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新华日报》头条:徐州城东,徐工徐工!

《新华日报》头条:徐州城东,徐工徐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也是徐工集团创建30周年。《新华日报》记者走进徐工,专访王民董事长并作专题报道,回顾了徐州与徐工风雨兼程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徐工高质量发展、助力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奋斗风采。

奋进中的徐州,就像一部奔驰的跑车。这部车的主引擎,在城东。这里,坐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铁新城,闪耀着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海外人才中国创业示范基地……

这里,更因为一家企业的存在,而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核心区。

它,就是徐工集团。

今年,徐工集团迎来创建30周年。从地方国企到全球第六,徐工,在世界舞台展现大国重器的风采,也助推着徐州这座老工业基地奋勇向前。

亮徐工业绩 看徐州荣耀---

9月3日,一则重磅消息在北京发布,2019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上,徐工稳居全球第六位,中资企业排名第一!

对于徐工来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对于徐州而言,这更是值得骄傲的荣耀。

作为工业城市,实体经济事关徐州命脉。实体经济兴,则徐州兴。徐工领衔的千亿级工程机械版块,不仅是徐州的主导产业之一,更是徐州的一张闪亮名片。

“徐工徐工,助您成功!”多年前,徐工集团的一则广告语叫响全国。有多少人因此了解了徐工,更有多少人因此知晓了徐州。某种程度上,徐工就是徐州工业的一种象征。走在城东,20多家徐工分厂镶嵌其中,一排排金黄色的徐工机械吊臂直刺云霄,像是为这座城市镶上了一层金边。

如同一汽之于长春,二汽之于十堰,一个企业和一座城早已深深融成一体。徐工和徐州,亦是如此。上世纪60年代,我国第一台汽车起重机、第一台压路机在徐工诞生,进一步奠定了徐州的工业地位。1989年,作为全国集团化改革样板,徐工集团成立,吹响了徐州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号角。

特别是近20年来,徐工交出的一张张漂亮成绩单,更见证着徐州经济的发展进程。

累计销售各类工程机械超过70万台;每25分钟就有1台起重机装配下线;中国50%和全球30%的移动起重机来自徐工。

自主创新攻克多项产业化关键技术,累计研制出100多项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涵盖14大门类70大品系,让世界看到徐工的“硬实力”。

研发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让全球见识到徐工在信息化领域的“轻功夫”。

……

这是徐工的业绩,也让徐州多了分底气——徐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奠基者、开创者和引领者,创造了中国工程机械业界公认的6个之最——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主机产品线和关键零部件最齐全、创新能力最强、出口总量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

“我在徐工工作了近47年,担任一把手20年,我始终有一个梦想,要为徐州和中国贡献一个世界级民族品牌!”作为土生土长的徐州人,王民的家乡情浓,报国志坚。

为徐工加油 替徐州添彩---

那一天,永远被徐州人民铭记。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地方考察,“慕名”来到徐工。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当前特别要抓好创新驱动,掌握和运用好关键技术。”……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对徐工是巨大鼓舞,更为徐工指明方向。

彼时,工程机械行业正经历深度调整期。2012年前的“黄金十年”过后,工程机械行业“凛冬”骤至。徐工挺住了,苦练内功,冰火淬炼,涅槃重生。

不负总书记的期待,徐工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2018年,徐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其中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1.2%,产品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增长89.9%。今年上半年,各项指标持续稳中增长。

徐工不会忘记,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1月,省委书记娄勤俭走进徐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创新、获得荣誉、市场布局等最新情况。娄勤俭指出,徐工经验一是创新发展,二是以世界级的眼光参与全球竞争,做专做精做强产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2月,徐州市市长庄兆林在徐工调研时表示,坚定不移支持徐工集团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世界级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

3月,徐州市市委书记周铁根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拿出徐工的产品模型进行推介,为徐工和徐州实体经济鼓与呼。

去年,徐州市出台21条政策措施支持徐工发展,助力徐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装备制造企业。

曾有人这样问王民,徐工这个位于苏北的市属地方企业,如何能够做成装备制造的“国家队”,并在全球行业有一席之地?王民说:“一个重要原因是,徐州市委、市政府开明开放,对徐工充分信任授权,放手让我们在市场经济大海里游泳。”

如今,徐州对徐工的支持,更上升到新的高度。周铁根说,支持徐工做大做强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打造国有企业发展样本的需要,是徐州实施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新徐工正在崛起,也必将为徐州创造更多精彩。人们有理由相信:徐州有徐工,徐州之幸!徐工在徐州,徐工之幸!

助徐工登峰 促徐州奋起---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徐工不会满足,徐州不会停步,一条通往五大洲的全球化之路正在彭城大地铺展。

今年1月18日,满载着徐工产品的首趟“徐州号”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为徐工与海外客户之间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外贸“直通车”。

今日之徐工,早已把“朋友圈”遍布世界。正是以徐州为起点,徐工将产品卖向了183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德国、美国、巴西等地建起4大海外研发中心和5大海外制造基地。今年4月,在有着工程机械“奥林匹克”之称的慕尼黑宝马展上,徐工携16台创新产品精彩亮相,斩获超亿元订单,并与德国、俄罗斯两家著名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进军欧洲高端市场。

徐工,赶上了好时候。今日之徐州,机遇叠加,强势发展,为徐工“出海”扬起了风帆。

当前,徐州正按照省委要求,坚决摆脱“地级市思维”、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卸下老工业基地“包袱”。徐州的目光远大——要在苏北洼地崛起中发挥引领作用、在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中发挥示范作用、在淮海经济区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发挥支撑作用。

而从省级层面来看,省委省政府提出重点打造工程机械等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使工程机械等4个产业集群综合影响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跳出徐州看徐州,逐鹿全球显风采。徐工,正是徐州走向世界的“先锋队”。

时不我待,乘势而上。在新的发展规划中,徐州注重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瞄准大城市能级,推动城市功能分区更加合理、规划布局更加科学。

徐工提出,分别在2020年和2025年跻身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五强和前三强!说到此,王民感慨万千:“把中国企业做成真正意义的世界级企业,矢志珠峰登顶,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大的忠诚和最好的报答!”

徐工,准备好了!徐州,准备好了!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