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火神山三千勇士:有人穿睡衣深夜开挖掘机5小时到工地

火神山三千勇士:有人穿睡衣深夜开挖掘机5小时到工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本报记者 王迎春 武汉报道

1月27日,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畔,占地5万平方米的滩涂草坡地完全变了模样,工人们正在操作小型挖掘机、推土机等设备进行土地细节平整工作,挖掘“铁手”在现场一角上下翻飞,四大工作分区中已有一处正在铺设白色非织造布做防渗。项目总指挥部大楼4楼会议室,“火神山医院应急工程设计交底会”正在召开。当天,几乎所有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均对准时完成医院建设充满信心。

近3000人24小时倒班制战斗

工人正在安装高压电箱。 本报记者 王迎春/摄影

火神山医院被称为武汉版“小汤山”,为解决新型肺炎患者缺床位问题而特别建设,因而受到全国关注。1月23日,即武汉封城当天,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决定,在非主城区蔡甸知音湖畔的武汉职工疗养院附近,新建一家专门医院,参照北京小汤山的模式。

据记者现场核实,当前这个工程主要建设单位有4家: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阳市政”)、武汉建工集团(以下简称“武汉建工”)、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航发”),主要设计单位为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设计”)。

以上5家单位的进场时间多集中于1月24日(除夕),为在短期内动员更多职工尽快参加建设,承担建设任务的4家单位多采取动员正式职工加临时招人的方式,因此,参与本次建设的总人数依然处于浮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建三局大约有700人至800人参与本次建设、武汉建工大约有500至600人、汉阳市政大约400至500人、武汉航发建设者人数则为500至600人。

此外,在工地附近、各配套工程的临时指挥部以简易帐蓬的方式分布,如电力、通信、材料等。

记者现场看到除上述5家之外,众多单位正在为火神山医院建设出人出力出物资。他们是国家电网蔡甸区供电公司、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高能环境(603588.SH)、武汉砼车邦科技有限公司、公元集团、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兴源环境(300266.SZ)、天鼎丰控股有限公司等(注:记者1月27日看到的单位并不包括整个建设工程所有参与者)。

所有建设者的住宿均已现场解决。4家建设单位的工人们主要生活在已临时搭建好的工人板房;远道而来的援助单位住酒店;就近单位的援助单位住宿可回家也可住工地。

为保证工人身体健康,将新型肺型病毒挡在工地之外,各生活区入口处,均有专人负责量体温、消毒。

火神山医院初定2月3日完工。为保证进度,工地24小时不停工,各单位建设者以完成工程进度的前提下,各自安排人员工作与休息时间,有的实行三班倒,有的实行两班制度。而设计单位的人员通常要通宵,休息一会儿继续干,中信设计赵先生对记者表示:“火神山医院实行一边设计一边施工的方式,这是非常时期,设计必须走在建设前面,所以大家都在加班”。

为保证所有车辆正常开工,位于工地附近的中国石化知音湖加油站免费供应。

中建三局下属单位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指着远处的白色活动板房对记者介绍:“你别看眼前都是土,那边活动板房已经在组装了,都是同步作业,按时完工绝对没问题”。

小伙子穿睡衣深夜开挖掘机5小时赶到工地

穿睡衣赶来的挖掘工人。 本报记者 王迎春/摄影

5万平方米的工地被分为4个工作区同步作业,进行土地平整、地下管道挖掘与铺设、防渗漏施工、地面硬化等。在前两个阶段,就需要大量挖掘机。据多位参与挖掘工作的工人对记者表示,现场前后大约有200台挖掘机进场作业。1月27日下午1点30分,轮到裴杨所在的4人组工作团队休息。这位瘦小的年轻人来自武汉市黄陂区姚集,他正顶着一头乱发,身着睡衣,鞋面全是泥。

身旁的工友陈先生介绍道,除夕前一天也就是1月23日晚上9点,躺在被窝里耍手机的裴杨接到同伴消息,火神山工地需要挖掘机和工人,裴杨掀开被子出门,到晚上11时与4位同伴协调来4台挖掘机。4人开着四台拖车从黄陂出发,24日凌晨4点终于到达火神山医院工地现场。仅歇了1个小时后,他们就开工了。

“我走的时候,没告诉我妈,第二天空了才告诉她,走的时候就穿的这一身。”裴杨解释道。裴杨尚未成家,而已经成家的工友陈先生笑着说老婆已经打好招呼,干完活如果回家,得自我隔离。

