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黄宏生:格力进入新能源汽车是件好事

黄宏生:格力进入新能源汽车是件好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黄宏生先行了一步,走在董明珠和格力之前。

尽管不再操盘创维、只担任顾问,但鉴于其在家电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不少人还是下意识地保持着对他“家电大王”的浓厚印象——因此,当黄宏生“二次创业”、出资控股南京金龙后,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家电大王”跨界造汽车了!他想在新能源车领域再次复制“彩电现象”,创造奇迹。


黄宏生:格力进入新能源汽车是件好事

另一家跨界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家电企业,就是格力(乐视通常被认为是互联网企业)。一些人也会不由地将二者联系起来:同样是在家电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同样是通过并购进入新能源汽车,黄宏生与董明珠,谁的胜算会大一些?

格力入局是好事

8月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在郑州盛大开幕。南京金龙董事长黄宏生出席论坛,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就在三天前,格力一连发布35份公告,披露了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的交易价格:130亿。尽管收购尚未完成、后期还面临着整合问题,但毫无疑问的是,格力在新能源汽车之路上已经开拔,并且越走越快。对于这个有着类似基因的入局者,黄宏生是怎么看待的?

“格力作为家电大型企业,在家电需求趋于稳定的前提下,企业要寻求增长,进入到新能源汽车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些新的有实力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总比“小不点”的、从零起创的企业要更有正能量,我认为这是好事。”黄宏生说道,似乎并没有太多的紧张。

千亿目标,底气何在?

重组南京金龙后,仅用三年时间,黄宏生就带领这家企业“杀”入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列。2015年,南京金龙的产销量突破8700辆,今年卯足气力要达到1万辆。当然,南京金龙的“野心”不止于此,其已经规划了到2020年产销20万辆、产值破千亿的目标。

迅猛发展的行业形势固然给了黄宏生部分信心,但他还有着更多的底气。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来自电子行业,创维从很小做到现在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线的智能电视品牌,这个成长过程中沉淀了大量的经验,包括电控、编程、信号处理等方面的技术脉络,而带着这种技术进入到以电动控制为主的汽车行业,本身就是有基础的;此外,经过家电行业的惨烈竞争,黄宏生早已习惯了生死搏斗中的野蛮生长,这种经历似乎并不让他惧怕竞争越发激烈的新能源客车行业。

“2011年我们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就放弃了燃油车的方向,全力地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试验、入市和整个推广过程。所以我们没有历史负担,可以轻装上阵;第二,我们具备高效的技术更新能力——家电业每个月都要刷一次系统软件,要更新很多的技术指标,这些东西像打仗一样紧张、严谨、为生存而搏斗,这样的高速的研发效率也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方面;此外,设计家电和IT产品涉及到技术的快速更新和人才的竞争,所以我们进入汽车领域后的这几年间快速建立起了云集汽车各类优秀人才、领军人物的人才团队,人才优势已经后来居上。这也是我们的竞争力。”黄宏生很有信心地说道。

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在家电行业摸爬滚打壮大起来的过程中,黄宏生积累了诸多经验。谈及汽车“走出去”、由大变强,他指出要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我们做家电出口有20多年了,得到的教训是欧美这些国家有非常苛刻的退货机制,你只要有一些瑕疵,或者是有一些法规上没有研究透的地方,那么赔偿起来损失极其严重。所以我们的家电布局是先发展亚洲国家、中东、非洲,欧洲也有大规模进入,而美国是我们考虑最后一个进入的市场。而考虑到环境等方面因素,发展中国家相比欧美的严密法规,还是宽松的。汽车也是一样,汽车赔偿比家电更为严重。所以我们优先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发展,这与我们的家电方面的经验是一脉相承的。中国汽车要由大国变成强国,也是要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黄宏生说道。

当然,选择“农村包围城市”,并不意味着不重视产品质量。黄宏生透露,南京金龙现在的研发投入占总销售比例超过了5%,每天都会汇总海内外市场上的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每个星期例会有质量报告,每个月会有月度质量的重点分析。“我们在每个环节都要把握,比如说新能源汽车自身的安全、可靠性等是要下大工夫的。如果打铁自身不硬的话,那么走出去就是粉身碎骨。此外,我们还会选择经过考验的、彼此信赖的品牌经销商作为战略伙伴,也在培养国际化的技术和售后队伍,及时解决一些售后需要解决的问题。”黄宏生说道。

在56岁的年纪上选择重新出发,二次创业,这其中的艰辛与坚定非亲历者不能深刻体会。在采访中,他既坦诚又幽默地指出,自己也面临着“流浪街头,变成无人认领的老头”的风险;但他随即话锋一转,异常坚定地说道:“创业是艰难的,不可能四平八稳,你不冒险,不可能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格力 新能源 黄宏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