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液压挖掘机装上电子扇 都有哪些优缺点

液压挖掘机装上电子扇 都有哪些优缺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开过车的人都知道……好像是废话,好吧,现在的人对电子扇应该都不陌生,毕竟现在的家用汽车基本都是发动机横置的,因此都用电子扇。那么在工程机械上呢?为什么工程机械上不用呢,卡特最近发布的新型320(第7代)挖掘机率先用上了电子扇,成了一个卖点。这里,重型网就来说说电子扇的问题。

我们知道过去,几十年前,无论各种汽车还是工程机械,只要使用内燃机作为动力,散热风扇都是安装在内燃机上的,用内燃机的皮带轮带动。汽车上比较简单,主要就是为发动机水箱提供散热,如果安装有空调那么同时也为空调进行散热。这种基本格局至今也没有改变,而随着乘用车逐渐改用发动机横置形式,散热器及风扇的布置就成了问题,电子扇也就应运而生,在解决布置难题的同时,由于具备与发动机转速无关以及控制容易的特性,提高了散热性能同时还降低了能源消耗。

工程机械则有些不同,需要的散热能力比相同功率的普通汽车要大很多,因为工程机械多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热负荷水平较高。而且工程机械的液压系统也需要散热。同时,不像汽车可以利用行驶产生的气流,工程机械往往没有气流可利用。另外,大功率发动机需要中冷器对进气进行冷却,这也加重了散热系统的负担。在有的挖掘机上,齿轮箱的润滑油也是需要散热的,甚至柴油也需要冷却。有的工程机械上,发动机冷却液还要为制动系统散热,上述这些都使得工程机械的散热不能与普通汽车相提并论。

 

卡特C7.1发动机和电子扇

工程机械上比较常见的除了发动机直接驱动的以外就是液压风扇了,在布置方面的优势与电子扇相同,使得发动机和散热系统的布置可以更灵活。同时,液压马达也具备与发动机转速无关以及控制容易的特性,也能降低能源消耗。而且液压马达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功率,不必受制于发电机和电瓶。

工程机械使用液压风扇似乎是个很完美的选择,反正都有液压工作装置和液压系统。不过,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完美,将散热风扇马达加入到工作装置的液压系统里只会增加复杂性并降低整体效率,因此采用液压风扇的工程机械通常都采用单独的闭环液压系统,或者与其他较小的非工作装置系统共用液压系统。这就需要增加液压泵和液压马达的成本以及相关的各项成本。如果采用多个液压风扇,成本还会上升。因此我们在中小型工程机械上基本看不到液压风扇,除非对工作装置的效率要求不高或者布置困难的情况,比如滑移装载机。大型工程机械没有选择,液压风扇是最理想的。

 

电子扇的布置

新型卡特320(第7代)无疑探索了一条新路,采用了5个不同规格的电子扇分别对不同的散热器进行冷却。首先相比此前的发动机直接驱动,获得了可以灵活布置的优点,虽然总体布置并没有变化。自然也获得了与发动机转速无关、控制容易、按需使用等特性。同时,还不用增加液压系统的复杂性及相关成本,还能利用浪费掉的电能。当然,电机的成本是需要的,但相比液压件要少得多,毕竟可以用汽车工业的成熟配套。

多个电子扇在布置上比单个大扇要更灵活,使用上也同样,只对需要的散热器进行冷却,使得低温启动性能更好。同时,多个风扇的散热效果也令人满意,根据卡特的说法,在52度气温以下,其冷却能力可以使得发动机不用降速,只在环境温度高于52度时才需要降速,比320D2提高了4度。

 

这个应该是145A的发电机

那么 既然新型卡特320证明了电子扇在工程机械上应用的可行性,那么现有挖掘机也可以随便改装成这样吗?显然是有困难的。这是因为普通发动机的发电机无法负担这样的负荷。为了能匹配多个电子扇,新型卡特320采用了更大容量的发电机,消耗的功率也要大一些。普通的挖掘机发电机大约是50~75A,也有100A的,而新型卡特320的发电机有115A和145A两种,大约翻了一番,145A在中国是标配的。也就是说,需要发动机做些变化,这对自身供应发动机的卡特不是问题,而对于那些需要外部供应发动机的厂商就会麻烦一些。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