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60余年独树一帜 利勃海尔装载机的历程

60余年独树一帜 利勃海尔装载机的历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原创】比绍夫斯霍芬,一个位于阿尔卑斯山区的奥地利小镇,靠近德国边境。利勃海尔的装载机工厂就设在这里,这个月的11号,这里庆祝了第5万台装载机的交付。5万台对于中国的一些厂商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这个80年代才开始生产装载机的欧洲工厂来说是个了不起的成就。这里我们就来回顾一下利勃海尔装载机60多年来的发展。


第5万台装载机采用纪念涂装

利勃海尔1949年才创立,那时业界还没有形成成熟的装载机概念,卡特、小松、沃尔沃等现在的大牌当时都还没有装载机业务。但利勃海尔在1952年就拿出了第一台轮式装载机大象90,这台装载机很像大号的滑移装载机,事实上其转向方式也确实与现在的滑移装载机相同,靠左右侧不同的轮速进行转向。大象90斗容为1.25方,采用66 kW发动机,重量为12吨。该车在利勃海尔位于西德基尔希多夫的工厂设计并建造,但并未投入批量生产,仅停留在试验样机阶段。在此基础上,后来又开发了更大 猛犸90,也是试验样机。


大象90,很像滑移装载机

50年代末世界装载机逐渐成型,利勃海尔也从善如流,采用了流行的设计,于1962年汉诺威博览会上推出了全新的LSL 1500。该机的前端工作装置以与现在的比较接近,但仍采用刚性车架,靠后轮偏转进行转向。该机斗容为2方,发动机功率79 kW,工作重量10.3吨。


猛犸90,与大象90类似

LSL 1500投入了批量生产,但是不够先进,产量也不大。利勃海尔真正在装载机市场打开一片天地要等到1974年,这年,位于法国科尔马的工厂造出了两台L 531样机。L 531是世界上首款采用液压传动的轮式装载机,采用液压泵和液压马达形成一个闭环,液压马达通过一个3挡变速箱再驱动前后桥。另外L 531也采用了铰接转向的方式。经过对比试验,利勃海尔认为液压传动比常规传动性能更好,在其他方面也令人满意,从此走上一条独特的装载机发展道路。


LSL 1500采用刚性车架

继L 531后,利勃海尔又推出了更大的L 541,并将装载机的生产转移到比绍夫斯霍芬工厂进行,此后还陆续推出了L 521、L 551、L 511,形成了第一代产品系列。第一代产品有个跟现在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驾驶室布置在前车架上。到80年代末,第一代产品还增加了3个紧凑型的型号,L 506、L 508和L 510,命名规则略有不同。这些机型全部采用液压传动,较小的型号直接把液压马达安装在后桥上,其他则通过变速箱再进行驱动。


L 531是首款采用液压传动的轮式装载机

液压传动的装载机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利勃海尔装载机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很快在90年代开始推出第二代产品,同时还发展了所谓立体转向的紧凑装载机L 507,L 509和L 514,特点是除了铰接转向外,还车轮还可以偏转,使得转向半径更小。


L 561是第一代产品中最大的型号,驾驶室也在前车架上

1998年的宝马展上,利勃海尔推出了更大的L 580,通过一系列的优化,利勃海尔声称其每运行小时比竞争对手少用8升燃油。同时,也也是利勃海尔首次将驾驶室移到后车架上,以改善舒适性。


L 580一度是利勃海尔最大的装载机

燃油效率和排放水平成为21世纪产品开发的重点,在2007年的宝马展上,利勃海尔推出了最大的液压传动轮式装载机L 586,该型号满足Stage IIIA排放标准。


L 586于2007年推出

而现在,利勃海尔正将L 550以上的型号全部改用混合式传动,即液压传动与机械传动并联的传动方式,利勃海尔称之为XPower,据称效率更高,性能更好。刚刚交付的第5万台装载机,正是一台L 566 XPower。

 

关键词: 利勃海尔装载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