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阅读提要】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开展,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中铁装备研制的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成功入选。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幕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来源:新华社)

成就展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选择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清晰展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

成就展由第一部分序厅、第二部分《屹立东方》、第三部分《改革开放》、第四部分《走向复兴》、第五部分《人间正道》组成。其中,中铁装备研制的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作为150个“新中国第一”成功入选,在《走向复兴》展出,展示了中国矩形盾构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

本次成就展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9月24日起向公众开放,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前往参观。

【拓展阅读】

 矩形盾构的前世今生

● 第一台超大断面矩形盾构问世

2012年,郑州市政府想在中州大道与红砖路交叉路口修建一条地下人行隧道,如果按照传统的施工方法,势必会对地面交通和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如何打破城市道路频遭开膛破肚的“魔咒”?中铁装备创造性提出了“矩形盾构”施工方法。2013年12月,两台宽10.12米、高7.27米的超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断面矩形盾构。

2014年9月,由中国中铁总承包的超大断面矩形盾构顶管隧道——郑州红专路下穿中州大道隧道4条顶管隧道全部掘通。当时在技术上创造了“四个最”:世界断面最大、国内最小覆土、最小净间距、最长未采用中继间的矩形顶管隧道,为地下工程施工开辟了一种新型的施工方法,在国际隧道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
● 首台矩形盾构走出国门

2016年5月中铁装备研制的“中铁236号”矩形盾构在新加坡始发。这是我国矩形盾构首次走出国门。据悉,当时新加坡陆交局根据项目施工要求发现了两种可用的盾构机,分别来自日本和中国,最终,选择了适应性更好的中国设备。

“中铁236号”矩形盾构应用于新加坡汤申线地铁T221项目,施工方为中铁隧道集团。项目位于新加坡的南部红杉区繁华地段,靠近新加坡河,隧道长150米,埋深约6米,地质条件和外部施工环境复杂。设备进场以来,克服了刀盘卡顿、孤石密布等难题,实现了从2天无法完成1环到1天完成2环的突破,最终于2016年11月成功完成了隧道掘进。

T221矩形盾构项目是新加坡政府首次引进大断面矩形盾构施工,对新加坡地下工程发展和未来类似矩形盾构项目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受到新加坡各界同行的广泛关注。2017年2月,该项目获得了新加坡2016-2017年度项目管理金奖,该奖项是新加坡业界对最高项目管理水平的认可。

● 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

2016年,中铁装备又研制成功一台开挖断面宽10.42米、高7.57米的矩形盾构式顶管机,用于天津地铁11号线黑牛城内江路站出入口过街通道施工,刷新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世界纪录。

(长水路下穿南湖大道暗挖段效果图)

2019年,中铁装备将再次刷新矩形盾构世界纪录!当前,中铁装备一台断面尺寸为14.8米x9.426米的超大断面矩形盾构正在设计制造中。设备将用于浙江省嘉兴市快速环线南段——长水路下穿南湖大道暗挖段。嘉兴市快速路环线工程为嘉兴市建党百年献礼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该段下穿工程采用矩形顶管工法,隧道长度为100.5米。

● 世界首台砂卵石地层矩形盾构

2016年5月26日,由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应用于砂卵石地层的矩形盾构式顶管机成功下线。

该台设备应用于成都四川大学停车场下穿人民南路项目,全长56米,施工段位于地下约9米处,上跨为运营中的地铁1号线,距地铁隧道顶板仅3.1米;与地面之间还有约15条各类市政管线,距最近的一条管线仅0.5米。

地理位置决定了该通道必须在地铁和众多市政管线的夹缝中修建,必须实现“三保”:即上保路面交通不中断,中保各类市政管线不渗漏,下保地铁1号线运营不停止,施工难度非常大,工期要求非常紧。中铁装备制定了一整套的施工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力保项目顺利施工。8月中旬,项目顺利贯通,有效缓解了项目附近区域停车难、交通拥堵、市民就医不便等问题。

● 中国首个盾构法地下停车场

2017年4月15日,我国首个盾构法施工的装配式地下停车场试验项目,在郑州市经开区中铁装备集团厂区广场下方正式开始设备掘进施工。

组合式

矩形盾构

该项目立足既有的暗挖施工方法,创造性地提出“化整为零、先分后合”的施工理念,将大型地下工程,分解为小型单元,先采用成套机械分部施工,再完成整体转换,能高效率完成城市地下工程建设,极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项目施工的组合式盾构机为国内首创,由两台2.87×5.02米小矩形盾构机拼装组合到一起,形成一台5.74×5.02米的巨大矩形盾构机,既能实现组合模式推进,也能实现分体推进,根据断面尺寸灵活组合。

地下停车场

中铁装备国内首个盾构法地下停车场作为“机械化建造装配式地下工程技术研究”的试验项目,其成果为城区地下停车场、综合管廊、地铁车站等大型地下空间项目建设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以中铁装备为代表的国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紧扣时代脉搏、响应国家号召,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了中国隧道掘进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面对未来,中铁装备必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努力前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