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摘金夺银,中国中车闪耀工业设计“奥斯卡”

摘金夺银,中国中车闪耀工业设计“奥斯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设计界的奥斯卡-红星奖
于12月11日下午,在北京落下帷幕
中国中车斩获颇丰: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全球首创交互式卧铺动车组,摘得金奖
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获得原创奖银奖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设计师贾兴泷,获得优秀设计师奖

产品类获奖作品

Winning Products

金奖        

全球首创交互式卧铺动车组

设计:黄俊辉、陈亮
生产: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全球首创交互式卧铺动车组采用模块化、单元化高铁集成设计制造工业平台,打破传统固定编组设计,可按需编组,降低检修备车率,提升运转效率。动车组采用纵向交错布局,提升定员50%,具有独立客室空间、独享观景窗、独立小桌、多功能电源插座、风量调节装置和可调靠背等特点,更多考虑人机工程学,使旅行更加温馨舒适,实现一床一窗一人“一房”的人性化空间,保障安全和隐私,创造全新旅行体验。该产品重新定义了高铁,将飞机舒适和智能的设计带入到火车上,有利于长途旅行和高铁旅游的开发,在创新、美学、舒适、安全、节能和社会效应方面体现了工业实力的有效提升。

中车唐山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党总支书记张雷出席颁奖仪式

原创奖银奖
1、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设计:马胜全、贾兴泷、卢洋

该设计针对2022年冬奥会北京至张家口三赛区高速交通需求,在智能行车、智能运维及智能服务设计方面有突出的创新性,带来更加绿色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引领高速列车技术发展方向,展现中国高铁创新能力。车头两侧以冰雪蓝为基调,自鼻锥起向后飞扬的洁白色带随风舞动,若隐若现的雪花、轻舞飞扬的线条间或其中,动静相宜之间,巧妙融合奥运标识,彰显冬奥主题。
设计师类获奖者
Designer winners
优秀设计师奖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设计师
贾兴泷

曾主导或参与中车30多个重点项目,例如: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复兴号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成都地铁、武汉地铁、北京地铁等国内外项目。参与多个中车科研项目,例如:下一代地铁、市域车、高速磁浮、低速磁浮、中型单轨等。曾获得过iF设计金奖、中国中车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中国好设计优秀奖等奖项。其担任主设计者的作品“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荣获2019中国设计红星原创奖银奖。

中国设计红星奖是中国最权威的工业设计大奖,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在工业设计领域拥有很强的专业力、影响力。
中国中车曾有多个项目,在历年设计红星奖评选中取得佳绩。
2019届中国设计红星奖,吸引了来自全球4000家企业的6000件产品参加角逐。经过多轮次产品评选和专家评审,最终共有400余件产品获得红星奖各奖项,并最终评出了1项至尊金奖,10项金奖,15项银奖。


中车唐山公司全球首创交互式卧铺动车组设计团队

正是有了设计师们的不断突破

才为中国中车的各类产品,赋予了艺术与技术结合的灵魂

才让更多的全球消费者,获得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为中国中车的设计师们点赞!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重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