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中国“造岛神器”:吹沙填海亚洲第一,让西方国家忌惮有加

中国“造岛神器”:吹沙填海亚洲第一,让西方国家忌惮有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有太多太多的“镇国重器”,比如上个月正式交付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前两天正式入列的万吨大驱055型驱逐舰首舰南昌舰,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有着“造岛神器”之称的“天鲸号”。

天鲸号是中国第一艘自航绞吸挖泥船,其谐音是“石破天惊”,建造它只用了21个月,2008年4月28日开工,2010年1月19日便正式交船。天鲸号是一个庞然大物,总长127.5米,型宽22米,吃水6米,设计航速是12节,它的装机功率和疏浚能力都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它是全世界最大的三艘自航绞吸挖泥船之一。

中交天航局总工程顾明这样评价“天鲸号”:挖得快、立得稳、排得远。首先我们来说“挖得快”,天鲸号能够自动航行到指定水域,然后用它锋利的绞刀在海下绞碎坚硬的岩石和暗礁,改变海底的形状和样貌,它的绞刀头每个重达30多吨,都是用特制钢制造而成的,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天鲸号使用的是国产刀头。天鲸号装备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挖泥设备和挖泥自动控制系统,绞刀功率高达4200KW,它可以“不眠不休”24小时不间断工作。

然后我们来讲“立得稳”,它可以在各种恶劣条件下工作,即便是面对八级风浪天鲸号依然可以“稳如泰山”的作业。接着我们来说“排得远”,当天鲸号将岩石暗礁绞碎后,会将这些碎沙石混合着海水像鲸鱼喷水一样喷到六千米之外的地方。

由于天鲸号拥有强大的挖掘和吹填能力,因此被人们称为是“造岛神器”。天鲸号曾参与过南海岛吹填造陆,它可以迅速将礁地变成人工岛,而在人工岛上可以建工事、企业、中小型机场等,为捍卫祖国海洋权益立下了“丰功伟绩”,是许多西方国家忌惮有加的“中国重器”。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