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基建行业迎来拐点 三大子行业催生机会

基建行业迎来拐点 三大子行业催生机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最近股指在2850-2900点附近反复震荡,盘面除了科技板块的炒作热度上升外,水泥的价格上涨也带动整个板块明显走强。那是否意味着四季度基建迎来投资机会,我们重点来分析一下,从整体来看,今年投资低于预期,1-10月基建投资增速仅为3.3%,维持在低位;制造业投资增速为 2.6%,创有统计以来新低;房地产韧性超预期,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专项债及多渠道融资有望提振基建投资触底回升。并且以往专项债主要用于土地储备和棚改,投向基建的只有20%左右,新规实施后专项债可用作资本金,投向基建的比例也有望提高至 80%,预计可带动基建 7%至8%的增速。此外,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可发权益金融工具筹集资金本等措施也将提振明年基建,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将提升至10%左右。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口径,基础设施建设由三大行业组成,分别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2019 年 1-10 月,三大行业投资增速分别为 4.6%、2.7%、1.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在基建总投资中占比超过 35%,主要提出了三大转变,更加重视质量效益、一体化融合和创新驱动;明确了不同阶段交通建设的发展目标以及重点方向。总的来看,《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提出使得未来中国交通建设的规划日渐清晰,有望成为支撑基建中长期需求的强劲驱动力。今年来交通运输增长稳定且增速高于基建总投资增速,是基建托底的中流砥柱。

重点把握行业性机会 重点关注三条主线

1)基建龙头。由于在手订单为历史最高水平,订单收入保障比达到近4倍。央企今年前三季度新签订单增速回升至14%,远高于去年6%的水平,订单再提速。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推进,订单有望加快落地,业绩确定性强,估值修复空间大。关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安徽建工等。

2)设计咨询。处于产业链前端,基建回升率先受益。板块负债低,现金流好,属于轻资产。设计行业分散,整合大势所趋,上市龙头利用自身优势实现集中度提升,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关注中设集团、苏交科等。

3)化学工程。石油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在连续三年下降之后迎来拐点,随着产能出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开启新一轮投资周期。化学工程公司景气度滞后于石油石化行业,随着下游需求增加,工程订单高增长。关注中国化学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