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机械最新信息门户>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重磅:铁建重工分拆上市获批!

重磅:铁建重工分拆上市获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 月 18 日,中国铁建发布公告,香港联交所已同意公司分拆铁建重工于科创板上市。建议分拆须待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亦须待中国证监会及上交所批准后,方可作实。

 分拆上市,“蓄谋已久” 

关于铁建重工分拆上市这一资本操作,其实“蓄谋已久”了。

2018 年 6 月:铁建重工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作为拟上市主体,择机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2019 年 1 月:铁建重工的上市目标从 H 股回到了 A 股;

2019 年 12 月:中国铁建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铁建重工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这是 2019 年 12 月 13 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后首份实质性的分拆上市方案);

2020 年 2 月:香港联交所同意中国铁建分拆铁建重工于科创板上市。

相关详情链接:

《  》

《  》

从 2018 年 6 月起,中国铁建已经在铁建重工的分拆上市做准备,直至目前,中国铁建打响了分拆上市的第一枪,拆分 A 股再 A 股 IPO,叩关科创板。其上市工作正在展开,预计于 2020 年四季度完成,计划募集资金约 60-70 亿元。

 符合要求,有利融资 

关于为什么铁建重工要分拆上市,在前述两篇文章中,其实通哥都做了较为详尽的分析,总结下来就是八个字:符合要求,有利融资。

目前,中国铁建的市值在 1200 亿左右,其业务类型涵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物流与物资贸易和房地产开发等,近年来业绩强劲。

由于有庞大的基本盘,其单个业务往往也规模惊人。在满足业务之间“不打架”的前提下,将一些涨势喜人的细分行业拿出来分拆融资,无疑是有的放矢,更高效地利用资本。

在 2019 年 12 月 13 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中显示,上市公司股票境内上市已满 3 年;最近 3 个会计年度扣除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 6 亿元;上市公司最近 1 个会计年度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和净资产不得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 50%和 30%。

而 2016 年至 2018 年及 2019 年前三季度,铁建重工净利润分别为 9.63 亿元、13.08 亿元、16.44 亿元、9.23 亿元。以上均符合上市公司分拆要求。

除了硬性指标的要求外,上市公司的分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帮助公司理顺业务架构并拓宽融资渠道。

中国铁建表示,铁建重工专门从事高端装备制造,铁建重工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分拆铁建重工至科创板上市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且通过本次分拆,铁建重工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增强生产与研发能力,提升技术和保留人才等,满足未来发展需要。对于分拆上市科创板后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研发与应用项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当隧道掘进机制造商赶上轨道交通的发展大潮 

铁建重工成立于 2006 年 11 月 23 日,注册资本 38.56 亿元,为中国铁建下属从事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子公司,业务板块包括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特种专业装备。同时,铁建重工是中国生产能力最大、设备最全、工艺最先进的隧道掘进机制造商,业务覆盖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整个流程。其研发制造的隧道掘进机(TBM)高端装备是“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的重大成就。

近三年来,铁建重工的主要财务指标持续向好,净利润稳步增加,发展势头强劲。铁建重工正赶上我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大潮,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取得耀眼业绩有些“不足为奇”。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1 月 1 日发布的统计快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中国内地累计有 40 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 6730.27 公里。建设需求在不断扩张的同时,国产设备的市场竞争力也在提升。

以盾构机为例,从 2004 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行者”地铁盾构面世,到 2009 年国产盾构机市场占比超越进口。现在,国产盾构机占领了国内 90%市场,全球市场占比也达到 2/3。

而铁建重工在该行业位居前列。根据 2018 年的公开报道,铁建重工拥有盾构 TBM 的先进生产设备 200 多台套,盾构 TBM 年产能力达 120 台套。在 2019 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 50 强峰会中,铁建重工连续三年上榜,今年排名已跃至第 32 位,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持续保持排名第五,也是中国企业前 5 强中唯一的专业型工程机械制造商。

2019 年,各级发改委批复了 轨道交通项目(铁路+城轨)约1.85万亿元 ,一半左右将于 2020 年起计划开工,国内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竞争力渐强的国产设备无疑让铁建重工前景明媚。而此次科创板的上市,也有助于其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和量产能力。

你认为下一个将会是哪家上市公司勇于尝试呢?欢迎留言分享。

来源:中国铁建企业公告、维科网等新闻资讯、基建通

作者:年小雾


声明:本文系转载自互联网,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相关内容。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立即与重型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再次感谢您的阅读与关注。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