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工程机械业景气度恢复 挖掘机产业迎风口?

工程机械业景气度恢复 挖掘机产业迎风口?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时至2019年末,在基建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业内对工程机械行业乐观的态度成为主流。进入2019年四季度后,工程机械销量超预期增长,水泥量价齐升,宏观上专项债使用规则放松,关于周期复苏的各类预测开始浮现。

那么,周期复苏情况到底如何?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哪些公司最具成长性?不少业内人士预计,2020年工程机械继续向上,保持谨慎乐观的展望。

2019年:工程机械表现亮眼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19年1~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1.5万多台,同比涨幅15%。挖掘机销量再创新高,前11个月已超上年总和。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徐工机械前三季度表现亮眼,净利大幅增长。

就2019年工程机械板块的复苏和增长,国元证券工程机械分析师满在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原因还是需求比较旺盛,包括基建和房地产投资这块,虽然说增速并不是很高,但是绝对的体量非常大,再加上确实也达到了一个换季周期。还有就是机器替代人工,我们一直讲机器换人,挖掘机、起重机这些也是替代人工的一个品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至9月基建投资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4.7%、3.5%和0.4%,其中交通运输类中央主导的铁路投资仍维持较快增长,1至9月同比增长9.8%;地方政府主导的公路投资同比增长7.9%。

2020年:高景气龙头被看好

面对即将来临的2020年,多家机构纷纷预测,工程机械行业将持续高景气。满在朋表示:“从增速上来讲,保持2019年这种增速的难度变大了,但是毕竟基数大了,从绝对体量和景气度上应该还是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中信建投机械首席分析师吕娟称,在基建上行、地产韧性的加持下,以及环保升级、治超、机龄等因素推动下,判断工程机械行业2020年还将保持正增长。

渤海证券则表示,未来五年,将是工程机械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展的机遇期,是国际化发展的机遇期,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有望持续加大,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环保要求提高也将继续支撑挖掘机等工程机械销量稳步提升。

“国产龙头份额持续提升贯穿本轮周期。”东兴证券行业研究表示,自主品牌挖掘机的崛起是最近十余年行业变化的重要趋势,随着三一、徐工等国产品牌的崛起,国产挖掘机品牌具备较大服务和产品优势,未来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

满在朋也表示,从投资角度而言,龙头企业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这几家企业从竞争力等方面说具备世界顶级水平,然后估值现在相对比较便宜,市盈率2019年可能也就在10倍左右,2020年可能都不到10倍。”

增长核心:行业存量更新

在新一轮复苏周期中,存量更新也被认为是工程机械行业的核心增长需求之一。中金公司在近期调研多家工程机械类公司后表示,存量市场带来的需求成为主流,“企业预计2020年工程机械继续向上,但也提出行业已进入存量市场时代,更新替换需求占比60%”。

实际上,多家机构也较为看好挖掘机产业。“从周期的角度,一般挖掘机是稍微领先一点的,然后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比挖掘机稍微滞后一点,大概有个一年到两年的一个时差。”满在朋表示。

方正证券指出,在国内外挖掘机均是工程机械价值量第一的品类,研究清楚挖掘机,对于探究龙头企业业绩增长意义重大。

满在朋则认为,如果看挖掘机行业总销量,整体上是看平的。“大概可能是正负10%或者基本和2019年持平,但是结构上会有很大的变化。第一个是内资品牌的份额往上走;第二个是龙头企业的份额在往上,同样是内资品牌,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三一、徐工的增速比其他品牌的增速还是要高,集中度会提升。在吨位结构上,内资品牌在大吨位上面的份额可能会增长的更快一些。”

重点公司

三一重工

推荐理由:1.基建地产等投资等需求托底,主力产品持续爆发;2.需求提振叠加降本控费,多项业绩水平创历史新高;3.更新需求托底,挖掘机需求具备强支撑。

(东兴机械军工研究团队)

恒立液压

推荐理由:1.挖掘机液压油缸龙头地位稳固;2.泵阀及马达配套主流机型,助力长期成长;3.工程机械液压市场空间广阔,铸件产能扩张提升泵阀份额。

(东兴机械军工研究团队)

艾迪精密

推荐理由:1.挖掘机液压油缸龙头地位稳固;2.公司盈利能力稳健,经营性现金流显著好转;3.非公开发行项目过会,助力产能瓶颈缓解。(东兴机械军工研究团队)

浙江鼎力

推荐理由:1.高空作业平台行业国产品牌市占率逐步提高;2.国内高空作业平台龙头,具备海内外渠道优势、盈利能力突出;3.加速转型国内市场及2020年新臂式放量,打开成长新空间。 (国金证券)

徐工机械

推荐理由:1.旗下徐工信息完成增资扩股,保持高速增长;2.徐工信息、徐工有限、徐工机械铸就徐工品牌强大竞争力;3.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在8%以上,助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

中联重科

推荐理由:1.核心产品受益于基建及地产后周期,股权激励凸显稳健增长信心;2.起重机械与混凝土机械等后周期品种仍有增长空间;3.公司核心产品竞争力提升。 (华泰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