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紧急通知:多地春节后工地推迟开工!复工时间视疫情决定!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不得擅自开、复工!

紧急通知:多地春节后工地推迟开工!复工时间视疫情决定!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不得擅自开、复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天是大年初二。按照惯例,随着春节结束,各行各业将开启运行模式,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情况下,不确定性增加,多地住建部门对此也做出了相关指示。

1月26日,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住建局就推迟全区建筑工地复工时间发出通知。
通知如下:


通知要求,即日起至2020年2月10日前,停止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未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住建部门同意,任何建筑工地不得擅自复工。
申请复工前各建筑施工企业要将复工人员名单报区住建部门审核,并组织复工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复工前各建筑工地要认真开展工地环境清洁、通风消毒工作,清理卫生死角,强化工地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清理报备工作。
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建设工期延误,属于《合同》约定中的不可抗力情形,各建设单位应将《合同》约定的工期顺延。


同日,绵阳市住建委发布建筑施工工地延期复工的通知。具体开工时间暂未确定。

1月25日左右,云南腾冲和湖南长沙相继发出暂停建筑施工复工和房地产交易等经营活动的通知。
除了这样的复工延期通知之外,很多地区住建部门都发出通知,要求建筑市场严格防控疫情出现。
1月24日,广东省多市发布房屋市政工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卫生事件Ⅰ级响应,为最高级别的响应。


现根据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力度,防止疫情在建筑工地出现、扩散和蔓延。其中要求各建筑工地要认真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责任制,各施工、监理企业要有专人负责,各项目部也要有专人负责,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强调加强项目管理人员自检。管理人员应先进行自我身体检查,确保自身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方可进入工地现场。特别指出加强对工地工人的检查。各项目必须加强工地人员流动管控,对于春节期间到过湖北省的建筑业从业人员,建议暂缓上岗。项目管理人员要切实关注回流工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每个工地工人进入工地前必先进行健康检查,并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相关信息必须登记在册。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知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现就扎实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福建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一线指挥部发布公告称,全市工厂、工地对湖北武汉重点疫情区域的工作人员推迟复工。
湖北省属于建筑业劳务输出大省,这些举措必然对建筑施工行业带来不小影响。此外,物流管控也将增加水泥等建材的运输效率。
在1月26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发布会上,针对“交通限制是否会推广到全国”的问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现在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根据疫情形势的需要,不断进行调整,而且这些调整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目前这些措施都是最为严厉的措施,无论从国际上来看,还是从国内来看,都是基于实际抗击传染病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采取的措施。这些措施如果能够得以实施,专家估计,疫情扩散的势头有望得到遏制,流行的强度也会减弱,流行的高峰也将会延迟,为下一阶段更有效的防控争取时间。”
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地区明确了疫情管控期间的运输限制措施。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6日表示,今起,暂停进出北京的经营性长途客运班线(不含跨市运营的地面公交线路)和旅游包车,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也已经启动交通运输Ⅰ级应急响应。对跨省道路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客运实行临时管控。
中国人历来讲究“开门红”,一顺则百顺嘛。为了将新冠病毒对国人的威胁降到最低程度,专家建议人们在春节期间尽量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从中心疫区回来的人们先要进行自我隔离。
为了防止病毒的大面积大范围扩散,湖北省的许多城市封了城,高铁、机场、公路、城市公交停运,娱乐场所停业,其它省市大部分地区亦是如此。各高校、中小学校等都下发了延期开学的通知,具体开学时间视情况另行通知。住在武汉等中心疫区的群众节后上班要进行隔离,外出交通何时恢复也要等上级通知。
按照以往惯例,春节后的3-5月为建筑施工的黄金旺季,在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打赢与新冠病毒战役的关键时期,建筑行业推迟开工是大势所趋,甚至大量工程的招投标工作会相应推迟,至于何时能开工,相信每一个人都处在茫然状态。
希望这场疫情能尽快得到控制,让一切生产生活回归正常,祝愿大家身体健康!路桥网也将对此持续关注!


此刻,疫情当前,还有许多人正在武汉日夜赶工,建设应急医院。在此向中建三局、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的战士们致敬!希望你们在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先保护好自己!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终将胜利!

来源:水泥内参、各市住建委、基建通等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