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的心脏好不好 柴油发动机常见参数解释

挖掘机的心脏好不好 柴油发动机常见参数解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众所周知,发动机就如同工程机械的心脏。一台工程机械设备好不好,首要要看它的心脏给不给力。因此,学会看懂发动机的各项参数是必备技能。而多数甲友在对比机型时可能只知道与同级别机型做出对比,而并不理解各项参数数值的含义,今天重型曼曼就给大家细细说一下发动机各项参数的含义与其之间的关系。

最大功率、额定功率、净功率

功率是指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的大小。

发动机功率和转速成正比,一般情况下功率越大发动机的转速就越高,设备的工作效率越高,速度越快,因此常用最大功率来说明设备的动力性能。

额定功率是指发动机在不装任何附件时,正常运转的最大输出功率。

发动机最大功率是工程机械用户在选购机器时关键的参数之一。

最大输出功率就是发动机瞬间超负荷运转的能力,在不考虑损坏的情况下,短时间内达到的巅峰值,一般测试不带传动装置、空气滤清器、冷却风扇等附件。

净功率是指发动机装有实际工作条件下的全部附件,正常运转下发动机动力输出轴输出的最大有效功率。

因此,最大功率 > 额定功率 > 净功率

一般来说,额定功率和净功率的差值越小,这台设备的动力结构设计得越合理。

最大扭矩

扭矩反映了发动机的负载能力,包括挖掘力、爬坡能力等。相同的功率下,发动机的转速越快,扭矩越小;反之则越大。

柴油发动机曲轴

关于扭矩我们来举个通俗的例子,猎豹在追击猎物时,起跑那一瞬间爆发的力量就是扭矩,那么功率则让猎豹维持住了直到追击到野兔的速度。

相同排量下,发动机扭矩越大,表示发动机的性能越好。

挖掘机发动机的扭矩越大,即挖掘力越大;装载机的发动机的扭矩越大则代表举升力越大;就推土机来说,扭矩越大即推力越强劲。

缸数、缸径、冲程

缸数就是气缸的数量。

缸径是气缸的直径。

冲程(行程)是活塞运动行程上止点和下止点的距离。

发动机汽缸的缸数、缸径和冲程决定了发动机的排量、扭矩和功率。

在缸数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每个汽缸可以设计成“大缸径×短冲程”,也可以设计成“小缸径×长冲程”,不同的设计会直接使得发动机引擎输出表现的不同。

“小缸径×长冲程”的发动机,因为活塞在发动机气缸里运动一次的行程较长,所以它产生的动力就越大,扭矩就越大,相对的转速就越低。如同打拳时拳头往回拉的越长,力度肯定要比短距拳的力度要大,但是其打击速度也就更慢一些。

同样的打拳的时候采用短拳速度就会快很多,但力量也就小了。因此“大缸径×短冲程”的发动机,缸径大行程短,转速高,相对的力度就小。

缸数的作用就是,在缸径和冲程相同的情况下,缸数越多,发动机排量越大,功率越高。但是缸数多的发动机占用的空间就比较大,因此不太适用于小型的工程机械设备。

发动机参数性能对工程机械设备的使用影响非常大,因此在选择设备的时候,发动机的参数性能不容忽视,综合考虑各项性能才能买到物有所值、称心如意的设备。

关键词: 挖掘机 柴油 发动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