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透过铁路发展看中国经济

透过铁路发展看中国经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年之计在于春。透过铁路,我们既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向好,更看到了中国经济的美好发展前景。

2019年,铁路建设实际完成投资超过八千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000余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3.9万公里,占到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二以上,以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为代表的一批新线投入使用,服务了地方经济,方便了民众出行,赢得了世界的艳羡。铁路建设间接带动了钢铁、水泥、机械制造、工程建筑等诸多行业同步发展,铁路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不仅如此,在绿色发展上,铁路也功不可没。2019年,铁路完成货物运量34.7亿吨,同比增长7.7%;由于铁路大力发展电力机车、重载运输,单位工作能耗量同比下降1%,而且增加的货运量相比公路运输折合标准煤3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34万吨。蓝天白云、空气质量提升,都离不开铁路的贡献,多拉快跑、绿色环保、安全高效,铁路在生态建设中的位置愈来愈重要,作用愈来愈明显。建设生态宜居、青山绿水的新时代中国,是每名中国人的愿望,更是铁路的责任担当。此外,铁路还在精准扶贫、安全管理、自主创新等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项项令人振奋,件件成效显著。

2020,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又科学精心谋划了新蓝图,让人感受到铁路强劲的发展动力、美好的发展前景。首先,在建设投资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国家经济对铁路的强烈需求下,依旧保持高水平投资、高质量建设、高数量产出,全年预计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以上,将有更多的地区被划入高效快捷的高铁交通圈,将会有更多民众享受到高铁出行。同时,铁路建设必将带动诸多相关行业齐进步、共发展,从而为中国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新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川藏铁路天字号工程将全面展开,并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铁路、高铁向着中西部,向着边疆地区延伸,这必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西部协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此外,铁路还将继续在绿色环保等涉及民生方面的工作上,下气力、抓创新,将继续在降低能耗、提升效率上用功用心,并在扶贫攻坚、服务“一带一路”上求进步、求实效,通过自身认真谋划、不懈努力,带给社会更多回报、更多惊喜。

窥铁路年度会议而知中国经济,铁路的良好发展态势,预示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并预示着我们的生活水平会越来越高,幸福指数会不断上升。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