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中国中铁资产重组大功告成!

中国中铁资产重组大功告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9月13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标的资产过户全面完成。今天,超级建筑给大家介绍中国中铁这轮运作复杂、体量巨大、旷日持久、堪称完美的百亿资金大交易。下面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抬头的截图。

9月13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题为《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之标的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由于公告过于专业复杂,超级建筑给大家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如下:

大概的意思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前期计划通过发行中国中铁A股股票的方式,换购中国国新控股公司等9名机构投资者手里合计持有的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中铁八局大约价值116亿元的股份(其中,中铁二局集团25.32%股权、中铁三局集团29.38%股权、中铁五局集团26.98%股权、中铁八局集团23.81%股权)。就在刚刚过去的两天里,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中铁八局的被别人持有的股权已经全部过户到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家工程局重新回到中国中铁怀抱,成为中国中铁的全资子公司。

▼▼▼而且,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中铁八局都已经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本次工商变更登记完成后,中国中铁持有四家工程局100%的股权。这也标志着中国中铁发起的一个价值116.5亿元的资本运作大项目大功告成。
谈到这个大项目,还要从去年说起。

中国中铁这次资产重组开端于2018年5月份,核心模式可以称为“市场化债转股”。其实,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中铁八局这四家工程局以前就是中国中铁的全资子公司,但是这四大工程局的负债规模过大,资产负债率过高,经营压力很大(其中,中铁二局的资产负债率是84.88%、中铁三局的资产负债率是84.88%、中铁五局的资产负债率是84.96%、中铁八局的资产负债率是84.92%)。于是中国中铁开头脑筋,在2018年5月份启动了一个市场化债转股的资本运作大项目。操作手法超乎寻常。

首先:中国中铁找来9家有钱的机构,包括:中国国新、中国长城、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和交银投资。经过商量,这9家机构总计拿出了115.97亿元,对中国中铁前述四大工程局进行增资,对价是换取四大工程局的部分股份。这一步在2018年6月份实施完成。

▼▼▼

至此,四大工程局收到115.97亿元的新增投资,其中,中铁二局收到36亿、中铁三局收到30亿、中铁五局收到30亿、中铁八局收到近20亿,四家工程局的资产负债率也相应降低;而上述9家机构也合计得到了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中铁八局相应的股权,成为四大工程局的股东

第二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继而申请增发一定数额的中国中铁上市公司的股票,计价约116.5亿元,再用这些中国中铁的股票“换回”9家出钱机构持有的四大工程局的股份。

2019年9月13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的意思就是中国中铁已经成功换回了四家工程局的股份,标的资产过户完成。随后,中国中铁将定向“支付”给9家机构相应的中国中铁股票,整个交易就完美了。

通过上述两步走的运作,四大工程局总计得到115.97亿元的新增投资,四大工程局及中国中铁的资产负债率都有所降低,每年能减少贷款利息支出5亿多元;9家机构获得中国中铁新增发的股票,皆大欢喜。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