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邹建福,你获奖了!

邹建福,你获奖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机重工人在工作中践行

学习先进榜样

汲取前行力量

9月21日,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并会见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大会并讲话。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对499个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799名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进行了表彰。国机集团6个集体和8名个人分别被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和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中,国机重工邹建福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

邹建福是谁

他是

精益求精的“巧工匠”

迎难而上的开拓者

德艺双馨的好师傅

……

下面,跟着小编

走进邹建福

了解他的匠心与品质

邹建福,国机重工首席技师,扎根工程机械制造一线30多年,经过上百个项目的锤炼,打磨出了高超的技艺和一身绝活,被大家称为“结构件制作的工艺巧匠”。

先点击视频,了解邹建福的日常工作 

十年如一日
诠释工匠精神

面对国外企业工艺制造技术复杂、制作要求高的特点,邹建福埋头钻研,用数十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铆工成长为结构件制造首席技师,为结构件业务的拓展提供坚实的技术后盾,迎来了事业部连续三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配套业务量实现翻番的成绩。

邹建福一次又一次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作品。在国机重工承担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平地机产品开发)中,他和结构件技术负责人巢钢共同承担起其中核心结构件刮土板的技术攻关。

在没有现成技术可以参考,项目周期短等情况下,他们没有退缩,几乎天天加班,从基础知识开始,弄清每一个技术细节。

第一台样机从装配出厂,到客户试用,到交付客户,他都亲力亲为,并和销售人员在尘土飞扬的工地观察设备使用情况,听取用户对产品的评价,认真记录每一条建议意见……最终,确定了工艺方案,圆满解决了问题。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都是这样迎难而上,大胆变革,不断优化产品工艺。他多次获得公司精益生产一等奖、神华杯创新银奖、国机重工首席技师等殊荣。

面对众多表彰,他表示:“我只不过是立足自己的岗位,持之以恒做了自己应做的事情,今后仍会一如既往地用主人翁的态度去工作,发扬‘工匠精神’。”

开拓创新
凝心聚力铸精品

2007年,面对客户的需求,时间紧,任务重,他主动请缨,和同事们一起成立“挖掘机下车架侧框工艺改进”攻关组,项目试制一次成功,满足了当年侧框结构件供货。

他坚持奋战在产品创新、结构件制造第一线,在继承中不断探索、积极创新。

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转变、业务转型的步伐加快,公司在结构件焊接过程中全面推广了焊接机器人应用。为挖掘机器人的使用效能,他牵头为30余台焊接机器人设计制作了近百种的焊接翻转架夹具,不仅简单实用,且为公司节省大量资金。

近三年来,他牵头的项目累计为公司节约胎具设计费近百万元,提高了智能制造能力和工作效率,确保了产品质量可靠性,公司也成为阿特拉斯、JCB等国际知名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匠心筑梦
厚植人才沃土

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积极践行“丹棱精神”,公司提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着力打造领跑全国、全球的结构件加工产业标杆。“邹建福首席技师工作室”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他以“邹建福首席技师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做好“传、帮、带”,把熟练精湛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技术人员,让工匠行业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作为常年活跃在一线的首席技师,他深谙“铆工干活,敲敲打打,作品质量,‘一把尺’校平见分晓”的道理。对于结构件制造来说,一是因焊接导致变形,产生尺寸偏差;二是拼接产生挠度超差。针对这种情况,他组织技术小组进行工艺改进,通过液压校正工艺在结构件制作中的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获得国机重工科技创新奖。

他还组织年轻员工开展技术创新交流、讲座、培训等活动,带领年轻员工攻坚克难,完成了多个重大项目,为结构件事业部实现年度产值贡献力量。

“匠”是一门技艺
匠人是不断打磨的修行者
30年的时间稍纵即逝
如今
50岁的邹建福依然活跃在一线车间

未来
他依旧会靠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带领工人们
续写结构件制作工艺的“传奇”

为榜样点赞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