直广受各界关注。记者昨日获悉,岑水高速公路正在全力加快“卡脖子”工程均昌隧道的建设步伐,整个项目正按照年内建成通车的目标推进。

岑水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起于岑城镇思孟村,与岑溪至罗定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两广交界的陈金顶,全长30公里。岑水高速公路项目在广西具有四个“最”,即平均每公里挖土石方量为广西最多,均昌隧道为广西最长,桥隧比例为广西最高,水文地质十分复杂施工难度为广西最大。

据项目业主广西信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五年半的艰苦建设,截至目前,路基土石方工程,桥梁、隧道(除均昌隧道外)、涵洞、通道工程,路面垫层及基层,排水防护,中央分隔带和边坡绿化工程,房建工程(加油站、服务区、收费站)主体及场坪等工程已经全部完成。


凿岩机等设备在隧道内加紧施工

制约岑水高速公路无法与包茂高速公路茂名段同时通车的,是迟迟无法贯通的均昌隧道(原名岑溪大隧道)。均昌隧道长4.3公里,占岑水高速公路总里程的14.3%,为该项目最大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广西在建和已建成的公路隧道中最长的一座。由于该隧道穿越区全是花岗岩,为全风化富水围岩,地质结构复杂多变程度放眼全国也属罕见。从开工至今,该隧道已多次发生涌水事故,经常是建建停停,最终成为整个项目的“卡脖子”工程。

从去年8月起,为破解技术壁垒和建设瓶颈,业主单位调集了骨干力量成立工作小组,更换了施工单位承接隧道开挖作业,通过制定排水减压与帷幕灌浆相结合的施工办法,确保均昌隧道受灾路段能够安全快速贯通。

据了解,目前,均昌隧道尚余左洞116米、右洞142米共计258米尚未开挖。而按照项目计划和进度,均昌隧道争取于今年国庆节前贯通,确保岑水高速公路年内全线通车。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凿岩机 岑水高速 均昌隧道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