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机械油气装备行业:天然气需求强劲,LNG储运设备获益,维持“推荐”评级

机械油气装备行业:天然气需求强劲,LNG储运设备获益,维持“推荐”评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目前我国天然气领域主要矛盾在于“需求端的爆发增长”和“供给端的缓慢增加”,矛盾的结果是对外依赖度逐年加强。天然气涉及民生问题,需求增长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尽管我国已经开始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但短期内仍需要有进口LNG及管道气支撑,且即使未来自产气产量大幅提升,进口LNG仍是不容忽视的调节力量,也仍将是重要供给源。我国LNG产业链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中,产业链分上游勘采、中游储运和下游应用,本报告聚焦于中游储运设备。

需求端爆发增长与供给端缓慢增加是主要矛盾。目前我国天然气市场呈现两大趋势:一方面,应用端需求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天然气产量缓慢增加。2015至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4.05%,自产天然气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仅为6.05%(受资源禀赋和开发力度所限),这就导致进口天然气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26.94%,且三年来同比增速不断加快。天然气进口维持高增长使得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从2015年的31.63%提升到2018年42.85%,2019H1进一步提高至43.34%。进口天然气中,LNG进口占比也在逐步提升,2019年进口LNG2839万吨,占比60.49%。

LNG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勘采、中游储运和下游应用,本报告集中于中游储运设备。LNG即将生产的天然气净化处理,再经超低温常压液化形成:以我国进口LNG为例,国外气田勘探开采出的天然气经过净化、分离、液化等处理后形成LNG,再由LNG运输船将超低温储存的LNG海运到我国沿海的LNG接收站内,完成进口。LNG接收站将部分LNG减压气化后输入天然气管道,进入管网运输,剩余LNG通过槽车或罐箱以陆运的形式运送到加气站或者工厂。由此可将LNG储运设备分为运输和储存两大类:

LNG船、槽车和罐箱支撑运输环节,各有千秋:(1)LNG运输船: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船厂有实力建造。随着全球LNG贸易的增长,LNG运输船成为了不可替代的刚需。截止2018年,全球LNG运输船队数量达到563艘,年均新增船队数23.4艘,国内主要有沪东中华建造LNG船;(2)槽车:主要用于覆盖管道气和接收站无法覆盖的区域(点供覆盖范围广),LNG槽车单公里运费较高,但相比新建管道输气投资成本较低。2018年槽车保有量达到11586辆(+25.85%),三年内同比增速不断加快;(3)罐箱:据测算,能比常规“LNG船+槽车”运输节省约20%的成本,海运+陆运整体运输成本优势明显。此外,未来海运、陆运全线打通后,多式联运下LNG罐箱可以直接进入内河,在内河沿岸进行卸货交易,中转费用和LNG损耗都能够得到缩减,成本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是未来LNG运输重要发展方向。

调峰靠储存,接收站与储罐任重道远:(1)LNG接收站:19年初我国LNG接收站已经投产的有21座(预计年底24座),按发改委规划,LNG接收能力预计在2025年前达到1亿吨,粗略测算下LNG接收站投资空间在300亿以上。目前三桶油在LNG接收站建设中处于统治地位,未来接收站的所属企业有望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2)储罐:目前我国储罐罐容仅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2.2%,而按规划2020年前地下储气库、地上储罐储气能力合计要达到年消费量的16%左右,经测算需要新增罐容约560万立方米,空间广阔。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将降低全产业链成本,更加利于LNG发展。LNG具有“点供”的不可替代性,用于管道气的补充,未来随着管网公司成立带来的行业整体进步,成本降低需求加大,更加利好LNG产业链发展,利好陕鼓动力(上游)、中集安瑞科(中游)、富瑞特装(下游)等

风险提示: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