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何清华:向着太阳塑山河

何清华:向着太阳塑山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9月23日,“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党外知识分子‘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湖南九所宾馆隆重举行。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豪,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并进行了座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会见并出席了报告会。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并出席报告会。

座谈会上,杜家豪对广大知识分子为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湖南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这次省委集中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报告会,就是要通过典型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尊重创新、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团结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为建设富饶新湖南做出更大贡献。杜家豪强调,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为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创造良好条件。

何清华教授作为两名发言代表之一发言。他说,从知青、工人到大学教授,从只有高中学历到中南大学机械系文革后的第一位研究生,从知识分子到机械制造企业的创始人、董事长,除了个人努力,更重要的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个人的成长和干事创业提供了开放和谐的社会环境,而其本人正好赶上了时代发展的大潮,山河智能的成长壮大更是离不开湖南历届领导的关心、社会各界的支持。

何清华提到,他最大的兴趣还是在工程设计和技术发明。1984年至1999年,组建智能机械研究所,率先将计算机绘图应用到工程设计,创建工程装备设计与控制学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立液压凿岩领域的设计理论体系,出版自成体系的专著,培养博士、硕士共60余名,累计绘图上万张,主持研发了国内第一台露天液压钻车、第一台隧道凿岩机器人等,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多项、获得专利300多项。这些成果都在党的科教政策支持下取得的。另一方面,科研成果转化的现实促使何清华励志“科教兴产业,产业促科教”。“修身治业,兴企强国”,这是他创办山河智能的初心。

谈到创新创业,何清华强调,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关键在创新。山河智能以革命性、原创性的液压静力压桩机起步,高起点、自觉走上了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率先提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持续创新的创新模式,把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植根于企业的生命之中。以前瞻方式先于他人切入市场的先导式发展模式显著增强了企业的发展潜力,给企业带来了差异化的发展先机,也使企业获得支撑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技术基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懈奋斗,才能致远。何清华始终认为: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不断强大;只有国家强大了,企业才有发展的基础;只有把个人的初心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理想才能成就未来;创业创新不分年龄,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山河人有能力、有信心将山河智能打造成装备及其施工领域的世界级标杆企业,实现山河的“初心”和“梦想”。

座谈会后,湖南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会上先后宣讲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信湘雅终身荣誉院长卢光琇、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等八位党外知识分子典型事迹。

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指出,希望广大知识分子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始终坚守正道、用行动书写道义担当,始终紧跟时代,锐意进取,用行动创造更大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