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韩永文: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长期向好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韩永文: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长期向好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20年1月15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2020债市发展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开幕。2020债市发展论坛是中央结算公司连续举办十余年的品牌活动——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论坛的升级之作,本届论坛以“提质增效 包容发展”为主题,集聚多位重量级经济学家、政府部门代表及2019年度债券市场优秀机构代表,共话宏观经济大势与债券市场未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韩永文参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韩永文

韩永文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从长期看,这些将是支持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制度、资本技术、市场的供给优势和保障.

以下为部分发言:

尽管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很多,今年的压力会更大,但更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市场潜力、结构调整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科技创新、劳动生产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潜力;要看到我国应对挑战、化解矛盾、解决困难的韧性和能力;要看到我们自觉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主动扩大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活力和动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从长期看,这些将是支持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制度、资本技术、市场的供给优势和保障。从短期发展来看,除了上述几个既支持或其发展也支持短期发展重要因素外,还有一些短期变量条件支撑今年经济稳定增长:

一是,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看,今年会更加重视确保稳定经济增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还是决胜脱贫攻坚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二是,11月份以来经济运行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应对变化。为应对经济下行和投资需求不足,去年央行连续三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9月,国务院部署提前安排明年的地方政府专项建设债券1万亿元,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同时,下调这些领域投资的金比例,明确专项债资金以省为单位,20%的规模可作为项目资本金。

在一系列逆周期宏观政策的作用下,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向好因素,总需求逐步企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环比加快1.5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环比加快1.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出现回弹迹象,工程机械制造业产销明显回升;居民消费品零售总额11月份增长8%,环比加快0.8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进入扩张期,回升至50.2%;生产指数升至53.2,为2018年8月以来最高;钢铁、水泥等行业生产出现快速增长,钢铁、水泥等建材供求出现局部紧张;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5.4%。

三是,企业库存周期触底反弹。近两年由于对市场预期不看好,工业企业过度去库存。工业领域产成品和库存量严重收缩,已经接近前一轮萧条期底部。今年将会进入回补库存并带来一定的生产与投资扩张。

四是,减税降费提振企业信心及时滞性效应释放。最近三年,中央财政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企业的成本负担开始减轻,用于调整结构、技术研发和开发新产品的能力也在积蓄,但政策传导存在时滞,加上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翘尾因素,更大的政策效果会在今年显现。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减税红利中,7层以上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投资;税务机关监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去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增长19.3%,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这些都将是今年企业发展、市场发展和经济发展的潜在动能。

此外,就业压力增大将促使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这是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使然。据测算,今年有870多万大学毕业生,还有400多万中专毕业生,新增就业需求压力大于往年,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将会力促各级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就业。在2019年3月份的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先就是保就业。”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