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导购 > 火眼识机(2):日本进口挖掘机上的标志你知多少?

火眼识机(2):日本进口挖掘机上的标志你知多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原创】如今的二手机市场可谓是火爆,尤其是在今年春节以后,一些地区的二手机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往往是一台二手机有好几个客户盯着。当然,除了这些终端用户的二手机,还有一批二手设备也是大家都非常喜欢的,那就是进口的二手机。

为什么那么多人钟爱进口二手机呢?

首先是从整车的品质上来说,用户普遍认为在国外本土生产的机器要比国内合资企业生产的要好一些,在一些关键零部件的材料和装配工艺上要优于国内的产品。当然,阿翔说这个并不是崇洋媚外,这其实是行业用户普遍反馈的一个现象。


进口二手机市场的一角

但是,阿翔觉得大家喜欢进口二手机更重要的原因是进口二手机的机况普遍要好一些,这句话并不是阿翔拍脑袋一说的。因为国外的工程机械施工管理制度非常健全,执行也是非常严格,人员机具的作业时间都有着严格的规范,所以很多进口的二手机机龄两三年但是作业时间却才两三千小时。

而国内的机具管理相对宽松,很多设备甚至处于人停机不停的连轴运转状态,一台挖掘机正常作业都在两千小时左右,一年作业三四千小时的也不在少数。

年检标志藏着很多秘密

目前的进口二手机大部分是从日本进口的,深圳和上海的二手机市场都有很多日本进口的二手机。而这些机器上往往会携带着一些看似奇怪的贴纸,比如下面这个:

这就是日本的工程机械年检标志,可别小看这张贴纸,上面蕴含的信息可丰富了。

从这张年检标志上我们可以看出三个关键的数字,第一个数字是27,第二个人数字是右上角被切角的数字7,第三个是中间的年检序列号。这些数字分别都是什么意思,对于我们检查一台二手机有什么帮助呢?重点就在这个数字“27”和“7”。

先看这个“27”,其实这就代表这台设备当年年检的年份,“27”代表“平成27年”,而“7”则是代表当年的7月,说到这个可能大家还得晕,阿翔再来多说几句。

年检标志都能跟日本历法扯上关系?

日本目前有两种历法,一种是国际通用的公历,另外一种是以日本天皇在位时的年号计数的历法,而我们上面说的数字“27”指的就是日本的“平成27年”。

阿翔再来给大家深挖一下,平成是日本第125代天皇的年号,跟中国的“贞观”、“光绪”含义类似。1989年1月7日,日本的上一代天皇昭和逝世,1989年1月8日,皇太子明仁即位,并自同日起改元平成,沿用至今,而1989年也叫做“平成元年”。由此则可推出上图这张年检标志上的“平成27年”代表的是2015年,而数字“7”代表的则是年检的月份。

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这张年检标志推断出这台设备在2015年7月进行过年检,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判断这台设备至少是在2015年7月之前生产的。

但是,在一些进口的二手设备上可能有好多张年检标志,比如这台。

贴了一排的年检标志并不奇怪,就跟我们中国的汽车年检一样,在利用这个年检推断设备生产年份时,一定要以时间最早的为准。

这台设备从“平成17年”到“平成27年”都进行过年检,换成公历是2005年到2015年,所以可以推断这台设备至少是在2005年以前生产的,但是具体是哪一年,根据年检标志并不能确定。

年检标志的形状也有很多种,除了上面的正方形和三角形,也有圆形的,但含义都一致。

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自主检查标志,上面也包含对应设备的检查时间。

这张标识也类似于年检标志,上面也标注有检查的时间,现在大家应该可以知道这个日期是什么意思了吧!

[!--empirenews.page--]除了年检标志,其他的你都认识么?[/!--empirenews.page--]

除了年检标志,其他的你都认识么?

这是一张进口的住友挖掘机上的保养提示标识,跟我们小汽车去保养之后服务人员会贴一张小贴纸一样,提示我们下一次的保养时间或里程。这个标识也是这个意思,提醒下次保养的工作时间,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上边标注的24年2月20日,也是就表示这台机是在2012年2月20日进行过保养,并且当时挖掘机的工作小时数为5910h(这张图片上手写的数字辨识度不够高,暂认为是这样),这个数字也能作为咱们对设备估价的参考因素。

日语其实是跟我们的汉语有很大的相似之处的,比如上面这张图,即使不认识日语也能看出来这是一张时间管理表,上面也清晰的标注了这台设备的工作时间。

这张图其实在国内生产的一些机器上也能看到,这是起吊作业时的荷重指示表,标注了这台挖掘机在不同状态下的起吊能力。

下面这张也是荷重指示表,但是它是放在驾驶室里面。

这张图是挖掘机吊钩的摆放警示图,进口的挖掘机往往会在马拉头的位置带有一个标准的吊钩,而国内的设备更多是在铲斗背面焊接一个吊耳,这也能作为判断一些二手机是否为进口机的依据。

这是检查合格证,也是在进口的设备上才能看到。

这张表其实阿翔也没有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含义,请教了我们编辑部日语专业的姑娘也没能解释清楚,但是都这不重要,阿翔只给大家说重点。

这张图上有两个日期,受理年月日:H25.3.18,使用期限:H25.9.38,我们可以不用理会这是什么日期,但是知道这个日期代表哪一天还是很重要的。

H25.3.18的含义就是平成25年3月18日,换算成公历也就是2013年3月18日,这个日期有什么作用就不用阿翔给大家多说了吧!

阿翔总结:

这是《火眼识机》系列的第二期内容,这些素材都是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的编辑部找到对应的进口二手机进行采集的,对于大家在选购进口二手机上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期的《火眼识机》内容为:

《火眼识机》系列是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打造的一个专门服务于二手设备交易的资讯栏目,为大家提供最丰富的二手机选购知识。大家还有其他想了解的内容请在下方评论哦,也欢迎大家给阿翔提供更多关于二手机选购的资料,阿翔将在以后的内容中进行整理发布。

关键词: 进口挖掘机 二手挖掘机 年检标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