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挖掘机”告诉你,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

“挖掘机”告诉你,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想要知道未来年经济的走势,也许从这个“接地气”的指标就能够清楚了解。

一提到挖掘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挖掘技术哪家强”。不过,千万不要小瞧挖掘机的数据,从这里切入观察,你会许能找到观察中国经济的独特角度。

为什么挖掘机数据如此重要,是因为挖掘机是工程运行活跃程度的明显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工业生产和基建产业的表现,从而给我们提供判断经济走势的依据。

一般来讲,春节期间,大多的工人都回家过年了,这个时候应该是工程项目上的传统淡季,但2017年春节,挖掘机的销量却只增不减。


挖掘机行业供销两旺

从销售数据看,仅仅1月份淡季的挖掘机销量就实现54%的高速增长,往回看4个月,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70%之多。

挖掘机需求旺盛,自然拉动了挖掘机产量的提升。

自2016年下半年起,挖掘机的产量就逐步走高。今年1-2月,挖掘机的产量高达22381台,同比增长了55.9%。

今年挖掘机的供求双旺的情形,显示出,国内工业生产和基建产业表现向好,经济活动旺盛。

根据高盛的测算,2016年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直接对GDP的贡献达到2.3个百分点,间接的作用和直接的作用加起来更大。海通证券认为,基建和地产的回升对经济企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经济走向如何?在一定意义上,成也挖掘机,难也挖掘机。

所谓成也挖掘机,是指在2017年,财政加力,PPP项目的大批落地,基建投资将继续是拉动经济的引擎;所谓难也挖掘机,是指仅仅依靠基建投资,经济增长动力能持续多久值得观察。

从经济内在经济增长动力—民间投资方面考察,其复苏力度有待提升。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只有3.2%,不到投资总体增速(8.1%)的一半,更别提此前多少年民间投资增速高于总体增速的日子。

经济回暖,已经可以确定。关键是回暖之后,是盛夏还是倒春寒?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行业 经济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