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改装 > 散热器不这么洗 你的挖掘机就等着高温吧!

散热器不这么洗 你的挖掘机就等着高温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原创】好吧!阿翔也“标题党”了一回,不过这也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很多挖掘机夏季温度都出在水箱上,所以“搞机”的你,赶紧抓住春天的尾巴给爱车水箱做个“大保健”吧!

阿翔咨询了多位长期经营挖掘机的师傅,总结了几种清洗水箱的方法,下面就分享给大家参考一下!再补充一句,这期内容阿翔说的是清洗水箱外部翅片的方法哦,清洗水箱内部的方法就留着下期再来说吧!

◆使用低压水枪冲洗——便捷性 ★★★★    清洗效果 ★★

使用水枪冲洗无疑一种比较方便的清洗水箱办法,甚至不需要水枪,一根自来水管就能解决,几乎所有的施工场所都满足这个条件,便捷性很强。


清水冲洗后的散热器,效果还不错

水箱的散热翅片都非常薄,用指甲都可以掰弯,在冲洗时一定不能使用过高的水压,并且需要対直翅片冲洗,否则会把翅片吹倒,影响散热。

此外最好是从水箱的发动机侧向外部冲洗,因为大部分挖掘机的散热风扇都是吸风式的,工作时冷空气从外侧进入,带走水箱热量再从机舱散发,所以从内往外才容易把堵在翅片内的杂质冲出去。

容易堵在翅片内的一般都是灰尘,使用水枪冲洗能够冲出部分灰尘,由于翅片之间缝隙较小,内部的灰尘可能无法冲洗出去,并且遇水容易与翅片粘的更紧,所以冲洗的方法来清洗水箱效果并不是非常好。

◆使用压缩空气冲洗——便捷性 ★★★    清洗效果 ★★★

第二种清洗方法是使用气泵吹洗水箱,气泵可就没有自来水管那么便捷了,一般只有修理厂或是工地设备管理处才有,所以便捷性上要逊于采用冲洗的方法。


散热器上很容易吸附杂质

采用压缩空气冲洗水箱同样要注意调整压力,并且同样需要対直翅片进行吹洗,这样翅片才不会吹倒。

翅片之间间隙小,空气比水有更好的通过性,这样作用在内部灰尘和杂质上的力也更大,更容易将翅片清洗干净,清洗效果要比使用水冲洗好,除了顽固的杂质,其他的基本都可以冲洗出去。

◆使用专用洗涤剂清洗——便捷性 ★★    清洗效果 ★★★★

在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万能的某宝,其实之前阿翔还真不知道水箱翅片也有专用洗涤剂一说,直到前阵子在重型论坛看到网友“0挖掘者0”分享的一篇关于使用洗涤剂清洗空调翅片的帖子,才发现原来还有如此“神器”!

到某宝一搜索“翅片清洗剂”,发现还真不少,价格在20-30元不等,不过都是标注空调翅片洗涤剂,这东西能清洗水箱翅片么?


某宝上琳琅满目的翅片清洗剂

万能的百度告诉我,空调翅片的材质一般都是铝,跟水箱材质一样,所以我认为使用这个清洗水箱翅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翅片喷入清洗剂产生大量泡沫

使用方法很简单,将清洗剂均匀喷入空调翅片的缝隙,之后清洗剂将产生大量泡沫,并且将脏东西带出来,再用清水冲洗即可。


使用清水冲洗后非常干净

看到网友清洗空调翅片的效果,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但是阿翔心里还是有一点疑问,这种清洗剂应该是与铝发生了某种化学反应才产生大量泡沫吧,是不是对水箱有一定的腐蚀性呢?

这个疑问下次有机会的话我们去找几个水箱做个实验检测一下,总的来说清洗剂的对水箱的清洗效果是最好的。

阿翔总结:

这三种对水箱翅片的清洗方法中,冲洗的方法最便捷,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洗涤剂的清洗效果最好,但是成本较高并且对于翅片可能会有损害。

使用压缩空气的方法阿翔认为还是不错的,因为水箱并不需要经常清洗,一般一年清洗一到两次就可以,在有条件的时候利用气泵做一次全面清洗就能让挖掘机“清凉”过夏天了。

关键词: 清洗水箱 清洗散热器 挖掘机高温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