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三位学者建言当前宏观政策:疫情之下如何减少经济损失?

三位学者建言当前宏观政策:疫情之下如何减少经济损失?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3日电 当前,国内疫情肆虐,如何在竭力战胜疫情的同时,尽力减少中国经济的损失,成为专家学者们关注的重要问题。以下为三位学者对该议题的建议。

刘岩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讲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中的信贷支持

1、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面配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

银保监会于1月26日印发的《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2020年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货币、信贷、金融市场、外汇等多个角度,全方位部署了金融工作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通知》特别突出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单位、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企业及人群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相关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与此同时,《通知》进一步要求延续2019年信贷政策重点,加强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在中央统筹领导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上述差异化信贷政策的快速、全面落实,将有力保障疫情应对过程中相关单位、企业与个人的信贷需求。

2、灵活调整信贷政策,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时值春节期间,医疗物资供应高度紧张,国内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面对极大困难。在中央全力协调下,相关企业克服人工、原材料的诸多困难,积极、快速恢复生产,在短时间内减轻了湖北等重点疫区的物资紧张状态。过去两周,医疗物资生产全面动员过程深刻反映出全国供应链跨地区、跨行业的高度关联。同时,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范围的物流限制造成湖北等地广泛出现养殖等行业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全国各地的人员流动、集聚限制也对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服务性行业的经营造成沉重打击。可见,此次疫情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对宏观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冲击。

为了做好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疫情平息后全社会复工复产的相关准备工作,务必进一步发挥信贷支持这一有力途径,为各行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提前做好准备。其中,需要特别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疫情处置期间不发生大规模企业倒闭、裁员潮,确保产业链能够全面运转。为此,我们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为了确保跨行业、跨地区高度关联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够保持基本现金流、获得充足短期营运资本,相关信贷支持政策需避免出现仅考虑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情况,而应注意利用行业、地区间的互补关系,加强全国整体的信贷支持。可以借鉴苏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确保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及授信余额不下降,避免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信贷腾挪而引发新的供给侧瓶颈。

第二,需要充分考虑金融机构的激励,不建议以行政手段压低金融机构信贷利差。为了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应通过货币政策等渠道,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中小微企业的信贷约束核心在量,而不在价。恰当的信贷资金成本,也有助于避免企业信贷使用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问题,有助于控制相关信贷风险。

第三,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尚在进行过程中,金融机构大多面临资本金稀缺的问题。为减弱资本监管要求对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抑制作用,可以在监管框架内灵活调整针对中小微企业用于复工复产信贷投放的资本要求,提高金融机构的定向信贷投放激励。

短期损失不可避免,要竭力防止留下后遗症。疫情来势汹汹,短期来看对中国经济造成打击几乎不可避免,但长期来看,疫情终将过去,竭力避免疫情冲击带来的长期经济影响,应该是政策关注的重点。从需求端的角度,我们可以把消费分成三类:耐用品消费、非耐用品消费和服务。这三类消费受到的疫情冲击影响是完全不同的,与之对应的企业面对的困难也不一样,因此,政策也需要有针对性的调整。

第一,由于基本生活需求和消费平滑的动机存在,非耐用品消费需求并不会因为疫情的到来而下降太多,反而由于“预防性囤货”动机的存在,导致这一部分消费需求短期内会上升。目前来看,囤货动机会导致商品终端价格上涨,影响消费者福利,解决的办法是尽快恢复物流,开辟必需品物流专用通道,短期内减免物流车辆通行费,物流企业税费等政策。当市场上时刻有充足的货源时,囤货动机可以消除大半。

第二,非耐用品消费。此类消费需求受疫情影响可能会被延迟,疫情过后会逐渐恢复。这里面关键的一点是,恢复的时间要多久。从我和合作者对汽车产业的相关研究来看,短期需求下降的多少取决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而需求恢复的快慢取决于消费者预期恢复的快慢。从这一点来看,及时的信息披露和政策的前瞻性指引非常重要。对企业来讲,能否承受住短期的需求冲击非常关键,这就要求实施短期的政策托底、注资、定向低息贷款等政策,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的同时,要进行窗口指导,保证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断贷,政策性银行必要时也可以作为托底政策实施的主体。

