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老板,你需要什么样的机手,五星级的够不够?!

老板,你需要什么样的机手,五星级的够不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重型网 原创】7个啤酒瓶,挂上6个,总分90分。18号选手获得“移位换型”比赛第一名,这个堪称难度系数最高的项目被他拿下。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的6分钟里,用挖机把7啤酒瓶挂在钢丝绳上,比赛结果以留在钢丝绳上的啤酒瓶为准。很多参赛选手折在这一关,现场观战的学员无不称赞,发自内心说:“老将就是老将,每一步稳扎稳打。”

中国首批五星级好司机获得者(左二是贡学锋)

8月31日,贡学锋、李国荣、孙珂珂、杨金浩、侯振、张胜君成为中国首批“五星级好司机”。他们通过长达4个月、5站训练营的比拼,从数百名学员中脱颖而出,在临沂,2019山东临工世界好司机终极对决中,获得全国挖掘机组和装载机组前三甲。

对于很多人来说,“五星级”还停留在酒店、旅游景区,怎么还有“五星级好司机”,这个名号究竟有什么用,能刷新行业对机手的认识吗?工地是不是可以多给点工资?我们回顾一下决赛再下结论!

把爱好变成专业,老将炼成记

18号选手员叫贡学锋,来自河北石家庄,参加了2019山东临工中国好司机雄安训练营,获得“三星级好司机”称号,获得决赛资格。在准备决赛的日子里,他跟其他学员取经;在决赛现场,他认真听现场裁判员讲解的每一个要点。毕竟比赛不是纸上谈兵,除了考验驾驶员的职业技能,还要看高压之下的心理状态。

五星级好司机获得者贡学锋比赛视频回放

在贡学锋比赛之前有一名选手已经成功挂上四个,那是当时最好的成绩。顶着这样的压力,他上场了,在比赛的前三分钟,他仅仅挂上2个。“他是在找感觉”“他压力很大”观众在一旁安慰道。终于在第四分钟的时候,他找到了感觉,接二连三挂上酒瓶,挂上第五个的时候,在场观众和裁判员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最终,他顺利挂上六个,按响喇叭,一切行云流水,比赛结束。现场响起雷鸣的掌声,“牛B”“厉害”“老司机”!

赛后重型网小编采访贡学锋,询问他之前是否练过的时候,他说,没有。他揭秘说,由于是第9个参加比赛,他有时间观察其他选手的表现。短时间内他发现两个诀窍。其一、很多选手在挖啤酒瓶的时候,位置没找对。啤酒瓶瓶口处有一个突出的位置,很多人从这里挖,当然比较费时费劲、还不稳。他选择直接用铲斗前面的金属片挂瓶盖。其二、他发现很多选手挖起酒瓶之后打回转、收小臂的时候,啤酒瓶因为抖动太厉害而纷纷倒地。他选择挖起酒瓶之后把瓶底紧贴地面,左右平滑移动,这样即便掉了,酒瓶不会倒,还有挂上的机会。正是这样的观察力和胆大心细,让他赢得了比赛和掌声。

五星级,给机手更多可能性

2007年入行,贡学锋一直开挖机,即便2012年自己养了挖机,还是保持开挖机的习惯。他坦言,从业12年,需要考虑下一步的打算了,总不能一直开挖机吧!听说山东临工2019年创新了赛制,增加了星级好司机的评定,他来了兴致。

他住过五星级酒店,知道是什么感受。“五星级”这三个字本身就是价值,就是高档次,高级别的代名词。“五星级”最早是对我国涉外旅游接待机构划分的档次、等级,共分五级,星级越高,表示其档次越高。酒店星级的划分以酒店的建筑、装饰、设施设备及管理、服务水平为依据……“五星级好司机”不知道是怎样的体验,他决定试一试。

“五星级好司机”出炉之后,就这个新鲜概念,重型网小编采访了多名机手。受访机手熊兵认为:“山东临工举办的好司机活动,可以把挖机从业者从穷乡僻壤、田间街头带向大众的视野,给了更多民间高手展示自己技术的机会和舞台。让更多人了解挖机从业者,因为只有加深了解,才会更加理解挖机这一行,它其实是技术活。”

“有了名气,他以后找活肯定好找。”更多人是这样简单粗暴的定论。然而用当事人贡学锋的话来印证,他目前在河北当地拥有挖机台班费的定价权,影响力可见一斑。

好司机,究竟啥评定标准?

理论考试和道德评分

以重型网小编的观察,2019年好司机训练营的实际情况和山东临工的官宣看,标准是职业技能、品德事迹。要知道群众眼睛是雪亮的,通过一场比赛,无论是理论考试或者实操考核,都不足以令他们信服,因为在短时间内很难看出一个人实际能力。

在稍早之前的一项工地用工调查中,机手技术毋庸置疑排在第一,机手人品以1分之差紧随其后。能称得上五星级好司机,技术和品德缺一不可。

小编给多名受访机手看了第一名的比赛视频,这些质疑声音变成了——“挺好”“也就那样,换一个旧车他肯定是不行了”。新车助攻很明显,选手在做微动作的时候,间隙小,表现更好。也就是说“三分手艺七分设备”,当然也考心态、细致耐心……

真正的好司机是可以做到“人机合一”。他解释说,跟就像用大脑控制自己的手一样操控挖机。另外,做活还是得眼里有活,干活的时候,脑子已经想好下一斗挖哪里,而不是铲斗转过来了还不知道想挖哪里。

大猜想:未来五星级好司机的示范作用有多大?

好司机举办多年已经成为山东临工闪亮的名片

中国好司机举办至今已经七届了,帮助1.6万名从业者获得技能水平证书,评选出上百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第七届活动在培训办证的服务基础上再做创新,从机手的切实问题出发,从行业的直接痛点入手,增加星级机手评定环节,帮助好司机找到好工作,好老板找到好司机,夯实机手成长的每一个环节……打通工程机械行业的每一个关键点,把资源整合并合理利用,让行业流动起来。希望这个初心不改,让机手在开挖机营生之余还有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