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如何用挖掘机修边坡? 其实没有那么难

如何用挖掘机修边坡? 其实没有那么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修边坡是挖掘机操作手必学的一个晋级技能,很多人开了两三年还不会修边坡。其实修边坡并不是很难,只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多加练习就能够熟能生巧。今天我们借用重型论坛“”的帖子,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修边坡。

在工地上,常见的修边坡作业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从挖掘机在坡顶修边坡,一种是挖掘机在坡底修边坡,这两种工况对应不同的操作方法。

一、从坡顶修边坡

农田水利、路基沟槽和土质比较松散的土方回填比较适合采用挖掘机在坡顶的作业方式,这样修边坡也比较简单。

第一步,确定边坡的上边沿,然后放石灰线或者用履带压出一条直线来,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参考的标志。

第二步,调整挖掘机履带平行于边坡,保证挖掘机平行于边坡移动。然后用铲斗把凹凸不平的边坡勾平整,边坡的边缘参考第一步画出来的辅助线。

第三步,边坡调整差不多平整后,用铲斗的背面拍一拍、刮一刮,使边坡的表面更加平整光滑。

二、从坡地修边坡

很多土方或石方挖出来的边坡,比较适合采用挖掘机在坡底部的作业方式。这种边坡的土质一般比较硬,而且边坡最后的效果必须是一个平整的面,休整这样的坡,难度更大一些。

第一步,首先把坡底修平整,让挖掘机停放平整的地面上,后面的边坡也就更容易修平整。

第二步,然后在边坡的底边和挖掘机的履带轨迹上用石灰画出两条辅助线,作为挖掘机作业时候的参考标准。挖掘机的行驶轨迹要平行于边坡。

硬土质时的铲斗角度

软土质时的铲斗角度

第三步,调整挖机臂,让挖机臂垂直于边坡开始修理边坡。根据边坡的土质不同,要选用不同的切削角度,土质越硬切削角度应该越大。

如果一铲成型当然最好,如果一铲不行也不要着急,可以多铲几次。这里面有一个小技巧:可以把铲斗边上的一个或两个斗齿靠在已经修好的边坡上,这样就能确保每一次都一致。

第四步,修完一铲宽度后,水平移动挖掘机继续修整,整个过程保持挖机臂与履带成90度垂直。这样一铲一铲修理完成后,就可以得到一个平整的边坡。


其实修边坡的操作方法挺简单的,作业之前调整好心态,心里不要害怕,自己对自己要有信心。开始可能会慢一些,可能会多次重复,只要坚持做一段时间就能熟能生巧了。

 

关键词: 修边坡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