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指数哪里强?这家日本公司统计了全球数据

挖掘机指数哪里强?这家日本公司统计了全球数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宏观领域,有很多指标能反映一国、一地区的经济情况,比如GDP、CPI、居民收入、就业率等官方数据;此外,还有很多机构用单一价格的商品来说明购买力或货币价值,如“巨无霸指数”、“星巴克指数”和“iPhone指数”。

最近,全球范围内又出现了“挖掘机指数”,用来反映基础设施建设、采矿等领域的活力,进而评估某国某地区的宏观经济情况。

日本的小松株式会社(KOMATSU Ltd.,)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之一。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卖出了47万台工程机械,更重要的是,小松出售的每一台机械都会将相关数据回传给公司,从这些数据中,人们可以看到全球哪些地区的建设活力更强。

小松数据显示:中国最强!

小松株式会社不仅仅制造和出售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还会将每台设备的使用情况等相关数据上传到互联网,客户就能看到自己购买的挖掘机情况,判断机械是否损坏、何时需要保养。此外,小松还会将所有机械信息进行整合,并在每年10月份发布在自己的官网上。通过这些集合数据,所有人都能对全球的经济情况一览无遗。

例如,某地区基建等活力可以从当地的工程机械平均使用时间中得到体现,工程机械使用时间越长,建设活力就更旺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小松株式会社提供的最新数据中发现,从2016年10月到2017年9月的一年中,除了今年1月和2月(中国春节期间),中国的工程机械平均使用时间都在130小时/台以上,其中,4月和5月的平均使用时间超过了150小时/台。相比之下,日本工程机械平均使用时间为55小时/台左右,欧洲为80小时/台左右,北美为70小时/台左右。从这组数据看,中国的建设活力最强。



▲2015年10月~2016年9月和2016年10月~2017年9月工程机械平均使用时间(数据来源:小松株式会社)

从工程机械的需求量来看,从2016年6月到2017年7月,中国对七种主要机械的需求量每月同比增长也是最高,尤其是今年4月~7月,零售需求量每月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和中国相比,日本、北美、欧洲、东南亚和大洋洲也都相形见绌。

▲2016年4月~2017年7月每月工程机械需求增长率(数据来源:小松株式会社)

小松株式会社的“挖掘机指数”被广泛采纳的原因之一是,它会在每月10份发布数据,早于几乎所有经济体的官方经济数据,而且,仅从日本来看,小松的数据和日本官方随后发布的经济数据非常契合。

▲2015年3月至今日本工业产值和小松工程机械每月平均使用时间增长走势(数据来源:小松株式会社)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小松就会在每台机械中安装GPS,用于数据采集,并以此预测需求量、制定销售计划。

中国也有“挖掘机指数”

事实上,中国也有很多机构会发布“挖掘机指数”。例如,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每月都会发布相关工程机械的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8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要挖掘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设备约8700台,同比涨幅近100%。

 

▲中国挖掘机销量走势(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翻阅往年销量数据,2015年8月份挖掘机销量刚刚达到3000台,仅为今年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挖掘机达到历史最高年销量的2011年,8月份销量也不过7800多台,不及今年;事实上,挖掘机8月份历史最高销量出现在2010年,为8800余台,比起今年8700台也不过才高出100多台。

除了挖掘机,今年8月份,其他工程机械销量也大幅上涨。

10月4日,新华社也发布了另一组“挖掘机指数”,五年来,挖掘机的施工时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U形曲线:2014年6月,大挖掘机的平均开工时间76.03小时,2015年6月开工时间72.9小时,2016年6月88.7小时,2017年6月达到113.35小时,同比增长28%。

这一数据是通过国内超过20%的挖掘机数据统计而来。从开工下降低迷,到触底反弹,再到浴火重生的“一跃”,“挖掘机指数”给出了一份五年来中国经济的成绩单。

今年7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一场座谈会上着重提到了“挖掘机指数”。

贾康说,2016年,该指数的分析已清楚表明,一度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市场触底回暖,“当一台台设备成为屏幕上的跳动的亮点时,这不就是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图吗?”

贾康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基础建设行业的活力在挖掘机指数上有非常鲜明的表现,该指数反映工程机械的订单、交货、入场、开工率等,指标上升表明经济景气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小松 挖掘机 数据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