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破碎锤使用技巧 正确选择钎杆才能事半功倍

破碎锤使用技巧 正确选择钎杆才能事半功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人们常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破碎锤也是一样。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根据实际工况选择合适的破碎锤及钎杆。这里,钎杆的选择和破碎锤的选择同样重要,因为钎杆是直接与待破碎材料接触并直接受力的,不合适的钎杆会对破碎效果和效率有很大影响。

首先要区分常见的两种破碎模式,穿透破碎和冲击破碎。穿透破碎是最常用的,意思是钎杆通常必须穿透材料。穿透破碎一般用于混凝土拆除,软岩、冻土或坚硬地面的开挖,沟槽作业等。

穿透破碎和冲击破碎

进行穿透破碎时,材料被冲击能量和钎杆穿透的组合打碎,从而产生楔入效应,使得材料在钎杆前进时分离,特别适用于各种沉积和弱变质岩。穿透破碎应使用凿式钎杆或刀头式钎杆。

冲击破碎常用于巨石的破碎,比如花岗岩、闪长岩、石英岩及各种均质韧性变质岩,也用于重型加厚混凝土的破碎。此时,主要依靠应力波来破坏材料。通常,钎杆不会穿透材料,因此应该选用钝头式钎杆。

上面说的都是基本原则,在具体的特定应用上应如何选择呢?首先要确定适用哪种破坏方法,穿透还是冲击。如果确定用冲击破碎,那么材料的磨损特性将是关键因素。除了钝头式钎杆,还可以选择超级钝头和硬岩凿。超级钝头具有卓越的抗磨损特性,使用寿命也很长,而硬岩凿则具有优化的几何设计,可实现高生产率,同时保证了使用寿命。

如果确定使用穿透破碎,最好选用专门设计的钎杆,比如软岩凿,以实现快速穿透,同时减少由材料较软引起的空打影响。

下面来看几种常见的钎杆形式。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