长期在蔡甸打工的张先生过年没有回老家孝感,得知火神山工地招路口清理工,他立即报名,24日(除夕)上班。由于大量工程物资车辆、机械车辆集中出入工地,且武汉连日来阴雨,为保证车辆安全,防止这些“大个子”们打滑,张先生和他的同事的工作是拿着铁锹铲除清理路面的泥水。他们实行两班倒,白天,路面有60人左右做这个工作。

另外他的出租房也被临时安置了好几个工人。

“谢谢你哟,出人出力。”

“不谢不谢,工资好,一天600元,每天结算。”张先生笑容满面地答道,继续干起活。

公元集团的货车师傅成先生跳下驾驶室,工人们马上将两车共120根排水管道卸货。成先生自大年初一开始忙碌,每天往返于武汉白沙洲与蔡甸两地。目前投入3台货车,“我们根据现场建设的需要安排货物数量,如果三台不够,我们随时增派。”他说。

暂离4个月大的女儿 从湖南开私车家逆行武汉

湖南增援者逆行武汉。 本报记者 王迎春/摄影

灾难来临之时,逃离是第一反应,但总有人逆行。大年初一,向先生接到董事长的支援动员,来不及吃午饭,与同事们一起开着私家车从湖南奔赴武汉。他初为人父,女儿刚满4个月,这是女儿生命里第一个新年,他很不舍得与女儿分开。

“我们一共来了40多个人,大家合计着人车数匹配量,开着私家车就出发了。”向先生介绍道。他所在的单位为高能环境,为火神山医院工地提供防渗透工程与服务。

家住武汉市硚口区的陈先生正在与同事们一同安排5G基站设备的撤离,他是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的一名中层员工。“我们是最早在这里搭建5G基站的,”他说,搭建5G基站是为了保障指挥部的运行,下一步还将铺设光缆,保障医院建成后的数据通讯。为了配合好医院建设进度,陈先生与他的同事们几乎每天都在加班。

另外,为了让更多新型肺炎患者早日获得病床,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雷神山医院”已于26日进入场地勘察阶段,“昨天我们的同事就已经去现场了。”陈先生介绍。

程先生刚从工地回来,他是武汉航发的一名工作人员,抓过一张塑料凳一屁股坐下来,直喊累。他已经好几天没回位于武汉南湖的家了。问他为什么请愿出战,他低声道:“出一份力吧,武汉人太难了”。

不会污染知音湖水系

总指挥部召开设计交底会,人们正在分组讨论。 本报记者 王迎春/摄影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之初,一些公众担心,医院选址紧邻蔡甸知音湖,医院投入使用后,污水与废弃物是否会污染知音湖水系。

参与防渗工程建设的向先生对记者介绍,这个不用担心。首先,在地面平整之后,会采用两布一膜的方式进行防渗处理,以免土壤被污染。另外,有专门的污水收集设备、处理设备,转运通道。这时一辆大型货车正拖着一个绿色的巨大金属容器从身旁开过,“那是化粪池”。

在邻近武汉职工疗养院大门口的道路一侧,已挖出一个巨大深坑,空间已被平整好,上面已铺设专业防渗材料,建设者们正在讨论如何安装设备进场,“这里将安装污水处理设备。”一位设计者对记者介绍。

下午2点,在疗养院4层会议室,总指挥部正在组织5家单位共同召开火神山医院应急工程设计交底会,现在正在分组发布等待施工的各不同功能区域设计方案,分专业收集问题并集中讨论。武汉市政设计院一位工作人员正向参会者们介绍他们的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设计细节,并提需求。现场一位指挥者对记者介绍:“这不是最后一场设计会议,这样的会议是我们每天的工作常态,因为现在是一边设计一边施工。”

据记者了解,医院运营后污水将通过管道,经处理后最终汇入蔡甸污水处理厂。

还有数天,这5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将会出现东西两区病房、ICU重症室、接诊部以及各后勤部门,为武汉新型肺炎待住院患者提供813个床位。“813个床位是目前方案,由于设计仍在进行中,最终数量会有一些调整。”一位参与设计的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道。

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来到工地现场,为人们加油,他大喊三声:“武汉加油!武汉加油!武汉加油!”

在火神山医院紧张建设的同时,位于武汉南部的非主城区江夏正在筹建雷神山医院。一批建设者已经赶赴。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