第三,服务业。服务业受到的打击无疑是最大的,因为商品的需求下降终将恢复,而服务业的需求没了就是没了。与非典时期不同的是,彼时中国服务业占比不高,而现在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接近60%,并且其就业吸纳能力非常巨大。一旦服务业企业由于短期冲击而支撑不下去,带来的将是大量失业,进而可能导致长期的经济影响。因此,对服务业应该采取补损失、保就业的政策。疫情期间的免税、直接补贴、利息补贴、缓缴社保,对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税收返还,疫情过后的低息定向贷款等政策都是可选的政策工具。

总而言之,政策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要对症下药,各地也要根据自身经济结构特点进行优化调整,目的是将疫情的经济影响控制在短期之内。

许志伟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当前超短期经济政策应避免流动性陷阱

随着全国疫情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各级政府执行了更为严苛的疫情管制政策。毫无疑问,此次疫情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宏观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春节黄金周消费的大幅下滑,股市刚开盘几近崩盘,世卫组织宣布PHEIC情况下对外贸易不容乐观。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央政府迅速出台各类货币与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寒冬、平稳宏观波动。特殊时期,如何科学地制定宏观经济政策?背后应遵循什么样的逻辑?回答该问题,有必要从宏观经济学理论的角度来思考。

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特殊性,此次爆发的疫情除了表现为大的需求冲击外,同样体现为供给冲击特征,且影响可能比需求冲击更持久,具体参见笔者《抗击疫情应注重宏观政策协调和疫后经济复苏》一文的讨论。需求与供给两类冲击特征,为未来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工作带来了挑战。这里我们着重从应对供给冲击方面作讨论。

在生产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当属中小民营经济。原因在于,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和抗压能力较弱,外部融资能力更弱,当受到巨大冲击时,更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和债务违约。因此,此次疫情冲击,中小民营企业首当其冲,面临生存危机。

在讨论具体政策应对时,需区分疫情期间的超短期政策和疫情控制后的中短期经济复苏政策。与后者不同,超短期政策最终目标是稳定。重点是在给定目前的疫情管制措施下解决各行各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问题。这里之所以强调超短期政策解决当前企业生存问题,是因为该类政策为疫后经济复苏维持了坚实的微观基础,从而大幅提高未来刺激政策的扩张效应。

目前的超短期政策,应避免广泛且大规模的刺激性政策。在当前疫情攻坚阶段,整体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由于商业银行与企业间存在提供贷款的激励问题,大水漫灌式信贷扩张并不能有效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存问题。

经典的金融摩擦理论对此有非常深入的研究,理解起来很直观。基于银行监管要求,商业银行需要控制其资产端风险,从而贷款会更倾向那些相对优质且规模大的企业,因为这类企业贷款相对风险低。面临倒闭危机的中小民营经济,显然不属于上述企业类型,因此无法获得合意的流动性。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企业抗压能力的不同,大规模信贷扩张会使得上述信贷错配问题被进一步放大。抗压能力强的企业由于更多的流动性而变得更安全,因此银行也更有动力为其提供贷款。相反,那些抗压弱的中小企业,由于流动性短缺而变得更不安全,结果就更难获得银行贷款支持,面临更严峻的生存危机,导致恶性循环。由此可见,在提供信贷方面,政府需指导商业银行精准定向中小企业,避免上述信贷错配导致的政策无效性。

此外,大规模广撒网式的信贷扩张很可能造成类似“流动性陷阱”的困境,即市场有足够的流动性,但真正亟需信贷支持的实体经济却难以获得合意的流动性。需要强调的是,上述困境不仅仅会减弱超短期政策的刺激作用,同时也会为下一步经济复苏政策带来副作用,引起所谓的“脱实向需”。这是因为,如果短期内大规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实体经济又由于银行与企业间的激励相容问题无法充分吸收流动性,那些多余的流动性最终可能流向短期回报率高的非生产性部门,引起资产泡沫。这显然不利于疫后的经济复苏。

总而言之,超短期政策目标是稳定当前经济,为未来复苏打下基础。因此,需要注重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在达到目标的同时,也需谨防给经济复苏带来大的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苏州市政府出台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十条政策意见,其中多条政策很好地遵循了上述分析的逻辑,值得各地政府借鉴。(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